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关心下一代义不容辞

关心下一代义不容辞

培养青少年不辱使命

——分宜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分宜镇是分宜县城关镇,区域面积174.98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行政村,9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10.7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363万人,城镇人口8.4万人。现有关工委机构21个,关工委成员148人;“五老”人员717人,“六员”人员210人;有留守儿童435人。近几年来,在市、县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关工委创建“五好”关工委精神,以“五好”为标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规范基层关工委工作;以“五好”为动力,着力的抓好基层关工委工作;以“五好”为抓手,着力开创了全镇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受到了社会各界支持和家长青少年欢迎。2011年8月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3月被评为市、县创建“五好”关工委称号。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班子建设好

一是领导到位。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委定期研究关工委工作制度,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和解决关工委工作的重要事项,明确关工委工作职责与任务。二是人员到位。镇关工委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党委委员兼任副主任,一名专职干部担任专职副主任的组织机构。同时各村、社区、学校关工委也都成立了由村书记、社区主任、学校校长兼任主任,一名在职干部任副主任,一名“五老”干部任专职副主任,由5-7名委员组成的关工委组织。为确保“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全镇各级关工委都相应调整配备了德高望重、责任心强、热爱关工委工作、整体素质较强的退休老书记、主任、村干部或科级领导干部担任专职副主任。做到了有牌子、有办公场所、有工作经费、有人办事、有较为规范的档案资料。三是经费到位。镇党委政府又抓住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的重要机遇,不断加大投入,拨款6千余元为镇关工委购置了新电脑,添置了办公用品;由镇党委、政府负担征订经费,为各关工委统一订阅了《育人》杂志,征订了《中国火炬》;并下拨每个社区快乐节假日活动经费3000元,下拨网吧监督员补助经费6120元,并进一步指导基层关工委充实改善了办公场所,为全面开展“五好”关工委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骨干队伍作用好

分宜镇现有“五老”人员717人,“六员”人员210人,他们中很多人政治思想坚定,工作能力较强,经验丰富,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和工作热情,是社会不可缺少的宝贵资源。为了充分发挥这些骨干成员的作用,镇关工委根据这些老同志的特长、意愿、身体状况等不同情况,组织吸纳他们力所能及地参加了各类社会活动,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围绕全国关工委提出的“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要求,极力发挥“五老”的政治、经验、威望、亲情、时空五大优势,为党委、政府推动重点工程服务献计献策,带头化解了征地搬迁涌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如池塘、介桥、站前、水北、水东等村的“五老”干部在江锂公司、城西、城东工业园等征地搬迁中认真履行自身搬迁职责,积极协助镇、村做好群众的征地搬迁思想工作,进一步加快了项目发展和城市建设。

二是按照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主动配合党委政府,深入群众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153条,组织协调181次,全方位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水北村的老干部李谋华、万栋才,池塘村的老干部夏侯美清、夏侯初根等在新农村建设中经常与村干部一起深入到群众家中做工作,讲解新农村建设的旨意,动员群众拆旧房建新房,破解了属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矛盾与纠纷,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保障了两地新农村建设事业的稳步推进。

三是组织广大“五老”“六员”人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通过办农民培训学校,短期培训和送资料上门等形式,把农民急需的种养先进实用技术,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提高了科技兴农、科技兴业水平。镇关工委配合农技站、基层关工委举办种养业培训班12期,举办科技培训班45期,参训人员逾2600人,使村民逐步掌握了新的种养技术,加快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四是充分调动“五老”干部的积极性,组成七个网吧监督组,由副科级以上的退休老领导任组长,不分节假日,不管恶劣天气,定期不定期地监督网吧及周围环境,打击网吧的违规经营活动,有效地制止了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网吧,帮助青少年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制度健全执行好

制度的健全执行是各级关工委工作开展的重要保证。分宜镇各基层关工委在镇关工委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结合“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认真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并建立健全了各级关工委工作职责。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工作有台帐。每年将关工委工作列入全镇年终目标考评,按照创评的目标、内容细则,年初召开了各关工委分管领导及专职副主任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学习传达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定期召开培训会,学习有关文件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了老同志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责任心。

四、活动经常效果好

一是开展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镇关工委积极与各村、社区范围内的学校取得联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如:松湖社区在“五一”期间开展的“树立正确荣辱观,增强主人翁责任感”主题教育活动,来自社区的44名学生参加了其中的演讲比赛,《弘扬“八荣”大旗,荡涤“八耻”歪风》、《请你亮起心中的灯》等演讲深情并茂,在结合自身实际的情况下,表达了学生树立正确荣辱观、增强主人翁责任感、为美好分宜的建设做奉献的诚挚决心。

二是开展了法制安全教育。开展法制教育一直是镇关工委活动的重要内容,为使青少年知法守法,镇关工委组织下属各村、社区、中心学校关工委广泛开展了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使青少年及其家长了解并掌握了一些法律常识,切实形成了社区教育、家长管理、青少年自控的良好局面。

确保青少年的安全也是镇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方面,池塘村江锂修坝断桥影响6-7队学生的上学安全问题,村关工委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争取到了用水泥板架桥以确保学生安全通行的目的,使得存在着隐患的问题得以很快解决;暑期来临之际,根据池塘村塘多、坑多、圳多、坝多,水面广的自然特点,为了增强同学们及其家长的水面安全意识感,村关工委与学校每年联合下发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特别强调暑假期间学生的安全问题,使得安全观念在青少年及其家人的脑海中更加牢固。

三是开展思想品德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以常规教育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分宜镇池塘村根据上级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讲话指示精神,响应镇关工委的号召,在与学校商议后,提供经费于“六一”国际儿童节在校区开展了一次学雷锋故事演讲比赛活动,并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鼓励奖9名;站前村在3月植树节到来之际,组织青少年参加学劳模的绿化植树活动,6月则组织100余人开展了“实践‘五爱’要求,争做‘四有’新人”的读书教育活动;芦塘村关工委全体成员于2012年4月22日在芦塘小学开展了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教育同学们“爱护地球、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府前社区在“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中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到县福利院为老人洗衣服、打扫卫生并送上慰问品,引导了青少年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雷锋精神处处闪光;各社区关工委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共创和谐社区”的文明宣传活动。通过上述各村、社区、中心学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陶冶了青少年的道德情操,激发了广大学生努力学习,乐于助人,奋发成长,报效祖国的热情。

四是开展了文娱活动教育。镇中心学校关工委在校区内广泛、积极地开展演讲比赛、美术比赛、书法比赛等多种比赛活动,每班评选出优越作品进行板报展览并选拔优越学生参加县各类比赛,取得了比较可喜的成绩,并对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五是开展心理素质教育。角元村一个在分宜六中读书的女生因为成绩不好受班主任批评之后不去上课,村关工委了解情况后找到班主任和该女生进行调解,双方诚恳的做了自我批评,该同学愉快的回校上课了;界桥村关工委把做好失足青少年的帮教转化工作作为活动的重点之一,不断探索帮教转化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认真做好“五老”与“失足”青少年的结对帮教工作;锻压厂社区则把自己的重心放在关爱“留守儿童”的身上,社区关工委的志愿者定期看望他们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解,使孩子们健康快乐的学习、生活。

六是做好济贫扶困工作。一是继续完善镇“春蕾计划”,充实资金,为全面解决贫困儿童的生活问题做贡献。每年四月份由镇关工委和妇联共同举办了春蕾基金捐款,参与捐款的有172人,共捐得3910元,募捐所得资金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女童;

二是财政支出,关爱留守儿童。镇政府对学龄前儿童各赠送一套趣味图书,对在校小学生赠送书包等学习用品。

五、积极探索创新好

探索创新是创建“五好”关工委组织的不竭动力,唯有探索,关工委才有进步,唯有创新,关工委才能出特色、创品牌。长期以来,分宜镇关工委在镇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不断求新思变,推陈出新,始终围绕大能量地发挥“五老”“六员”的能动作用,以大力开展活动为路径,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目标,积极组织关工委成员身体力行,依据各关工委实际情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培养树立典型,指导各基层关工委以关心关爱青少年弱势群体为重点,以帮扶帮教劣迹青少年为抓手,以调解化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重点工程建设矛盾纠纷为着力点,切实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的活动,帮助社会解决了改革攻坚时期出现的许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涌现了很多典型事迹和典型做法。介桥村是分宜县的一个城郊村,也是分宜镇大的一个行政村,现有村小组22个,人口3582人。今年,在创新“五好”关工委活动中,村关工委积极根据本村实际,把22个村小组分成5个片,每个片由关工委成员任组长,村小组长任副组长,以片为单位突出开展了“青少年活动月”和“老年人活动月”活动。“青少年活动月”具体时间为每年八月,主要是通过活动了解掌握各片青少年的情况,为他们解决各种问题。对留守儿童给予更多的关爱,对未考上高中及大学又有继续就读愿望的,帮助联系职业学校,对考上大学的与村委会一起进行奖励。对失足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对闲散青少年帮助他们就业、就学。“老年人活动月”时间为每年一月,主要是春节前夕对全村的孤寡、患病、生活困难的老人进行全面摸底,协助村委会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帮助他们愉快地度过一个欢快的春节,倍受群众欢迎。

创建“五好”关工委只有更好,没有极好,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点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距离。我们将一如既往认真学习,踏实工作,继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余热再作贡献!

(分宜县分宜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