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发挥余热,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挥余热,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记长埠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起荣二三事

刘起荣同志,是一位老党员、老教师,长抢收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也是一位从事教育工作40多年的老园丁,2000年退休后,宁愿放弃儿孙满堂、家庭和谐、温馨幸福的生活不过,而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优异的成绩,多次被长埠镇党委政府和县关工委评为先进工作者,2005年6月,被南昌市委、市政府秤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05年12月又被江西省关萎和省文明委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6月又被南昌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分别受到表彰和赞扬。总之,他的先进事迹很多,笔者在这里随举几件事说说。

一、能积极的认真地学习

刘起荣同志曾在有关会议上说:“要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首先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和工作能力,否则就不可能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因此,他退休十多年来,始终能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建设若干意见》,在学习中能认真学习和摘录笔记,大胆发言,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科学发展观指财和统领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了“急党政所急,想青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若干加巧干和用科学的方式方法去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能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与支持

刘老认为,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保证。因此他采取的方法是:1、能经常向党委请示汇报工作;2、给镇党委书记、镇长、关工委主要领导每人订阅《中国火炬》、省办《育人》两份报刊,3、上级领导和重要讲话及文件都复印发给镇主要领导每人一份:4、镇关工委每年的工作、活动计划、工作总结给有关领导一份……从而,取得了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加重视与支持。长辈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镇关工委工作,他们把关工委工作真正列入了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了书记、镇长经常过问,分管关公委工的党委副书记具体管具体抓镇关工委工作;书记碰头会,召开党委会、干部会研究党的中心工作时,还要研究和布置关心下一代工作;镇压关工委召开大型会议或搞大型活动时,镇党委都有几位甚至全体党委成员参加,一般都由党委亲自下发通知、亲自组织、亲自参加、亲自主持、亲自作报告、亲自参与活动;镇关工委每年所需要的活动家经费,基本上做到了实报实销,有关离退休干部的离退休费,医药费、福利费也做到了按时发放、按进报销,不欠分文;为了充实镇关工委领导,经党委研究决定,今年还挑选了一名年女大学毕业生(公务员)陈丽担任镇关工委办公室日常事务工作,每天有人值班。具体处理办公室日常事务工作,每天有人值班。

三、能同心协力、真抓实干不动摇

关心下一代工作,涉及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是下项社会性、群众性很强的工作,工作任务既艰巨又光荣,如果没有一支坚强的关工委领导班子同心协力去做具体实际工作,工作是无法作好的。长埠镇正是有一支能吃大苦耐大劳,同心协力、真抓实干、战斗力强、无私奉献的镇、村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去做实际工作,才使长埠镇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发展。各项工作都站在全县乡镇前列。

刘老为了抓好“五老”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和抓好对青少年教育以及办好家长学校等工作上,经常深入农村搞调查研究、风里来,雨里去,从不叫苦。他总是走到哪能里就工作、宣传到哪里。他亲自为青少年作各种内容报告,共计八十多场次,受教育人达一万三千多人次;聘请专业人员给青少年作报告达10多次;长埠镇抓好“三结合”教育的几点作法典型材料均被市、县关工委所采纳,并在有关会议上全面推广;长埠中学学生龚小龙为了感恩于老师、回报母校,今年老师节特约长埠中学捐献一对石狮、两套石园桌凳、22张石靠椅,价值近两万元,像这样典型事例较多……

(安义县关工委 张祖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