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朴素的感情 无言的付出

都昌县太阳村鄱阳湖儿童救助中心主任  詹学银

我是都昌县稽征所一名普普通通的退休职工,1967年参加工作以来,每年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先后11次出席省市先进表彰会,2000年被省政府授于省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同志们,像我这个年龄段的人,共和国刚成立,正值起步的困难阶段,在缺衣少食中度过了自己的童年。由于弟妹多,只读了小学四年级的我便辍学在家,放牛、种田、砍柴样样都干,真是“少年便知愁滋味”。乡亲们见我忠厚老实,知艰识苦,便推荐我到大港乡养路队当了一名养路工。由于表现好,1972年被调到县监理站工作,1982年又有幸成为第一批稽征人。怀着对党、对人民、对社会感恩的心理,我一工作起来就忘记自己,工作虽然艰苦,但累中有乐、苦中有甜。

工作中坚持原则,扶弱济贫是我的工作和思想方法,更是幼小心灵中想做却没法做到的夙愿。违规者有钱非交不可,莫想逃半分。无钱者我帮着垫交,有钱时凭良心你就还给我,真没有钱就算了,得助人处且助人。2001年8月在收左里镇车主蔡银山欠费时,他面带难色,原因是他儿子2000年考上了南昌大学,今年女儿又录取了九江学院,交了规费,两个儿女上学就没钱了。我劝老蔡先交费,儿女上学再想办法。当老蔡把规费如数上缴的时候,我感动之余,心里有些酸楚。于是,就从自己的劳模奖金中拿出3500元给老蔡,并说:“你女儿一定要上大学,这钱你有能力时再还吧!”后来听说,他两个儿女还欠学校费用时,我又拿出2500元。那时正值我儿子在九江到处借钱买房,我都没舍得给,却把劳模奖金6000元都给了老蔡。我是农民的儿子,深知农民的孩子上大学不容易。两年来,我一共借给了蔡银山家1.3万元。他的女儿经常打电话写信喊我“詹爸”—她感到人间有真情的温暖,我觉得实现了幼小心灵中的夙愿——帮助最困难的人实现愿望是人间最美好的事情。

助人为乐,不助人哪来的这份快乐呢?1988年以来,我和爱人曾经一共捡到过三个路边遗弃女婴。那时,尽管我家经济较紧,但见到无辜被弃女孩时,我鼻酸泪流,心如刀绞,非抱回家不可。第一个我自己养了,后两个分别送给了我两个妹妹,并叮嘱要细心扶养,否则我抱回去。我养的儿女已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每喊我一声“爸爸”,我心里就美得像吃了蜜一样甜。2002年县三小办起了“特教”班,招收了20多个聋哑儿童。得知这一消息后,我先后三次送去1600元助学。2004年元旦,我买了一些鱼、肉去学校看望这些孩子,和孩子们一起欢度新年,看着他们翻飞的手语和兴奋的脸蛋,我感到自己是那样的充实。

现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教育科学等事业空前大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普遍得到改善,人寿年丰,幸福美满。但受各种因素影响,轻视女童、服刑人员子女、智障残疾儿童等社会现象时有发生,这些弱势群体太需要救助。自己刚退休,年龄不算大,身体尚可,又有时间,自家的经济条件与过去相比好了不少,是完全实现自己幼小心灵深处夙愿—救助弱者的最佳时候了。到底采取什么方式呢?我一直在思索、探求……

一天不经意地打开电视机,中央四台正在报道北京太阳村儿童咨询中心主任张淑琴女士的先进事迹,她已在全国创办了四个太阳村,救助了一批无家可归的服刑人员子女,并得到国内各界人士好评及吸引了全世界爱心人士的眼球。这正中我心怀,我久思难寻的救助可怜儿童的夙愿有了实现的平台。我当即拨通了张淑琴主任的电话,表达了对她的敬佩之心,想利用省稽征局在都昌县大港镇丹山村万年岭的绿荫基地创办全国第五个太阳村。张主任非常高兴,并诚邀我去北京看看再定。第二天我自费迫不及待地赶到北京太阳村,通过实地参观与张主任交谈后,我情绪激动,彻夜未眠,更坚定了要在都昌办太阳村的决心信心。从北京一回来,我就将此事向县慈善总会、县关工委作了汇报,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不久,张主任在江西省慈善总会领导陪同下到了都昌。县委、县政府,县关工委、县民政局、县慈善总会等领导热情地接待,陪同实地察看后,一致同意创办全国第五个太阳村。

筹办工作随即进行,定名为:太阳村鄱阳湖儿童救助中心。(以下简称太阳村)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救助中心主任负责制。名誉理事长由县委副书记、县关工委名誉主任查代藩,县政府副县长、县关工委名誉主任王纲担任;理事长由原县民政局长、县关工委委员周裔开担任;顾问由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关工委主任但俊华,原县政府副县长、县关工委副主任易志刚担任;中心主任由我担任,负责具体日常管理工作,还聘请了原丹山村委会老支书詹喜助协助我抓日常工作。

2007年4月3日,太阳村拉开了建设的序幕,这也是我终生铭记的大喜日子。中心的建设资金全部来自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已建成的7栋爱心小屋(即儿童宿舍)和一个可容纳300人就餐的餐厅就是接受著名影视明星蒋雯丽、北京人保寿险公司、茂华基金会和世界宣明会等爱心人士和单位的捐助建成的。

为了抓好太阳村大家庭建设,我整天吃住在工地上。为了节省每一分善款,我乐当工地的搬运工、值班员。白天,汽车拉来的沙、石、水泥等建筑材料,我亲自参加卸货,人手不够,就强拉着妻子来帮忙。晚上,还要值班、看管材料。近半年的时间,我从未休息过一天。任凭蚊虫叮咬,不计较生活艰苦,不论工作轻重,一声不吭,埋头苦干,为的是太阳村尽早竣工。

2007年6月1日,太阳村第一期工程竣工,真可谓是“一夜春风至,万树梨花开”。107名服刑人员子女、孤儿和农村留守儿童住进了太阳村,他们从此又有了“家”。当梦想成真的时候,我高兴得就像个孩子一样,笑哇、跳哇,全然忘记了自己已年过花甲。

太阳村有26名在外读书的寄宿生,每星期我都要抽出时间前往学校探望、问候,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主动配合老师对他们进行课外辅导。到了节假日,我还要专门开车把他们接回“家”来共同生活,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以致于学校的老师还真把我当成了孩子们的爷爷,有事还会主动与我这个爷爷联系、沟通。

服刑人员子女段和会、段和娜兄妹俩,由于长期在外流浪惯了而难以安心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一天夜里,借助夜色,段和会一人悄悄地离开了太阳村。我知道后,立即叫醒妻子和员工带着手电筒去找,我说:“孩子睡得被窝还有热气,说明他刚走不久,荒山野岭无路可走,他肯定是沿村里的公路向县城方向去了。”于是,我们沿着公路一路小跑,不久就追到了他。我急步上前,一把将小和会抱在怀里,和蔼地对她说:“是爷爷没照顾好你,让你受苦了,爷爷一定会好好疼爱你,请跟我回家吧。”段和会是有灵性懂感情的孩子,回来后用安心生活和学习回报了我,对此,我心里感动不已。

11岁的孤儿刘佳梅是位智障患者,刚进村时,屎尿在身,也从不开口说话,大家都认为她是哑巴。我亲自驾车多次送她前往医院治疗。回村后,经常守在她的身边进行护理。经过半年的精心照料,小佳梅走出了疾病缠身的阴影,第一次对着我亲切的叫了声“爷爷”。原来她不是哑巴,她开口说话了!我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大家也无不感到喜悦。从此,太阳村里又多了一位会读书唱歌的孩子。

13岁的孤儿曹奇珍,刚进村时脸色腊黄,骨瘦如柴,经医生检查,小奇珍患有肺结核病,已发展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如不及时治疗,将会危及生命。对这位特殊的孩子,我更是疼爱有加,先后多次带她前往医院治疗。为了防止结核病对其他孩子的传染,我专门把她安排在自己家里进行贴身照顾和精心护理,按时给小奇珍喂药、喂饭,并夜里起来观察情况,最终让这位生命垂危的孩子脱离了疾病的痛苦,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如今,小奇珍已上小学五年级,她不仅从爷爷身上学会了关心集体、关心他人,还特别能善解人意,聪明、伶俐,惹人喜爱。

服刑人员子女余秀清是一个快乐的女孩,有一次,由于犯错受到我当众严厉的批评,致使余秀清整天低头不语,闷闷不乐。孩子们都说余秀清象是变了一个人。当我知道事情原委后,主动找余秀清赔礼道歉。我诚恳地说:“爷爷不该当着大家的面批评你,伤了你的自尊心,是爷爷错了,爷爷一定改正,请你原谅爷爷,好吗?”一番至亲至诚的话语顿时让她倒在我怀里哭了,一下子清除了她心中的不快。从此,她快乐的身影又重新在“全家人”面前闪现。

太阳村中一位年龄最小的孤儿,名叫高文良,刚满3岁,人见人爱。无论是谁问他“文良,你的家在哪里?”“太阳村!”“你是哪里人?”“太阳村人!”“你最喜欢谁?”“詹爷爷!”小文良回答如流,言语是坚定的,而且稚气的小脸上会泛出喜悦之色。正像“太阳村”里每一位孩子常说的那样,“爷爷快乐我快乐”。

太阳村不仅景色宜人,其居住、学习、健身、娱乐等设施正日臻完善。全村上下齐努力,力争通过自力更生达到丰衣足食,并通过各界的救助解决孩子们的看病难、治大病更难这一棘手的问题。为了改善大家庭生活,培养孩子们关心集体、热爱劳动的意识,去年太阳村种了6亩蔬菜,11亩稻子,收获粮食一万多斤,花生八千多斤。“太阳村人”每天都在收获之中,我和孩子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劳动所得,更可喜的是从孩子们的成长中正孕育着一个个美好的希望。

我的一生是普通平凡的,我做的这些事和许多老同志相比还相差很远,也是微不足道的。可我总想,要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做一个永不褪色的劳动模范,就要尽最大的努力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关爱弱势儿童,尽量造福于孩子,让他们过上同龄孩子一样的生活;造福于破碎家庭,让没有家庭亲情的孩子得到家庭一样的温馨;造福于社会,让社会的方方面面尽量和谐一点。不这样做,就忘记了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忘记了家乡父老推荐我参加工作的恩情,忘记了党多年的教育培养。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身在福中不戴福,身在福中只享福的“忘本”老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