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一片丹心为后代 志在竭诚育新苗

一片丹心为后代 志在竭诚育新苗

——记退休教师黄本定教育关爱青少年二三事

黄本定同志,是一位老党员,老校长、退休老教师,1992年退休。退休后,他宁可放弃儿孙满堂、温馨幸福的生活不过,而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上,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优异成绩,先后被安义县关工委和南昌市关工委评为先进工作者四次,分别受到表彰和赞扬。有关黄本定的先进事迹,江西广播电视台于2010年11月26日特派记者登门向黄老进行了采访,并在江西电视台第五套节目进行了播放。

时时处处关心青少年健康长

黄老今年82岁。仍然耳聪目明,身板硬朗,精神矍铄,步履稳健,思维敏捷,记忆特别强。自从2002年开始,镇关工委聘请他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五员”后,(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报告员,爱国主义教育的宣传员,校外教育的辅导员,家长学校的理论教员,留守儿童的关爱员。至今一愰他做关心下一代工作就长达近十年了,在这近十年头里,他从未要任何报酬,仍然时时处处教育关爱青少年,“五员”工作干得特别出色,得到了安义县关工委和南昌市关工委有关领导的认可,肯定和广大群众的好评。他充分利用家长学校这块阵地,对家长或监护人进行培训、讲课,传播科学教子知识,许多家长通过培训后,异口同声地说:“生子容易教子难,过去认为孩子在外面骂人、打架、逃学等都是小事,通过培训后,孩子的智、德、体等必须从小时候抓起,否则,孩子今后就无法成才……”,家长黄立池说:“我的小孙黄林(三年级)、黄海金(二年级),原来经常逃学和小孩子打架闹事,总气得我要命,通过培训改进教育方法后,两个孩子都变样了,不但不逃学打骂他人,而且按时上学、学习认真,成绩进步也很快,有时还帮我做些家务事,如打扫卫生、洗碗洗菜等,我感到非常高兴和快乐。为了更好的关爱教育青少年,黄老还为本村10个留守儿童结成了帮教对子,在他的精心教育和关爱下,十个留守儿童的学习进步都很快,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赞扬和好评……

充分发动“五老“共同教育青少年

黄老认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靠少数人是不行的,必须要紧紧依靠党委,充分发动群众(特别是要发挥“五老”作用)关工委同志直抓实干不动摇才有可能抓好。于是,根据上级精神,他们狠抓了“创五有五好”、“十个一”、办好家长学校“、百老帮百童”和搞好“五老一帮一”结对关爱等工作,充分发挥“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劳模、老军人)的作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如大路村四年级学生黄某某,原来是个顽皮生,经常偷吃别人家的瓜果,弄坏别人家的有线电视线,退休老校长黄本定发现后,多次找其谈心,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后来该生改正了,学习也进步了。四年级女生黄丽,原来学习成绩差,语文、数学成绩一般都是50—60分,通过“五老”结对帮教后,去年上学期期中考试语文为87分,数学为92分,并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

开展“感恩与我同行”活动启发青少年

大路行政村关工委领导小组,根据上级精神,及时开展了“感恩与我同行”活动,受到了较好的效果。此如六年级学生黄焱、四年级学生黄滔两兄弟,(父母外出打工)通过感恩教育后,主动的对爷爷奶奶说:“我们过去错了,奶奶瘫痪在床,爷爷80多岁还护理我俩,我们真对不起您们,今后我俩会主动的帮家里做此家务事,以报答爷爷奶奶的大恩大德,从此以后,确实表现很好。过去在家娇生惯养的学生黄芹,父母外出打工,因她不听话,老奶奶气得曾罚过她一餐饭,黄芹恨奶奶,一年多不理奶奶,通过感恩教育后,他也主动的向奶奶赔礼认错,从此,她不但主动的同奶奶讲话了,叫奶奶了,而且还主动的帮奶奶做些家务事,如打扫卫生、洗菜、洗衣服等,奶奶高兴快乐笑得几乎合不拢嘴。像这样的生动例很多。

(安义县关工委 张祖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