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树人十载谱新曲

浔阳区金鸡坡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曹明安

我今年七十四岁了,出生在家境贫寒的农民家庭,八岁时就为地主家放牛。解放后,我以优异成绩考取九江师范学校,毕业后在修水小学从事教育23年,任校长8年,后调入金鸡坡街道任副主任,退休后从事关工委工作。我把自己晚年的全部激情倾注到了这项事业上,已是整整十年。“树人十载谱新曲”,乐曲就是—建章立制搭平台

金鸡坡街道6个村关工委成立之初,一直存在着组织机构不健全,人、财、物不到位等困难,致使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难以顺利开展。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数次主动上门,与村领导交心谈心,宣传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了深入了解全街道各村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督促检查村关工委安排布置的工作任务,我每年都数十次深入到村、学校检查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2008年6月下旬,我到村布置关心下一代工作,当时天阴要下雨,街道分管书记要我在家休息,但我说:“没关系,自己身体撑得住”,顶风冒雨与关工委其它同志一道连续5天共到6个村检查工作,每到一处都和村领导、关工委成员座谈。看到我年事已高 ,还经常深入基层,精心谋划青少年教育工作,街、村领导感动了,从此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了全年工作计划中。党工委还要求做到“ 四个一 ”:即党委每年至少要研究一次关心下一代工作 , 召开一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 有关领导每年至少要参加一次关心下一代活动 , 为青少年办一件实事 。关工委工作与其他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总结、同时考评。党工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对各村的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

今年区关工委开展考评,我对街道分管副书记说:“区委副书记带队到排末位的两个街道去督察,没到我这来,我们考核是排在前位的,我为你分了忧啊。”每次我到办公室,分管的副书记,总是笑着迎过来,问问我有什么问题要解决。

走过了十个春秋,这项工作从慢慢步入正轨到如今年年有声有色,虽然一路走来非常辛苦、困难重重,但心里很充实,心情很舒畅。作为一个老党员,我始终不谕地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作为一个老干部、老教师,我始终不谕地坚持自己的执著和热情;作为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我始终不渝地坚持为社会、为老百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这第二章乐曲就是—

呕心沥血育新苗

十年中我难忘的一件事,就是挽救了一个后进学生。家住金鸡坡街道大王庙村二组的16岁学生刘某,由于不堪继母虐待,上学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社会上与不三不四的青年鬼混,学习成绩由班上前三名直线下降,后发展到离家出走半年不回家。我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村关工委主任联系。为了把孩子找回来,我跑遍了街头巷尾,问遍了全村所有人家,每天都是到天快黑的时候,才开始往回走。有一次突然下起了大雨,在过一条小渠时,一脚踩空,跌倒在渠里,左脚扭伤,全身衣服湿透了,回来后就病倒了。躺在床上,一想到出走的孩子,就像一扇沉重的磨盘碾压在心头。喝茶,茶不香;吃饭,饭无味;睡觉,觉不安啊!病刚好,我又走在了问寻的路上。我的爱心之举赢得了各村干部群众的赞扬和支持,也感动了他的继母。他的继母、乡村干部和热心的群众也都加入了寻找的行列。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终于把流浪在外、蓬头垢面的孩子找回来。半年后,我对他家进行重访,据其父讲,母子关系好了,成绩也上来了,现在刘某已是市重点中学的学生了。

2006年,街道关工委组织下乡开展失学青少年情况调查,当我站在一幢低矮破旧的农舍前,一阵苦涩涌上心头……这是曹家山村曹某的家。半年前,曹某的父母相继因病去世,留下她与年老体弱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一家三口挤在一间被柴烟熏得黑不溜秋的土砖矮房里,房顶破漏得有几处透光。当小曹某听说是来走访贫困生时,从椅子上拿起皱巴巴的作业本,眼泪汪汪地说:“曹爷爷,作业我都做了二遍了,可就是没有老师改。”此情此景,就象万根钢针刺在心窝!我一把将孩子揽在怀里,强忍着泪水,说:“别难过,没学费我垫,没吃的我给,跟我上学去,好吗?”后来,我通过联系街道帮助她办理了低保,通过文教局给她免掉了每个学期的所有学杂费。从此,曹超又重新扬起了学习的风帆,从小学二年级一直顺利地读到初中毕业。现在,曹超在广州一家外资企业工作。与此同时,我还亲自做家长的教育转化工作,使饱受家庭贫苦、家庭虐待的女童韩某、单亲家庭的贫困生王某等12名学生重返校园。千千万万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我能帮助千千万万中的一个,感到快乐,感到欣慰。这第三章乐曲就是—

老骥伏枥迎朝阳

2002年,区关工委在全区推行学生“联系卡”活动。在接到工作任务的头几天里,我就深入到村里的几所学校,了解掌握学生的活动规律和特点,了解家庭对学生的影响,了解学生的社会交往和课外活动。通过与学生的交谈,得知农村的孩子相比城里的孩子接触的新鲜事物少,玩的地方少,生活环境相对闭塞,很不利于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同时,我感到在活动场所和设施相对匮乏的农村,学生假期的校外教育问题与城区比有更大的难度。针对这些情况,在我的倡议下,开展学校和社区(村)联动模式的试点,即做好三个衔接:学校与街道、街道与村、村与活动单位的保障环节,努力协调党工委为青少年课外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一方面从大处入手,充分发挥农村特色,以学生“联系卡”为纽带,积极探讨街、村、家、校合作式教育模式,以各种校外教育基地为平台,将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紧密联系在一起。另一方面从小处抓实,每逢假期前夕,召开街道关工委专题会议,拟订全街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计划,对活动时间、内容、地点、人员等都作详细安排,由党工委下发红头文件布置下去。每个活动我都做到事前联系好活动地点、人员,并督促各村联系好交通工具、防暑物品以及安全工作。2006年8月的一天,骄阳似火,我们组织大王庙村孩子到市国防教育基地去参观,村里四五十个孩子整装待发,老师到齐了,给部队买的大西瓜也准备好了,却得知头天联系好的大巴车,早上出故障来不了。正值盛夏高温,酷暑炎炎,我急得犹如热锅上的蚂蚁。见此情况,村长说:“曹主任,天这么热,还是取消吧。”但我想,孩子们会多失望呀。在我的一再坚持下,村长终于在驻村单位临时找了两部厂车。联系好了我已经是汗流夹背,但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看着孩子们在国防教育基地兴致勃勃地操枪操炮,我心里真是说不出的高兴。吃一堑长一智,以后每当组织活动,我总是忘不了要反复叮嘱,每次事前都亲临现场,每次第1个到场。这样一来,我爱人不高兴了,又是心疼又是责怪,说我没事找事,自讨苦吃。周围老同事都劝我注意休息,不要做“拼命三郎”。对此,我却不以为然,反而乐在其中。

十年来,我带队组织本街六个自然村的4-6年级青少年先后参观了九江市国防教育基地、到九江抗洪广场开展“缅怀英雄烈士入队仪式”、“我爱山河一日游”、参观雷锋事迹展览等等活动。一系列的活动,激发了学生们爱国热情,也丰富了他们的心灵世界,唤起了心中的自信。他们有的在大型科技比赛中获胜,有的还登上了全区“三好学生”的领奖台。

人是要讲一点精神的。正是凭着这股关爱教育青少年的执着精神,十年来,我团结带领我委一班人,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青少年的教育工作,作用也发挥得越来越好,赢得了全社会的认可。我本人多次受到市、区关工委的表彰。2005年,还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受到了省关工委的表彰奖励。但我深知,自己做得还很不够。我想,只要自己身体允许,就一定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干下去,为了祖国的明天奉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