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花儿与少年

少年生于春季。出生当天,父亲在院子里种下一株蜜枣树。取“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之意,为的是好让这小子像枣子一样健康结实,日后生活甜美如蜜。

三四月,春风吹。吹走了寒冷,带来了温馨。甘甜的乳汁,辛勤的培育,少年和枣树都很稚嫩,却也拙壮。咿呀呢喃的学语中,记住的是母亲那甜美的脸庞。摔爬滚打的学步里,记下的是父亲浇水的模样,并铬印在他幼小的心灵深处。

三年啦,三岁了!枣树比他高出了许多,但还纤瘦。他比枣树矮了一截,却还扎实。—天,他撒着娇跟妈妈说:“我想有个妹妹。”爸爸接过话茬,指着院中的枣树说:“看,把她当成你的妹妹,行吗!”“嗯!”他很高兴,也很满足。白天他把玩具都搬到小树下,和她一起玩。晚上,就把玩具留在了树边,给她做伴。春风里,小树笑了,笑得就像他的妈妈一样的甜美,看,她就快开花了!

幼儿园里,他时常会想起他的“妹妹”,也会和小朋友们讲起他和“妹妹”之间的故事。老师说:植物是我们的好朋友,要关心和爱护她。他还学会了“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诗句,但他真不知道枣子的花到底是怎样的。莫非她没有花?当枣子成熟的那天,枝上满挂火红的果实,就像满树的小灯笼,把枝杈都压弯了。那,或许就是父母的期待和心愿吧……

上小学时,父亲问他:“在院子中再栽棵什么树好呢?”他稚气地说:“我喜欢雪,就栽棵会下雪的树吧。” 于是,春季的生日里,他跟着父亲打下手,在院子中栽下了一棵会“下雪”的树。看起来“下雪”树和枣子树也没什么区别嘛。她要到什么时候才“下雪”呢?又该怎么“下雪”呢?充满疑问的日子在他盼呀、问呀的期待中,—天天的过飘落……

一个春寒料峭的清晨,他看见她真的“下雪”了!光秃秃的树枝上,盛着洁白的“雪花”。一丛丛一簇簇的,冰雕玉砌般晶莹无瑕。“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哦?原来是株李子树呀!下雪啰!下雪啰!他跑着乐着。从那天起,他辙底地爱上了她,并临时决定到树下做家庭作业。

少年一直都很努力,树儿长得也很茂盛。春天的期待中,品读着花开花落的情景,使他的兴奋中掺杂着些许失落。夏季的炎热里,树儿们为他撑起绿色的大伞,教他在清凉中掠过一丝隐痛。秋日的硕果中,小鸟们在枝头争相啾鸣,叫他从甘甜里品偿到一道酸楚。寒冷的时节里,漫天的雪花覆盖着坚强的枝干,让他把思念化做一缕忧伤。

光阴似箭,日夜如梭。就这样,他长大了,并恍然觉悟,多年来的不舍陪伴竟是她的身影!“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大一的寒假里,他在院角边植上了一株腊梅。他知道,人在旅途,就像花木一样,定然会遭遇不少的风雨、挫折和迷惘。但只要坚守心中的理想和信念,奋勇拼搏,彼岸的花就会像枣花一样实,像李花一样纯,像梅花一样一香……


   (万载县卫生局 蔡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