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安福县“五老关爱团”细心关爱下一代

为切实抓好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安福县今年新组建了1个由16名老干部、老战士、老先进、老教师、老劳模组成的“五老关爱工作团”,充分发挥革命传统教育宣传员、社会风尚监督员、思想品德辅导员的作用,初步形成上下相连,纵横结合的关爱工作格局。

一是抓爱国主义教育。县“烈士陵园”、“孔庙”、“共大伟人园”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五老关爱团”利用清明节这一有利时机,组织中小学生到烈士陵园参观,祭扫烈士墓,为他们讲解英烈事迹,组织开展学英烈誓师会、演讲会。经常深入学校,坚持举行升国旗仪式。今年1—6月,“五老关爱团”为社区、学校举行报告会、故事会、讲座等2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2800人次。

二是抓思想道德教育。“五老关爱团”中的5名关爱工作者组成“感恩报告团”,深入到各楼栋、小学,采取讲述一个故事、说明一个道理、提出一个奋头目标的方法,对少年儿童进行深入浅出的感恩教育。“五老关爱团”的老同志,还把“知恩感恩”谱成歌曲,在孩子们中教唱。

三是抓道德实践活动。“五老关爱团”始终坚持“老少互助、双向关爱”的原则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为少年儿童创作了思想品德建设的《讲道德“三字经”》和《老少共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群口快板,教唱《学习雷峰好榜样》、《公民道德歌》。组织了6支关爱服务队给青少年送温暖,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老教师肖全生在自家建立了生态教育活动站,强化了青少年的环保意识;老文工团演员王艺办起了少儿戏曲活动站,教唱戏曲,教学器乐,把活动站办成青少年文化艺术教育基地;为配合文化市场管理部门,16名“五老”担当起义务监督员,对网吧、游艺厅、录像厅进行监督,为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抓末成年人法制教育。县“五老关爱团”的成员主动与司法、公安、教育等部门紧密配合,切实加强对未成年的法制教育。推行法制教育进课堂,聘请公、检、法、司干警和武警官兵担任社区市民业余学校法制副校长或辅导员。利用报告会、专题讲座、观看影视片、举办案件模拟法庭等形式进行法制教育。组织家长学校开展“怎样教育子女做人”的活动,使未成年人、家长、老师、群众共同受到教育。


  (安福县委宣传部 肖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