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人虽寿 心不老 信念存 传统保

修水县关工委法制教育组  张前彪

我叫张前彪,今年70岁,是修水县公安局退休干警,现担任修水县关工委法制教育组组长。2003年始,我开始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五年来,我所从事的工作概括起来就是:当好四大员。

第—,当好网吧义务监督员

退休多年,我始终认为,人虽退休了,但没有退党,党培养、教育了我,我不能无所事事,还要尽到一个党员的义务,为党为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当县关工委李主任找我谈话,要我参加关工委工作时,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随后,我用了近半年时间,和关工委其他老同志一道,深入到县城八个社区近万户居民中进行走访调查。调查发现,县城有不少青少年迷恋网吧、游戏厅,荒废了学业,有的甚至步入了歧途,市民(家长)对此反响强烈。看到这些,我的心情难以平静。我想,这种现象如果任其发展蔓延,将会产生严重的社会后果。因此,我将走访调查发现的问题整理写成了书面调查报告,向修水县关工委、县公安局和县文化局等有关单位领导汇报,并建议组建老干部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对网吧、游戏厅进行监督检查。这一建议得到了县关工委、公安局、文化局的支持和认可。于是,我便邀请本局退休干警冷清普、王祥全、袁九忠、林常春、陈和鸣等六名老同志组成网吧义务监督组,配戴由县文化局颁发的上岗证,拿着网吧督查记录本,坚持对网吧、游戏厅定期与不定期地进行监督和检查。查经营场所是否有安全通道、应急灯、消防器材和通风设施,测试业主的操作技能。查是否有未成年人上网和黄、赌、毒内容接触,并当场将好坏情况记入《检查登记簿》。仅2005年,我们共计检查网吧89次,发现违规上网人员126人次,对违规的业主和上网人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教育。通过检查和汇报,县文化稽查大队据情查处了违规网吧、游戏厅5家,罚款4家,停业整顿6家,举办业主学习培训班2次,基本杜绝了未成年人上网和不是节假日进游戏厅等违规现象发生,学校、家庭、社会各方满意,社会反响良好。

 第二,当好编外法制教育辅导员

退休前,我在看守所任所长多年,当年的我,既是看守员,又是法制宣传员。如今,虽然退休了,可我仍乐意当一名编外的法制教育辅导员。如何上好法制课,当好校外辅导员,对于没当过教师的我来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我相信,心诚所至,金石为开。于是,我坚持每天学习1一3小时,以此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知识和授课水平,同时还注意读报和观看中央电视台第12套法制教育频道播放的相关案例,认真摘录笔记,撰写心得体会。退休八年来,我一直坚持学习,努力做到与时俱进,共计摘录学习笔记10本,计7万多字,收集剪贴有关党的知识、法律法规和形势教育资料110多篇,编写法制教育报告讲稿4册近30000余字。由于平时注意“充电”,上起课来也更加得心应手了。讲课过程中,我注意列举现实生活中真实的案例,帮助青少年分析案犯蜕变的过程,以此起到警示作用。近5年来,我每年都要到义宁镇三所小学、两所中学上法制课,共为学校上法制课200多次,受教育学生达20万余人次。2007年冬,我回江苏老家探亲时,随身携带了一些辅导资料和有关形势教育的讲稿,我的母校——卢集中学的领导得知我的情况后,还专门请我为该校师生讲了一堂法制教育课,博得了该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第三,当好外劳人员帮教员

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始终是我牵挂和关注的事。近三年来,我经常深入到县拘役所和看守所,对违法犯罪人员进行道德和法制教育,为看守所在押人员上法制课40多场,受教育对象达4600人次。

2006年,家住义宁镇的青年巢某和黄某,因引诱妇女卖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正在实行监外执行和就地劳动改造。我在他俩家中走访时,发现他们家庭均生活困难。于是,我为他们建立了帮教档案,与他们俩结成了帮教对子,每月坚持与他们谈话交心1-2次,同时还做其家庭成员的思想工作,对巢、黄二人进行帮教和感化。通过多次谈心和帮教,巢、黄二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罪行,决心悔过自新。巢某说:“张老,你给了我谆谆教诲,真是个好人,与你相见恨晚。”事后,该二人认真服法,争取了减刑一年,现已被释放,重新就业了。

第四,当好社会和谐倡导员

也许是退休前的职业习惯,我老是在家坐不住,总得找点有益的事情来做做,才觉得生活充实和开心。2000年的中午,我路过县一小校门,学校正放学,路上学生来来往往,车子横冲直撞,有几次车子差点撞到了学生身上。当时我想,这里迟早要出事。当天下午,我便自告奋勇向县交警中队请缨,当了一位老交警。每天上学、放学,我就站在校门口维护交通,之后,又被安排到了县城山谷饭店前十字路口和站前路执勤。一年后,我虽未再上路执勤,但每逢学生上学、放学时,我有空总要来到学校门前,招呼学生横过马路,教育他们注意安全,遵守交通规则,学生称我为“好警察爷爷”。

县城下岗工人王发水身患重病,丧失劳动能力,每月只靠200元低保金维持生活。其女王燕在南昌科技大学读书,有天,我在路上碰见了王燕同学,发现她满脸愁容,眼泪汪汪。我问她为何不高兴。她说:“明天就要上学了,可我没有钱。”原来,小王燕为学费一事发愁。孩子考上大学多不容易,不能就这样半途而废!于是,我便领着王燕同学到县关工委,据实反映情况,当即争取了县关工委从关心下一代基金中补助她1000元,缓解其燃眉之急。随后又领她到我家,送她22件大半新合适的衣服。王燕的父亲王发水知道此事后,饱含泪水深情地说:“老张,你的恩情,我今生没齿不忘!”我说:“老王,不要感谢我,是关工委帮了你。”是呀,无论何时遇到别人有困难,自己能帮助就帮助,即使自己无力帮助,想方设法争得多方支持,帮他人渡过难关,又是一件多么令人开心的事啊。

2001年,我被推选为县公安局老干部党支部委员。在此期间,我坚持主动为支部全体老同志和全局干部子女服务,在家属宿舍走廊创办了两块黑板报,主动承担了办报义务,主要结合形势和县、局的中心工作,每月更新一次内容,同时积极宣传全局老干部和干警子女中的好人好事。全局干警都称赞道:“张老可是个大忙人,一老一少他都管”。

俗话说:“七十古来稀,万事已磋砣。”我却不这么认为,为社会、为人民多做一件好事,多做一点善事,是在延续自己的工作,延长自己的生命,既为社会出了力,又乐得其所。只是与许多老同志相比,我做得还很不够,但只要我健在,我将生命不息,奉献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