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我心目中的良师

在黑板和粉笔的共同飞舞中,在教师声声叮嘱、无微呵护中,多少良师深深地印在莘莘学子心中!

  ——题记

坐在我对面有这样一位语文老师头发花白,宽宽的额头,厚厚的镜片中透露出沉稳和睿智,也许是岁月的印记,也许是几十年讲台的艰辛,她的眼角布满了深深的皱纹。她本已退休,儿孙满堂,可以在家里坐享清福,但她放不下她深爱的学生,再次拾起伴随她几十年的教鞭,站在演绎了她人生篇章的舞台上。她,就是我心目中的“四心”教师——兰新招。

红烛心:干教育俯首如牛

兰老师无厌无悔扎根边远山区三十六个春秋,她的教学成绩一直位于前三甲,她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言行堪为师生的表率。数十年如一日,兰老师总是第—个到校的人,尽管她家到校有一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特别是寒冷的冬天,她总是用暖暖的木炭火迎接我们。

当我们围着火炉笑谈时,她已伏在案台精心钻研教材了。她不仅写详案,还喜欢写书案。课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注解,连生字都注音并扩词。有一次,我不解地问:“每年,你都教五年级语文,还要这么认真备课呀?”她答道:“课本是一样的,但是学生不是一样的,讲的方式、方法也不一样啊。”我再次追问:“中午,我经常看见你辅导学生,如今你已退休了又不会给你加工资,那么认真干嘛?”她深情地说:“作为一名老师,工作上任何事情都要尽自己极大努力做好。否则,贻误了学生,那是一种罪过。班上很多是留守儿童,他们不仅没家长辅导功课,而且还要帮爷爷、奶奶分担家务。如果我撂下他们,那他们的学习怎么办呢?”听完,我佩服地说:“你是我们的榜样,要向你学习!”她却说:“你们有活力,有教学新理念,我倒要向你们学习呢!”我仿佛看到那一辈人的工作及生活的情景,太能吃苦了!

慈母心:做老师爱生胜子

家长谈起兰新招老师都会说:“她当班主任,把孩子交给她,我们放心。”确实,她对学生的关爱,着实让我们感动。一位学生家长跟我讲起这样一件让她永远难忘的事。

2001年秋天的一个星期六下午,兰老师在菜园里锄草。我是她的邻居,女儿——钟钰也是她的学生。那天下午,钟钰和兰老师的女儿去田野里打兔草。当她俩提着兔草经过一座桥时,前面跑来了一头横冲直撞的公牛。她们本想往回走,可是来不及了。她俩被公牛的角顶下了河。她俩大声呼喊:“救命啊,救命啊!”兰老师听到了呼救声,锄头一扔,箭步向桥上跑去。她一看傻眼了,原来是自己的女儿和学生落水了。此时,她只看到她俩的头在水里若隐若现,手无力地扑打着水。她来不及多想,纵身跳下了河,把学生救了起来。而她的女儿因晚起来五分钟,她曾一度昏迷、休克了。随即送往医院抢救,才苏醒过来。

事后,亲戚朋友问兰老师:“你的亲生女儿落水了,为什么不先救她呢?”她淡淡地说了句:“没事,我女儿命大。”

暖人心:待同事关爱有加

她不仅对学生照顾周到,关心身边的同事也是无微不至。无论谁家有事,她都热情帮忙,有人生病了更是及时送上问候并悉心照顾。

去年,我校来了一位外地的年轻女教师。到校第—天,兰老师怕她一个人住校不习惯,主动叫她去家住。她没有回家的休息日,兰老师总是把她接到家里来过。每当她回家时,兰老师亲自把她送上车,千叮万嘱要注意安全。甚至还热心的给她介绍男朋友。

善良心:视邻居温情如亲

人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一个人对另一个非亲非故的人的关爱,是善心的一种体现。兰老师有位邻居是一位七十多岁的寡居老太太。老人的女儿已经出嫁,儿子一家常年在外打工。老人经常感到孤单。她有空时,常常和老人聊聊天、拉拉家常等。家里有好吃的,总是给老人留一份。夏天,她都给老人洗蚊帐和被子;冬天,她给老人上好热水袋并给老人铺好床被。尤其是今年二月,老人摔断了腿。兰老师干脆把她接到自己家中,常常买排骨炖给老人喝。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一个月之后老人的腿好起来了。老人激动地塞给她二百元作为生活费。兰老师生气地说:“如果我要你的钱,就不会把你接到家里来了。”

就这样,我心目中的良师——兰老师,用她那颗滚烫的心为我们诠释了爱的真谛:爱不需要回馈,不需要报酬,只需要默默地奉献。

(万载县双桥镇尚庄小学 黎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