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五老”走进“小巷讲堂”

珠山区“小巷讲堂”以讲好百姓喜闻乐见的珠山故事,宣传群众关心的政策法规,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讲述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历史文化和人文科技,宣讲内容接地气,在潜移默化中熏陶居民、关爱青少年。珠山区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充分利用这一全新宣讲平台,通过邀请“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人员专题讲座、团长带头亲自讲、社区法制学校专门讲、学校学生互动讲的形式,把理论宣讲的触角延伸到大街小巷,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实、把先进典型做亮、为建设“美丽珠山、魅力珠山”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从基础教育入手,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不断增强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珠山区关工委关爱报告团致力于提高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增强法纪观念,树立遵纪守法、依法维权意识,开展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今年6月份,区报告团团长、退休干部杨家帼走进新厂街道曹家岭社区第二十三小学,对学生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讲。宣讲中,她具体讲述《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部分法条款,从社会保护、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司法保护等四个方面展开,其中还穿插未成年人受到侵害以及因无知触犯法律的实例,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具体化,形象化,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令同学们影响深刻。同时,她还强调如何保护自己、防止伤害的措施,以及如何辨别违法行为的法律常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生们清楚地知道自己享有哪些合法的权利,以及怎样才能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同学们积极发言,不少同学还写下心得体会的文章。通过现场授课、课后讨论等方式学习有关未成年人的义务、权利等法律知识,填补了家庭教育中对法律教育的空缺,引导和帮助学生们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大大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取得了良好的法制宣传效果。

从假期节日入手,针对性地加强对青少年的安全教育,不断增强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力。夏季来临,学生即将放暑假,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假期无人看管,为预防假期溺水事件发生,提高中小学生水上安全意识和溺水自救能力,珠山区红十字会及区关工委报告团深入竟成镇小学、珠山区实验学校及第十九小学开展“小巷讲堂:游泳安全知识及水上救生技能培训”。专业人员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课方式,向同学们讲解水上交通安全注意事项、防溺水知识、水上急救常识等。授课人员讲得带劲,孩子们听得投入,真实的案例分析和有趣活泼的现场互动,让孩子们充分认识到水上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掌握了水上自护自救的技能。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500余名学生对水上交通安全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从特殊教育入手,加强对青少年禁毒知识的宣讲,不断增强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6月24日,在第29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为认真开展好今年禁毒宣传月工作,切实加大毒品知识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居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毒品危害、远离毒品,珠山区关工委邀请了景德镇市戒毒所曾科长为周路口金鼎社区青少年进行“小巷讲堂-禁毒知识”讲座,现场共有50多名社区青少年及家长听讲。同时,珠山区关工委还举行了珠山区青少年法制学校周路口街道分校成立及授牌仪式。通过以禁毒宣传教育讲座的形式,向大家讲解毒品的种类、危害、防范措施,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广泛动员和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禁毒宣传工作中,为创建“平安珠山”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维护社区稳定打下坚实基础,为进一步加强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毒品防范能力,真正把社区青少年法制学校建设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摇篮。

珠山区关爱报告团的“五老”人员,主动走进“小巷讲堂”的宣讲方式,把不同领域的宣讲员聚集在一起,从不同的观点,不同的视点进行宣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给人以强烈的视听震撼。它不仅演绎了“五老”人员的风采,也为“小巷讲堂”增光添色。

(珠山区关工委廖传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