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情寄国旗下 乐在奉献中

庐山区关工委  沈家宝

我今年满七十,退休已经十年。1998年退休前在庐山区文教局工作,30余年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工作之余我爱好集邮,尤其爱好搜集有关国旗邮品资料,对自己小学毕业带有国旗毕业证书的藏品情有独钟。上个世纪末,我怀着对国旗的深厚感情,广泛收集到国旗邮票(品)100余种,以及大量与国旗知识有关的爱国主义教育报刊和书籍。1998年3月23日,在我退休前夕,一次逛书店时,一册《话说国旗、国徽、国歌》带有五星红旗封面的图书映入了我的眼帘,顿时,我未作犹豫买下此书,带回家里细细品读。联想到当前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我心中豁然开朗,心想:退休之后,有“三国”(指上书名)指路,我有事可做了!

从此以后,我充分利用退休前夕半年工作之余,对所收集的国旗邮票(品)报刊,书籍进行分类整理,精心制作一部开放类《我爱国旗五十载》邮集,二框32张贴本,内容分为“钟山风雨”、“开国大典”、“光辉50年”、“爱我国旗”、“新世纪祝福”五个部分。

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简称中国)的象征和标志。五星红旗代表祖国的尊严,象征祖国的主权,每位公民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尤其青少年更要了解国旗以及国旗指引的光明前程。

1998年12月17日,我找到庐山区十里中心小学党支部领导,提议在该校五年级毕业班义务试讲我准备的《我爱国旗五十载》邮集讲座,当即得到他们的热情赞同和支持配合。令我事前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试讲竟受到五年级300余名师生热烈欢迎,在全校引起了强烈反响,学生们争先恐后要和我在操场展开的国旗下合影留念,后因学生人数太多,只好选派几位学生代表和我合影留念。听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为国争光。当时,该校辅导员老师建议我将讲课邮集题目改名为《爱我国旗》,适合青少年语言,我同意其建议。试讲《爱我国旗》首场获得一致好评,我内心欣慰至极。

1999年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我感到这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时机。于是,我主动联系区、乡镇、中小学和部分社区,宣讲国旗。打此,我开始了义务宣讲国旗的退休生涯。

1999年9月29日,恰逢建国50周年大庆前夕,我应邀赴区文教局扶贫点——海会镇彭山村讲我第50场国旗课,心情十分激动。当我从千千万万革命先烈艰苦奋战,可歌可泣的历史讲到血染的国旗诞生;从开国大典讲到光辉50年;从天安门每天升旗仪式讲到联合国、南极科考、奥运会勇夺第1一次次飘扬的五星红旗、奏响国歌的激动人心的时刻,师生们听得入迷,兴奋不已。他们课后说:“沈老这堂课是很好的扶贫,将永远激励我们为祖国繁荣昌盛而奋斗不息”。

2001年5月下旬,我应九江市开发区博爱聋哑学校之约,为聋哑青少年义讲国旗课。面对这些特殊的对象,我不怕麻烦,先耐心地给老师讲,然后,我边讲边请学校老师用哑语给青少年比划。我细微讲述所带的每张贴片,国旗邮票的丰富内涵,深远意义。我从每位学生的眼神和手势中,感到他们热爱国旗,都有一颗爱国之心。“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家”,全校聋哑青少年和我幸福地在国旗下合影留念。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义务宣讲国旗的范围逐渐扩大。不仅在庐山区,而且连浔阳区、彭泽县、星子县、湖口县等地中、小学也纷纷邀请我去宣讲。2001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08周年纪念日,浔阳区濂溪社区领导特邀我为社区的党员和干部宣讲国旗课。湓浦街道办事处领导得知后,立即通知其他社区都派代表去听,使这堂国旗宣讲课成了全街道一次生动的党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人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大起来了”!到场人员听后一个个情绪激动,热情高涨。《中国社会报》记者闻悉为此作了专题图片新闻报道。

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乘神舟五号飞船成功遨游太空,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飘扬,实现了中华儿女的千年飞天梦。次日,我兴奋将这一特大喜讯列入到高垅中心小学宣讲国旗的内容,更加激起该校师生的爱国热情和振兴中华的信心。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夺得32枚奖牌,位居世界第二。我选在建国55周年前夕一次宣讲中,把国旗在奥运会赛场一次次升起的图片,中华体育健儿一次次为国旗增光添彩的动人事迹,生动地向青少年进行展示,开启了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之窗。

退休十年,义讲十年,我的足迹踏遍庐山区各中小学,并不断向周边县(区)延伸。先后还到了浙江金坛一中、宁波奉化中学和南昌新建一小等地。2007年春,我带着国旗邮集赴北京天安门国旗班,受到国旗班班长接待和好评。人退休了,不上班了,但为人民服务思想,用心、用力、用情关心下一代不能退休。到2008年10月,我义务宣讲达131场,有万余名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听了我的宣讲。

在十年义务宣讲中,我坚持“三不要”,即不要学校专车接送,不要招待,不要报酬。到学校,进社区,坚持坐公交或步行。以一个普通党员、普通干部、普通老百姓身份,能为广大青少年宣讲“爱我国旗”,这是我退休后的心愿,也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虽然年过七十,但只要身体好,就要与时俱进,博采众长,求真求精,常讲常新,把义务宣讲国旗的活动进行下去,使广大青少年为五星红旗而骄傲,为祖国的发展和壮大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