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特殊的“祖孙情”

编者的话:在江西贫困山区——修水县,有着这样一位50年党龄的退休老干部,他十多年来坚持每月到县看守所上一堂法制课,每月在县公安局宿舍墙上办一期有关青少年健康成长知识的黑板报,每周带领其他老干部网吧义务监督员到南城检查网吧1-2次……。为上好法制课和办好黑板报,他摘录了近8万字的学习笔记。他就是修水县关工委法制报告员张前彪,一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原来他们素不相识,更无血缘关系。73岁的老干部张前彪,有着一颗关心下一代的赤诚之心,十多年来主动前往县看守所与服刑人员谈心交朋友,结成特殊的“祖孙情”。认识他的青少年,亲切地叫他“爷爷”。

今年以来,张前彪同志计划着与17名未成年服刑人员谈心交朋友。他从修水县看守所领导那里,事先了解到他们的基本情况,将他们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文化程度、父母家庭情况、何原因犯错出轨等情况一一记录在小本子上,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和帮教。3月13日下午,阳光明媚心情好,他分别与3个未成年服刑人员进行个别谈心。

晏一(化名,下同),1993年8月XX日生,独生子。因父母经常吵架打闹,影响了自己的学习。父母离婚后,母亲改嫁,父亲常打麻将不管自己。他读完初一就失学了,成为没人管没有爱的孩子,在社会上学坏样,于是就违法进了看守所。老张与他谈心时首先从拉家常开始,对他失去母爱表示同情。老张分析晏一走到现在,父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学校有进行义务教育的责任,自己本人也应找原因,知错即改,承担责任。

张二,1993年10月XX日生,同样是父母经常打架,父母离婚后母亲改嫁,自己随父亲生活,但父亲迷恋打麻将不管小孩,导致小孩初中未毕业就失学了。张二在社会上与不三不四的人交往,因打架伤人进了看守所。老张与小张谈心拉家常,嘘寒问暖。老张说:“我们都姓张,与你爷爷年龄相仿。”老张对小张的家庭情况表示同情。他从生活细节和人性的角度,向小张讲道德法律,使张二放下了思想包袱,心中重新燃起了希望的火种。

梁三,1996年4月XX日生,父母长期外出打工,是留守少年。  父母管不了,读初二就失学了。在社会上不学好样学坏样。因违法进了看守所。原本是好学上进的梁三,却一失足成千古恨。老张在谈话中说道:你父母外出打工辛辛苦苦,为的是挣钱谋生供你上学读书,也是为了这个家,你在家不好好读书,却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来。你父母知道后肯定会失望。你这样做,既对不起父母,又对不起受害人。做一个好人要讲道德,讲良心,讲法律。如今,你要认罪服法,改过自新。

以上3人在老干部张前彪多次真心诚恳地谈心帮助下,思想上表示悔改。老张认为,这是“爷辈们”应该做的,为了青少年健康成长,他表示愿意继续奉献下去……

(修水县关工委办公室 赖泽泉、朱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