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永葆青春的老党员夏仁水

夏仁水,江西丰城人,1945年11月生,1964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84年转业到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任常务副主任,1995年退居二线,2005年退休,退线和退休后,夏仁水仍在党员岗位上,不断探索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路子,发挥余热,无私奉献,为党旗添彩。

退休后,组织上让他负责离退休党支部工作和老年体育工作,在支部工作上,他坚持民主集中制,与全体离退休和退线党员一起研究支部工作,坚持每月一次支部活动,组织学习,坚持民主生活制度,认真听取党员的要求和意见,该当面解决的当面解决,该解释的解释,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能解决的向街党、政领导反映,争取重视支持解决,使支部活动生龙活虎,让每个党员永葆青春。今年,街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获萍乡市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

党员永葆青春,夏仁水不但要求大家做到,自己更是身体力行,起模范带头作用。如退线后负责老体协工作,为发展老年体育,他每月组织一次老年人扑克、象棋、麻将、钓鱼或登山、郊外游、书法比赛、征文比赛等活动。为了提高老年体育水平和普及老年体育活动,他在全街六个社区分别建立了门球、气排球、乒乓球、太极拳、气功柔力球、秧歌,萍乡筷子舞等活动辅导站,配备辅导员进行辅导,组织老人参加体育锻炼,提高健康水平,也提高体育竞技水平,组队参加全国、省、市、区老年体育比赛,先后荣获全国柔力球,气排球第壹名,太极拳剑、门球全省、全市第壹名,他领导的老年体协荣获江西省十一五老年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吕家冲社区、老站社区获江西省老年体育工作先进集体,永昌寺社区获萍乡市老年体育工作先进集体,老站、永昌寺、罗家塘、包家冲四个社区获老年体育示范社区,吕家冲太极拳剑辅导站、永昌寺门球辅导站获示范辅导站。他本人也荣获全省老年体育工作先进个人。

2004年他接任负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他把全街“五老”人员组织起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水平;利用刑释解教安置中心、心灵驿站、妈妈帮教团,矫正室,建立陈淑兰工作室,段华胜工作室等平台关心帮教失足青年,组织“五老”人员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近年来,全街95名刑释解教回籍人员,帮教率百分百,安置率90%以上,重新犯罪率为零,挽救了失足青少年,维护社会安定,为八一街荣获“全国刑释解教帮教安置先进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单位”、“全国街道之星”等荣誉贡献自己的余热,街关工委也获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关工委创五好基层先进集体,他本人获全省、全市、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06年,八一街成立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夏仁水担任会长,他创造性将老科协小组延伸到社区,并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建筑、教育、医疗等行业老科协小组,团结和组织老科协人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科普进社区、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并支持会员创办四家经济实体,其中老科协会员居冠中创办的社区康复中心,被列为萍乡市老科协支持会员办实体现场交流会观摩典型,并被推荐为省老科协支持会员创办实体典型材料;他率先在全市创办街道老科协工作简报,及时将上级精神和本街工作布置传达到社区,将社区和老科协工作者先进典型刊登宣传,将各种老科协信息进行交流。简报有的内容被安源区老科协简报、萍乡市老科协通讯采用,2011年以来,江西老科协通讯和萍乡老科协通讯就用八一街稿件和照片28篇之多。街老科协工作成果喜人,先后被评为安源区、萍乡市“老科协工作先进单位”,他本人也荣获全区、全市老科协工作先进个人。

夏仁水同志人老心红,退休不退色,人离领导岗位,不离党员岗位,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青春,年年被八一街党委授予杰出共产党员称号。在八一街离退休党支部学习和支部生活会上,同志们都表示,要以下仁水为榜样,做到退休不退色,发挥余热,永葆青春,以实际行动实现中国梦发挥余热在立新功。

(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老体协、关工委、老科协张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