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记丰城市公安局关工委主任罗正洪

2001年10月, 罗正洪同志刚从丰城市公安局副局长岗位上退下来不久,就被任命为局关工委主任,局领导对他说:这项工作看似比较虚,实则相当重要, 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希望工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能否培养教育好下一代,事关我们国家前途命运,事关我们伟大事业的兴衰成败,希望他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带着领导的重托与期望, 罗正洪同志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全新的工作中,就这样一干就是十个年头,他始终团结和带领一批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余热,无私奉献,针对全市青少年工作的特点,对青少年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系列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丰城市公安局关工委也连续五年被市关工委评为先进集体,罗正洪同志也获得了宜春市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

“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既是无私奉献,也是为党分忧。既然市局关工委信赖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竭心尽力地去干好,绝不能辜负组织的期望。”罗正洪始终怀着这种信念,并以火热的激情践于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面临着各种新问题、新情况,这既为青少年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条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面临这样的形势,迫切需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他们分清是非、明辨真伪、排除干扰、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罗正洪同志充分认识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为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据不完全统计,罗正洪同志自2004年参加五老报告团队,既当指挥员,又当教员,深入全市中小学校给学生上法制课33场,受到法制教育的学生达3.7万人。同时,他还深入基层,多次走访市看守所关爱帮教基地,及时消除未成年在押人员的心理恐惧感,做好心理辅导,挽救了一批失足青少年,也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2009年8月20日,宜春市公安局关工委在万载县召开关工委的工作会议后, 罗正洪同志积极联系协调市教育局着手抓好丰城第1中学的零犯罪试点工作。他按照先试点、后辅开的工作思路,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该项工作历时一年,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该校目前呈现“四多”现象:一是远离网吧,自觉与网吧决裂的学生多了;二是学习成绩前移提升的学生多了;三是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讲文明礼貌的学生多了;四是家长管理教育孩子方式出现了多样化。名利淡似水,“关工”重如山。罗正洪同志无疑是丰城市公安局关工委带头人之一,他始终怀着一颗真诚的心,一片真挚的情,一缕炽热的爱,支撑起市局关工委工作的一片艳阳天!

   (丰城市公安局  龚园华、蔡建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