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这里的“五老”人员精神焕发

在莲花县三板桥乡,一大批处事已高的老党员、老退休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科技人员活跃在全乡和只占领域,为三板桥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治安、关心下一代等工作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成为乡党委、乡政府抓好全乡工作的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去年,国家建设项目衡茶吉铁路开工后,路基通过该乡的清水漂,因为在占用地盘问题上难以协调。清水村一组村民与修铁路工人产生了尖锐矛盾,双方剑拨弩张,一场群众性冲突事件就要发生。退休老干部、共产党员李明安闻讯,立即深入进行调查研究,逐家逐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使双方冷静下来协调,很快平息了这场群体性事件。今年2月份,棠市村的神泉村小组与田南村群众发生纠纷,双方都操起了土制武器,一场群众性斗殴即将爆发。退休老干部刘干福、刘清文当即挺身而出,分头做两个村群众的疏导工作,把一恶斗消除在萌芽状态。近两年来,由老同志面,调解邻里纠纷,协调处理社会纠纷达38起,使这个乡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出现了一派崭新的气象。

在新农村建设中,许多退休老同志出面担任理事长,在各自的自然村牵头组织捐款、投工投劳、修桥修路、建亭打井。棠市村有一座老石桥年久失修,已成危桥,退休老党员刘瑞兰捐资2000元,投工30个,与村民们一起修起一座牢固的水泥桥。全乡各自然村的水泥路30公里,都是退休老同志牵头组织筹资,并带头捐款投工投劳,出资5000元,修造一条长达1公里的渠道,解决该村群众饮水的困难,群众都深受感动。

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同志们经常深入学校,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及家庭情况,对希望生,留守儿童建立档案,掌握家长的电话号码,随时与家长保持联系。湖边村的老党员贺友良、贺子山等还分工包干,对留守儿童送温暖,经常上门助留守儿童做家务,使这些孩子都安心学习。为了制止学生迷恋网吧、荒废学业,退休老同志李明安、贺海南等经常在网吧巡查监督,对青少年学生做劝阻工作,家长和学校都十分满意。老同志们对三板桥乡的文化建设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他们创办《板桥面夕阳》报,向老年人宣传科普知识。创办起诗联协会,近几年创作楹联作品2000余副,诗词400余首,有相当一部分作品在全国和喙 报刊出版。在老同志的积极努力下,该乡目前正在开展争创全国“楹联之乡”的活动。2009年起老同志还成立了乡报导组,报导全乡的新人新事,有30余篇稿件在《江西日报》、《萍乡日报》及其它 刊物登。三板桥乡的同志能成全乡各项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关建在于乡党委、乡政府尊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骨干作用,党委领导经常找老同志谈心,真诚地听取老同志的工作意见。党委书记朱敏美诚恳地说:老干部德高望重,工作经验丰富,这批同志是我们三板桥的一份宝贵财富。我们要十分珍惜,十分爱护,充分发挥好他们的作用。乡里组建的离退休党支部、关工委、老年体协,实行三块牌子一套有人马,乡里解决他们的工作场所,保证他们的工作经费,安排他们的工作用车,对他们开展工作处处支持。2007年老同志建议修撰《三板桥乡志》乡党委、政府当即拍板同意,成立了以老同志为主的编撰委员会,解决乡志编撰的一系列难题。经过一年多的苦战,一部有较高质量的60多万字的乡志终于呈现在世人面前。填补了该乡志编撰方面的空白。去年,老同志们建议重新设立奖助学基金会,以扶助,奖励青少年的学习。乡党委、政府当即全力支持,乡政府拿出5万元启动资金,党委书记、乡长带头捐款,成立起“楚天奖助学基金会:,基金会成立那天就收到捐款27万余元。多年来,乡里重要的会议都邀请老同志参加,重大活动都聘请老同志参与。老同志被聘为换届选举监票员,乡村干部政绩考评员、乡村安全监督员、计划生育宣传员、村级财务监督员,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环境卫生监督员等。许多老同志激动地说:乡党委,政府真诚地尊重我们,我们没理由不尽心尽责好工作呀。

   (莲花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谭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