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愿做春泥育春花

——彭泽县关工委  尹先明

我叫尹先明,今年七十一岁,是彭泽县公安局退休干警,从事政法工作已经三十多年了,对这项工作充满了感情。从警三十多年,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它让我感受到自己人生的价值,感到生活的充实,并带给我巨大的快乐和满足感。

三十二年前,我在县龙城镇担任片警。一天,忽然接到城关完小报案,说学校发生盗窃案,作案人已被抓。我立即赶到学校,只见六个十来岁的小学生站在校办公室簌簌发抖。望着六双稚气未脱和充满恐惧的眼睛,我的心在发酸、发颤。谁家的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不希望孩子将来有出息走正道?我也是做父亲的,也有自己的孩子,当孩子犯错时,是拉一把还是推一把,有时会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命运。是耐心教育、启发和帮救,还是简单地处罚、斥责、嫌弃,是一个合格的父母和教育者与不合格的父母和教育者的根本区别之所在。如果我们只是简单地处罚斥责他,不仅达不到教育效果,还有可能使事情向反方面发展。在和老师沟通并取得他们的同意后,我态度和蔼地和每一个孩子进行个别谈话,与他们讲道理辨是非,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承认错误。同时告诉他们,只要今后改正错误,不再干坏事,派出所不抓,学校不开除,父母不打骂。孩子们打消了顾虑,表示坚决改正错误。为了孩子们回到班上不受歧视,我和老师一同做同学们的工作;为了学生回家不挨打骂,我又分别去做这些孩子家长的工作。这六个孩子看到我说话算话,非常感动,从此再也没干过坏事,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并真心实意和我交上了朋友。这以后,许多家长都愿意和我交往,有什么事总愿意来找我,请我协助做孩子的思想工作,只要是人家开了口,我都会有请必到。

1999年退休后,承蒙组织和领导上的信任与热情挽留,返聘我继续担任局里的档案管理工作至今。我从事的档案管理工作年年被评为省、市、县先进,是省档案工作一级规范化管理单位。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我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之中,担任了县城及周边六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和法制副校长。我利用800多个夜晚,200多个星期天、节假日为学生上法纪教育课900余次,走访学生家长380多人次,挽救有劣迹青少年70余名。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没少费心。我没读什么书,但为了给学生们讲课, 我就必须不断地学,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为了让学生们听懂、理解、记牢,我会经常给他们讲一些生动的事例,告诫他们要严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渐,及时纠正不良行为;我还会给他们讲一些英模和先辈的故事,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经常和孩子们谈心,走访一些有劣迹的学生家长,要求这些家长关注自己孩子的日常行为,告诉他们怎样做孩子的思想工作。有时,我还和同学们一起去街区、车站、码头搞卫生,搞宣传,和师生们一起去农村、工厂、军营参观,到敬老院为老人们表演节目,为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培养他们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每年的清明节,我都要和师生们去烈士陵园扫墓,缅怀先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这些年,经我重点帮教的“问题”学生不少于200多人。他们绝大多数都走上了正道,不少人考上了大学、参了军、入了党,有的还当上了领导干部。他们都没有忘记我,有人经常会打电话或写信问候我;有的很长时间没见面,一相遇特别亲热;有时出差时,他们知道后都会特别热情地接待我。这让我心里充满了温暖,也为他们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感到骄傲。

在我帮教和挽救的众多孩子中,一位姓胡的孩子最让我牵肠挂肚。小胡是个孤儿,从小没了父母,跟着姨妈过。姨妈是一个人带着五个孩子,靠拉板车搞搬运养家糊口,家境非常困难,一天到晚忙里忙外,也确实忙不过来。小胡在姨妈家不仅受到其他孩子和同学的歧视,也受到姨妈家孩子的歧视,缺少温情和爱的生活让他养成了自暴自弃和逆反心理。由于缺少关爱和照应,他时常一个人在外不归家,有时冬天的晚上就在别人餐厅门口的炉子角落里睡觉,经常吃不饱穿不暖。生活的艰苦和家庭亲情、教育的缺失也使他养成许多恶习,打架、斗殴、偷东西,后来发展到偷看女孩子上厕所,偷看女孩子洗澡,甚至撬锁入室盗窃。他也被派出所抓过几次,但屡教不改。派出所和学校以及他的姨妈商量,准备把他送去劳教所。得知这个消息,我立马赶去看了一下当时这个恶名远扬的孩子。第一眼看到他,我不禁心酸得直掉泪,他脏得实在不像个样子,浑身上下没一处干净的地方,蓬头垢面,衣不蔽体,穿着露出脚趾头的鞋子,整个就是一流浪乞讨的少年。测隐之心使我产生了要帮助他的念头。我和派出所、学校的领导商量,希望能再给他一次机会,由我来帮教他。从此,我三天两头去看望他,和他谈心,有时也买点东西给他吃,慢慢拉近距离,但他对我还是怀有戒心,敬而远之。有一次我去他家探望时,发现他一个人躺在家里正在发烧,加小肠气发作,正痛苦得翻来覆去地哼哼,我赶紧把他送到医院,并为他垫付了医疗费,还在医院照顾他。经过手术和治疗,小胡痊愈了,从此把我当成真正的朋友。他的姨妈也受到了感动,觉得一个外人对他都那么关心,自己更应该尽一份心,从此对他也要好得多。得到家庭和社会的关爱,小胡的心理和思想产生了极大的改变,他改掉了过去的那些流浪习气,与同学的关系开始融洽了,学习也认真了,上高一时他还入了团。高中毕业,小胡就要走上社会,我又找到他户口所在地的镇武装部负责人,希望能考虑照顾让他入伍。小胡是孤儿,不符合入伍的条件,当我详细介绍了他的情况后,镇武装部的领导也被打动了,同意他参加体检。在他的表格中,他将父母一栏的“父母”两个字划去,写上“再生父”和我的名字,他的入伍通知也是送到我家。临走时,小胡流着泪对我说:“尹爷爷,我没有父亲,我也不知道他是什么样子,在我的心里您就是我的父亲,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一定好好干,决不给您丢脸。”小胡是个争气的孩子,他在部队立了功,入了党,多次受到嘉奖。当他把喜报寄给我时,我就象自己的孩子有了进步一样为他高兴。小胡复员后参加了工作,我又给他介绍了一个女朋友,使他有了一个幸福的家。现在他的孩子都上了学,逢年过节,他都要到我家来,当亲戚走。

我在彭泽县城生活了几十年,老老少少我都认识,大家也都认识我、信任我,他们的孩子也和我的孩子一样牵着我的心。这几年车子多了,城里也跑起了公交车,这方便了大家的生活,但也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上学时,许多较远的孩子都是乘公交车上学,下车时总是一拥而下,特别容易挤着摔着,造成踩踏事件。公交车第一天营运,我就赶到学校门口的公交停靠站,果不出所料,在下车时孩子们由于兴奋,前面还没下后面就在推,许多孩子被推得东倒西歪站不住脚,如果不是我在旁照看,肯定会出问题。那天我一直守在那里,直到学校上课。从那天起,每天早上我都起得早早的,收拾好就赶到那里去维持秩序,直到现在始终都没出现问题。我退休十几年了,但单位领导一直挽留我继续工作,虽然一个月只有四十五元工资补差,但人家领导信得过我,我也不好回绝。因此,到了上班时间我还得赶回去上班。一天到晚来去匆匆,人很忙,但忙的充实、踏实。每当看到孩子们鲜花一样的笑脸,听到他们悦耳清脆的声音,叫着“尹爷爷好”,心里就有说不出的舒畅,看着孩子平平安安的,累点也值!

在许多人眼里,我是个退休的老人,应该好好享享清福。可是我认为,只有和孩子们在一起,和这些祖国的花朵们在一起,才能体会到幸福的滋味。孩子们的朝气、活力也会感染我们,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是孩子们拉近了我们与时代发展的距离,使我们的生命具有意义。如果一个人无所事事,就会感到空虚,变得暮气沉沉,加快自己的衰老。再说,拿着国家的工资,衣食无忧、幸福美满、身体健康,我也应该为社会做一点有益的事情,让我们后辈生活的这个世界更美好。虽然我只是尽了自己该尽的义务,党和政府却给了我许多的荣誉,我多次立功受奖,曾被彭泽县政府评为“全县十大为人民服务标兵”,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德育先进个人”、“九江市为人民服务十大标兵”,被市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荣誉只能说明过去,我只有继续努力,才不负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与期望。

我是一位父亲,一位爷爷,我爱孩子,我将永远和孩子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