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爱心唤得浪子归

——记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老站社区共产党员陈淑兰

八一街老站社区居委会,有这样一位普通的党员,退休后居民们依然称她为“娘家人”,社会小青年、“两劳”人员仍然亲切地称她为“陈妈妈”。她,就是曾荣获省“党务工作者”、江西省“十大爱心人物”、安源区“十佳共产党员”光荣称号的社区共产党员陈淑兰。

从参加社区工作到退休的几十年里,陈淑兰一直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一颗真挚的爱心帮助社区内有问题的青年。对于在外服刑人员,陈淑兰也总是像慈母一般去关心、体贴、感化他们,1996年就在新建某监狱服刑的李某,因杀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家人觉得他坐了牢自己也跟着没面子,就说当他不在人世了,当时李某感到极度悲观失望,但当他从《新生报》上读到陈淑兰的事迹,连夜写信恳求陈淑兰的帮助,并在信中动情地称她为“陈妈妈”,从此一座爱心帮教桥就在两人中搭起。爱的奉献换来的总是捷报频传,李某由无期转为有期,并一再获得减刑。对于社区内曾经的“瘾君子”王某她给予对儿子般的谆谆教诲,帮助他创业,并走上了重生致富之路,过上了好日子。

对于社区内发生的事情同样伸出热情之手帮助社区分忧。居民间有了矛盾,她在现场调解;夫妻间吵架时,现场也有了她调解的身影;当一个进城看病的妇女被小偷偷走了钱时,也是她伸出关爱之手,帮其就诊看病。

陈淑兰常说:“作为一个基层党务工作者,主要职责是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虽然退休了,但是自己仍然要以党章要求自己,做到晚年无闲年,当好党旗下的一名旗手”。

  (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