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情系下一代 余热暖后人

永修县关工委委员  朱  虹

我是永修县虬津中学的一名退休教师,今年78岁。1951年9月开始从教,1981年3月退休。退休后,一直在镇文化站和关工委继续从事青少年工作。弹指一挥间,这一干就是近三十年。近三十年来,我努力用爱心和汗水编织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为我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尽心尽力。1992年我被省文化厅授予“先进文化工作者”光荣称号,1996年我所创办的文化站也被省文化厅评为“百强文化站”。后来,中央电视台派记者专程采访我,并在中央7套“文化与生活”栏目,以一个“文化站的老管家”为题制作了专题片,介绍了我和我们的文化站。2000年至2005年,我镇关工委先后荣获省、市、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我也多次荣获省、市、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其实,我所做的这一切,只是尽到了一个老文化工作者的职责。这个职责就是—

创办文化站,情系青少年

我醉心于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从创办文化站开始的。1981年退休后,我受镇政府聘请开始创办镇文化站。我一辈子从事教育工作,对青少年教育情有独钟,因此,在创办文化站的过程中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们。我知道,农村的孩子不像城里的孩子那样,有少年宫、公园、图书馆等各种各样的业余活动场所,乡镇文化站就应该更多地关心他们,为他们创造一个业余文化活动的空间。打定主意后,我在设计文化站阅览室时,专门制做了青少年读物专柜。为了改善文化站的学习条件,我特意请木匠师傅做了几套小方桌和小方凳,供孩子们看书学习时用。在每次订购图书、杂志时,我总是尽量多订一些孩子们喜爱的读物。为了照顾在校学生,我从不收取他们的借书押金。学生们来站借书学习的时间都在放学以后或者双休日,我总是陪着他们直到天黑,双休日也很少休息。我每天这样忙着,但并不觉得累,当看着学生们一张张求知若渴的小脸,内心的喜悦早已把苦和累冲到了九霄云外。平时,我还十分注意指导学生们挑选课外读物,每当我发现学生迷恋武侠小说或者言情小说时,就及时加以引导,告诉他们要多看一些对身心健康有益的书。曾记得有一个叫曾某的初二年级的学生,一度十分痴迷武侠小说,我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找他谈心,指导他看一些如《岳飞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好书籍,并请他的班主任和家长一道做他的工作,他很快就转变了过来。后来他考取了江西医学院,现在省人民医院工作,每年春节回家都到我家来拜年。

在搞好图书借阅服务工作的同时,我还更多地利用文化站这块阵地,为青少年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例如:每月后的一个双休日,我会在文化站举办一些如学科知识竞赛、诗歌朗诵、讲故事、乒乓球、棋类、书法、美术展览等活动;每年春节期间,我就要举办一些如猜谜语、套圈、射靶等有奖游艺活动;每年暑假,我都要开办一期青少年暑期乐园,已先后免费开办过10多期少年文艺培训班,教学生们识谱、唱歌、跳舞等基本知识。2004年暑假,我带着30多名中、小学生到南昌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堂、八一起义纪念馆、省博物馆、青山湖公园等,使他们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文化站让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和假日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更加热爱学习,而且也更加注意培养自己的个人爱好和专长,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文化站为我搭建了一个关爱青少年的平台,但我还想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多做些实实在在的事,于是我又—

尽职关工委,关心下一代

1995年10月,虬津镇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镇党委任命我为常务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负责抓好关工委的日常工作。记得当初镇关工委刚刚成立时,村级关工委组织还是一片空白。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试想,如果基层组织不建立,镇关工委将如何开展工作?于是,我建议镇党委下文,要求村里把关工委组织尽快建立起来。镇党委采纳了我的建议,立刻下发了有关文件。我带着镇党委的文件马不停蹄地跑遍了全镇9个行政村,逐一找到各村的领导,要求他们重视和支持。与此同时,我还深入细致地做各村“五老”人员的思想工作,动员他们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在镇、村两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各村关工委组织建立起来了,先后有32位“五老”人员参加到村级关工委组织中来,为我镇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打下了基础。

教育下一代,德育为先。2002年,我镇关工委在全镇中小学开展了在家庭做小帮手、在社会做小标兵、在学校做小伙伴、在社区和公共场所做小卫士、在独处时做小主人的“五小”活动。为了使“五小”活动能迅速有效地在我镇展开,我负责起草了活动的实施方案,镇党委进行了批转。方案下发后,各地纷纷行动起来,布置开展“五小”活动的工作。我带领镇关工委的几位老同志,深入各校分片进行帮助和指导。我本人选择了红桥小学作为自己的试点单位,指导该校如何把“五小”活动融入到德育教学之中,从而与班队会、品评课、有关学科紧密结合起来,并要求学校必须开好学生会、教师会、家长会,使这项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活动中,我要求学校通过各种形式如黑板报、宣传栏、广播站、主题队会等,宣传“五小”活动的先进典型,扩大“五小”活动的影响。此外,为了让学生们熟记“五小”活动的内容,我凭自己掌握的音乐知识,把“五小”活动的内容编成了一曲朗朗上口的“五小歌”(这首歌在省关工委的《育人》导报上刊登),深受同学们的喜爱。通过我和校方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五小”活动迅速在红桥小学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学“五小”、做“五小”的好人好事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该校五年级的江某同学,是父母宠爱的心肝宝贝,过去非常贪玩、爱吃零食、经常不交作业,通过开展“五小”活动,他学习用功多了,学习成绩提高了,在家里经常帮父母做家务,在学校主动与两位家庭困难的同学结成了对子,成了无话不说的“小伙伴”。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为了及时总结推广红桥小学开展“五小”活动的经验,我建议镇关工委召开全镇“五小”活动经验交流会,全面推广了红桥小学的经验。

为了使“五小”活动能够持之以恒、常抓常新,我坚持把“五小”活动与各个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结合起来,不断丰富“五小”活动的内容。200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我把“五小”活动同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鼓励同学们争当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的“小标兵”。为此,镇关工委决定在全镇中小学举办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巡回报告会。为了筹备这项活动,我用了半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全镇15位70岁以上的老人,询问当年日军在虬津犯下的种种侵略罪行。我认真整理了谈话记录,并到现场拍摄了有关照片。我把收集到的这些真实资料,通过文字和漫画的形式制作了8块展板。然后,我们每到一校作报告,就结合这些图片资料,用身边活生生的事例,向同学们讲述当年日军在我们家乡进行烧杀掳掠的种种侵略罪行,教育他们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发奋学习、报效祖国。每场报告,同学们都听得十分认真仔细。虬津中学一千多名师生听我报告时,底下鸦雀无声,反响良好。

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又把“五小”活动与宣传抗震救灾精神相结合,鼓励同学们争当支援灾区的爱心“小伙伴”。于是,镇关工委与各校一道迅速组织广大师生收听收看抗震救灾电视、开展为灾区捐款等活动。我深入红桥小学,与该校四年级的学生开了一次“情系灾区”座谈会。在座谈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对抗震救灾的感想和体会。我有意识地向同学们提出许多问题,如:我们的胡锦涛爷爷和温家宝爷爷为什么在第1时间内冒着余震的危险赶赴灾区看望受灾群众?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什么要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受灾人员?我还将我国遭受自然灾害的救援努力程度与资本主义国家相对照,我告诉同学们:“这次抗震救灾能取得这样伟大的胜利,主要是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依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依靠人民军队的英勇无畏、依靠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一心。所以,你们要从小热爱我们的党、热爱我们的国家、热爱我们的军队、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大后为祖国多作贡献。”座谈会结束后,校长对我说:“朱老师,学校老师都评论,你主持的座谈会好比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和鼓舞,值得我们青年教师学习。”

能够为青少年办点实事、好事,是我极大的心愿。2001年“六一”儿童节期间,镇关工委和镇教育办联合举办了一次“支教助学献爱心”募捐活动。为了搞好这次活动,我亲自上门邀请有关单位的领导和当地民营企业主参加。在这次募捐活动中,他们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这次活动共收到各方捐款18000多元,所有款项全部用于扶助贫困学生。每当我镇关工委开展这样一些文艺汇演、表彰会之类的活动,为了筹措一点活动经费和奖品,我总是凭着一张老脸四处化缘,请求当地的知名人士、企业主赞助,有时热脸贴冷脸,但我心想,为了青少年,值!

对失足后进青少年的帮教转化,总是我的一份牵挂。记得麻洲村有一青年,过去好逸恶劳、不务正业,家里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妻子一气之下回了娘家。我与派出所的同志多次上门,与他促膝谈心,督促他改变陋习、自立自强。反复耐心的劝说,循循善诱的开导,使他终于明白了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道理。见此,我趁热打铁,通过组织担保帮他在信用社贷了款,让他承包村里的一片水塘,搞起了立体养殖,养鱼、养猪、养鸭,当年收入就有二万多元。后来他又盖起了新房,其妻经过我反复做工作也高兴地回到了他的身边。现在,他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典型。工作之余,总有人问我:你在关工委工作,没有报酬不说,还这么累,到底是为了啥?我抿嘴一笑,从不回答。其实在我的心中,早已有了答案,这就是—

甘当老黄牛,回报党恩情

岁月不饶人,上了年纪身体总有意想不到的毛病发生。2005年国庆节期间,为了筹办一场全镇的青少年文艺汇演,从9月1日到10月1日整整一个月,我象拼命三郎似的不分昼夜地工作,既要到各校组织节目、辅导排练,又要张贴标语、布置会场、指导彩排,晚会结束后还要收拾场地。就在晚会的当天晚上,我正在忙乎的时候,腰部突然感到刺骨的疼痛,人就支持不住倒下去了。经过诊断,医生说我是因劳累过度引起腰椎间盘突出发炎的。这场病害得我直到第二年3月才完全康复。回到虬津后,有些知情好友劝我:“朱老,您这么大把年纪早该在家享清福了,还在忙个啥呀?”我总是笑着回答他们:“俗话说,世上苦是闲人。我是个坐不住的人,退下来在我有生之年做点有益于青少年的工作,乃是我人生一大幸事。”可我内心想的是,自己拿了退休工资,是党和人民在养活我,我应该知恩图报啊。

2005年那场大病之后,由于身体原因,我辞去了镇关工委的工作。2007年5月,县关工委余主任来我镇调研时见我身体已经恢复,就向镇党委建议,让我协助新主任继续做工作。从此,我又开始重操旧业,继续活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上。现在我老伴也已年近80,且身体状况不好,需要我料理家务。因此,我总是上午做完家务,下午开始忙我的工作。

“老牛明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为了祖国美好的明天,我将一如既往、在为青少年服务工作中走完自己的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