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夕阳红似火 无限关爱情

夕阳红似火 无限关爱情

——记宜丰县林业局关工委主任胡友仁

胡友仁同志原任黄岗乡党委书记,林业局局长等职务。2004年12月退休后,他放弃了优雅清闲的享受,毅然加入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队伍中,开始创造他人生的第二个春天。6年来,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中,认真学习,深入调研,真抓实干,不计报酬,以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使林业局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步入全县关工工作的先进行列。

一枝一叶总关情

胡友仁同志现年66岁,花白的头发,满脸的慈祥,左腿因颈椎手术而略显蹒跚,人们一看就知道这是一位充满爱心和责任感的睿智老人。暑假期间,一次偶然的路过网吧,胡老亲眼目睹了令人心碎的一幕:一位农村母亲挑着一担菜在网吧门前苦苦呼唤着儿子不要玩游戏,而那男孩却跑出来用石头砸他的母亲说:不要你管。这件事对胡老触动很大。他还听说有一男一女2个初中生竟然到宾馆开房间,这更是令人不可思议。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很难教育,再加上社会上的黄赌毒现象对未成年人的成长产生着深刻的负面影响,胡老每次想到这些就难以入眠。因此他多次在老干部学习会上说:“这些孩子是得有人管,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要有人做,这也是我们每个老同志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胡老从自己单位做起,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2008年建立了全系统未成年人台帐,对“四失”青少年及留守儿童也进行了统计摸底,全系统共有未成年人162人,失业青工6人。为及时了解未成年人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胡老经常带领关工委一班人深入到乡镇各林业工作站、林场召开座谈会,跟踪服务,务实帮扶,关心关爱到位。今年暑假,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从林业局自身的实际出发,组织全系统在校学生,开展了主题为“我和小树一起成长”有奖征文竞赛活动,有效地激发青少年“爱国爱乡、保护环境、立志成材”的情感。这项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家长们支持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征文14篇,绘画4幅,分别给予100元、80元、60元奖励,共发放奖金1340元。

晚霞余辉红似火

林业局机关有离退休干部50人,其中有7人是高工级老专家,如何发挥好本单位“五老”的特长优势和作用,是胡老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一是加强学习,只有不断提高老同志的整体素质,只能更好地关心教育下一代。胡老每个月至少组织大家学习一次,学习的内容是《中国火炬》、《育人》及《朝阳》、《学习资料》等;为了让每个局关工委成员都有一册县关工委编印的《学习资料》,胡老特意到县关工委办要求多发给他们20本。二是加强沟通。胡老既是局关工委主任,又是老干支部书记,两副担子一肩挑。他深知老同志之间互相沟通的重要性,经常与老同志一起倾心交谈,及时为老同志排忧解难,深得大家信赖。三是发挥所长。胡老充分发挥本单位老专家的特长,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几位老专家每年都要为林业工人及林农举办培训班,今年参加人数120多人 。74岁的高龄的老专家范怀青还亲自在澄塘林场高产毛竹林实验基地手把手地将技术传授给青年职工,在几位高工的技术指导下,澄塘林场的高产毛竹林已成为我县的示范林。四是“五老”发挥作用有计划、有表彰。胡老2006年就将“十个一”活动的内容打印好,发给每一位老同志,5年来持续开展“十个一”活动,每位老同志年初就作出计划,每人每年至少做1-3件有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好事、实事,年终评选“五老”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多年来,全局“五老”累计为青少年做好事实事360多件,极大地调动了老同志的工作热情。五是发动老同志奉献爱心,扶困助学。在胡老的积极倡导下,2006年林业局关工委就设立了助学奖学基金,局领导大力支持,从财务上挤出4000元为第1笔启动资金。在胡老的带动下,全系统老同志、干部职工踊跃捐款。5年来累计扶助奖励学子50多人。发放助学奖学基金36000多元,目前尚节余基金约7000元。胡老这种为了本系统青少年健康成长务实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局领导。去年局领导提出要发给胡老一点津补贴,胡老当时就拒绝了,他说:“我做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是为了金钱,而是为追求一种精神。”

“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胡友仁同志就是这样一个不图名利,对下一代充满着爱心和责任感的老人,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甘洒余热,永不言悔。我们从他的身上看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崇高境界。

(宜丰县关工委  曾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