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依托村居小天地 抒写关爱大文章

——记新宁镇黄塅村关工委主任顾宏帮

他是一个心红眼亮的老人,为了感谢党恩,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他带领一支不老的团队,为了关爱青少年,扎扎实实地投入到争创“五好”的活动中。他的笔记本虽有些破旧,却密密麻麻地记着需要关爱、需要帮扶的青少年的名字……那字里行间,跳动着一串串爱心谱就的音符,潜藏着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关爱故事。他就是新宁镇黄塅村关工委主任顾宏帮。

新宁镇黄塅村有582户,青少年1000余人,其中未成年人265人、留守儿童17人。该村位于城乡结合部,青少年生活环境比较复杂。如何让这些青少年得到关爱,健康且快乐地成长?一直是该村关工委主任顾宏帮日思夜想的问题。

2002年起,顾宏帮本可像许多不愁吃穿的老人一样颐养天年、含饴弄孙,但他看到许许多多的青少年缺少爱,需要关爱,他毅然加入了村关工委团队。2009年4月,时年68岁的他,毅然接任了村关工委主任的担子。几年来,他带领关工委成员不辞劳苦,走村串户,访困问难,把对全村未成年人的关爱工作做到实处,做出了成效。村关工委于2010年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的殊荣,他本人也多次获得县、镇先进个人荣誉。

抓“五老”队伍不放松

顾宏帮懂得“五老”是关工委的基本工作队伍,是搞好关爱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力量。因而抓班子和“五老”队伍建设不放松。坚持每月10号班子成员开会学习,每双月30号全体“五老”学习,增强了工作紧迫感与责任感。全村50多名“五老”积极参与青少年教育工作,尽已之力,热情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先后扶助了15名贫困学生和3名有志青年,扶助金额达26200元,同时帮教3名失足青年重新做人,赢得了青少年的尊重与爱戴。

抓宣传工作重示范

努力工作,表率示范,是顾宏帮的一贯作风。为了更好地宣传育人氛围,他和其他老同志一起在村民集中地办了3处黑板报,每月出刊。印发宣传资料,广泛宣传“八荣八耻”“八先八后”“八心”和法律知识以及身边的好人好事。为了达到宣传效果,他自编了通俗易懂的打油诗、快板书,整理名人名言、家教知识等。他与村关工委的同志们一起,还积极宣传党的新农村方针政策,维护全县工作大局。在征收拆迁工作中,在大会小会上宣传,要求“五老”以身作则,教育子女配合全县中心工作,并组织班子成员上门宣传,告诉大家要服务全县发展,千万不要做钉子户。顾宏帮自己带头响应,一时租不到房子住,就到罗坪亲戚家借住,毫无怨言。在这借住的一年半时间里,村关工委工作照常运转,从未放松。他坚持每星期回村工作,都是自己掏路费。在他的示范和苦口婆心的劝说下,陈守荣、朱希德等人非常感动,很快签订了征收拆迁合同。每年他误工50天以上,从未领过误工费及其它补助。

他就是这样,公而忘私,率先垂范,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赢得了村民的普遍称赞。

访留守儿童永不懈

发挥关工小组作用,把工作做实做细,是顾宏帮工作的侧重点。敦促各关工小组负责人每月后一个星期六对留守儿童进行一次家访,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他和村关工委几位副主任经常到各组串门,走访留守儿童。他多次组织人员帮助留守儿童搬送课桌,多次帮助路过家门口的未带伞的留守儿童借雨伞,多次冒着大风大雨送留守儿童回家。

结对子帮教落后学生是顾宏帮开展关爱活动的有效形式。曾凤琼是个留守儿童,家庭贫困,学习也较差。顾宏帮从幼儿园起就关注该生,2013年,与之结对子,把她当作自己的孙女般辅导其学习,培养其品行,还给她买文具和书包等用品。在他的关爱下,曾凤琼现在各科成绩不断进步,在校名列前茅。

视安全教育重如山

他把安全教育作为关爱的重要内容。每年寒暑假印发《致全体村民和学生的一封信》发给村民,要求各位家长及监护人教育看管好自己的孩子。教育学生在暑假期间下河游泳要做到“六个不”,还在河塘水库设立警示牌,安排专人看管水库,防止学生在无大人带领的情况下私自游泳和玩水。

每年暑寒假他都组织委员走访学生家庭,了解学生表现,并多种形式宣传“三个第壹”(安全第壹、道德第壹、遵纪守法第壹)和“二十个要、二十二个不”等家庭教育知识。由于工作到位,多年来村里的小孩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和违法违纪现象。

办家长学校强关爱

办好家长学校是顾宏帮创新关爱活动的重要举措。如何以家长学校为载体,既教育监护人,又教育青少年,他找到了新思路。前几年办家长学校都是集中在村部办,参加学习的人数很少,效果不明显。从2010年起,他决定把家长学校办到组里去,请村支书任校长,村关工委主任及委员任教师,由村支部通知学员上课。每次办学都选在星期六下午,家长和学生均乐意来参加学习。印发了家教学习材料800多份发给家长。还办起了暑期作业辅导班,请退休老师对全村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进行辅导,自己和村关工委委员轮流值日,帮助老师维持秩序,接送孩子。2013-2015年暑假共辅导学生104人,其中留守儿童39人,有效解决了爷爷奶奶不好管、不会教的困难。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顾宏帮用大爱无私的胸怀,用培养栋梁的信念,用敬业奉献的作风,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为农村和谐文明建设吹进了一缕缕温馨的和风。

(武宁县关工委邱小波、夏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