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进一步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抓手

进一步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南城县株良镇关工委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工作纪实


近年来,南城县株良镇关工委紧密依靠镇党委、政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在开展“基层工作年”活动中,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抓手,“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充分发挥其在党委、政府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参谋和助手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取得了可喜成绩,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表彰。

一、突出重点,增强创建“五好”关工委的战斗力

在创建“五好”活动中,该委始终注重把握两个重点,一是紧密依靠党委领导,积极争取党委重视;二是着力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突出了这两个重点,创建“五好”关工委就有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就能健康顺利开展,反之,就一事无成,寸步难行。

该委深刻体会到,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工作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系统、宏大的社会工程,需要党委核心领导,关心离不开核心。因此,该委自觉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置身于镇党委的领导之下。凡是上级关工委布置安排的工作、活动和镇关工委贯彻落实的意见、工作计划,该委均事先向镇党委分管领导直至党委请示汇报,并按照镇党委的要求,及时抓好具体工作落实。通过勤汇报、勤请示,得到了党委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几年来,镇政府先后通过向上争资和企业赞助及自身投资,共投入资金2600余万元,兴建了镇中学1所、村小学校4所、幼儿园1所,做到了全镇中小学校校无危房,全镇22所村小学全部实现了新建和改建的校舍目标。与此同时,镇党委、政府对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了“三个一”、“三放在”、“三同步”。“三个一”,即镇党政班子每年听取一次镇关工委工作汇报,每年召开一次镇关工委班子成员全体会议,每年结合株良的实际开展一个有特色的主题活动;“三放在”,即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镇党政工作的大局中去谋划,放在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体现,放在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去落实;“三同步”,即将关心下一代工作与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部署安排、同检查督促、同总结表彰。

实践还使该委深深体会到,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水平如何,决定关工委工作的水平和成效。只有把班子建设好,创建“五好”才能纲举目张,只有抓好“一好”,才能带动其他“四好”,创建“五好”才有活力,关工委组织才有战斗力。去年4月该县乡(镇)换届后,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意见》精神,就全镇基层关工委的组织领导班子和网络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及时进行了专题研究。根据换届后干部变动大的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镇关工委领导机构,组成了以镇党委书记为名誉主任,党委副书记为主任,一名退休领导干部为常务副主任,镇宣传、团委、妇联、派出所、计生办、卫生院、中学、中心小学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确定了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并落实了两间日常办公场所,保证了每年1万余元的工作、活动经费。同时,该委还在本镇路东、江头段等6个行政村开展组建村级关工小组班子、创基层“五好”关工组织活动示范工作。通过以点带面,到目前为止,在全镇23个村(居)委会建立健全了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一至二名老村干部和学校校长为副组长的村委会关工小组班子建设。同时本着就地就近,自愿量力的原则,组织当地“五老”人员加入到镇、村及中小学校关工组织中来,建立健全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关工组织网络。到目前为止,镇、村、中小学校关工组织中有“五老”人员52人。镇、村、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了有班子谋事,有场所议事,有队伍干事,有经费办事。

二、破解难点,提升创建“五好”关工委的凝聚力

在创建“五好”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该委深切感受到难处不小、问题不少,大的难度和问题就在于制度制订容易落实难,活动安排容易开展难。为此,该委依靠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在认真探索破解这两大难点实践上作了一些努力,并取得了初步成效。首先,该委制定了一套制度,即镇、村、学校关工委(小组)都有“一刊三册四匾五薄”制度,“一刊”即订阅省关工委出版的《育人杂志》一份;“三册”即“五老”花名册、社会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花名册、“留守学生”花名册;“四匾”即关工委(小组)职责、关工委(小组)任务、关工委(小组)工作制度、关工委(小组)班子成员一览表上墙;“五薄”即会议记录簿、开展活动记录簿、扶贫帮帮图记录簿、好人好事登记簿、帮教活动登记簿。

为了落实这些制度,该委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实行“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明确镇关工委主要领导是一责任人,每年向党委、政府报告一至两次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并接受镇党委“一把手”的督促检查;二是科学规划,具体安排,把执行制度情况细化、量化,做到一月一安排,半年一小结,一环扣一环,步步抓落实。三是加强检查督促,每年组织镇关工委领导成员检查一至两次相关制度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为了破解活动难开展的难题,该委也采取了三条应对办法:一是不折不扣完成好规定动作。按照上级关工委每年提出的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结合本镇中小学生思想、道德的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近年来,该委先后开展了“三热爱——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感恩教育”、“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纪念建党90周年”、“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50周年》”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2010年以来,该委还聘请了县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16人次,来本镇中学、中心小学作各项主题教育活动讲课,同时,还举行了爱国主义图片展。每年“六一”期间,镇中心小学关工小组成员均要从不同角度向全校学生作“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辅导,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今年以来,通过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为”为重点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全镇中小学校掀起了班班讲雷锋故事,人人学雷锋行动,个个唱雷锋歌曲的热潮。二是结合实际开展好自选动作。近年来,该委还紧密结合镇情,开展有特色和品牌的活动。在全镇中小学建立了较规范的家长学校17所,其中镇中学二所,中心小学一所,村小学14所。家长学校有规章制度、上课制度、考勤制度、工作档案制度。镇中学及中心小学每学期期中考后都先后召开了一次家长会,总结上学期的情况,同家长交流学校、家庭教育情况,举办家庭培训,进行专题讲座,培训主要内容是《简谈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怎样与孩子沟通》、《特困生与个性发展》、《生理与心理健康》等。通过家长培训,倡导了科学教育方式,架起了学校与家庭教育相互沟通的桥梁。三是盘活社会资源探索创新活动。多打“组合拳”,少搞单打一,搞好协调配合,既善于“搭台请别人唱戏”,又善于“借别人平台唱关心下一代的戏”,努力形成党政带动、部门联动、社会互动、平台共用、资源共享、借力作为、合力育人的生动局面。

三、打造亮点,扩大创建“五好”关工委的辐射力

近年来,该委注重用新的眼光和视角研究本镇青少年学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难点、热点,认真探索解决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扩大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辐射力。重点抓住三个方面:

一,尽力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该委不仅带着强烈的责任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还带着深厚的感情帮青少年学生,虚功实做,让有困难的青少年学生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重点是做好“一优”、“四失”,即优越学生、失学、失教(留学儿童)、失爱(孤儿)、失足青少年学生的帮扶帮教工作。通过广泛开展法制讲座、爱国主义宣传、校外辅导员培训、家长培训等活动,增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学好知识报效祖国的意识。特别是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加,留守儿童成为农村一个突出社会问题,至目前为止,该镇中小学有留守儿童1114人,占全镇中小学生的27%。为了让他们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幸福健康成长,镇关工委、村(居)关工小组和各学校关工小组,组织人员调查摸底,分别建有全镇中小学校留守儿童档案,并记载了每个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将每个留守儿童的家长姓名、家庭详细地址、联系电话及临时监护人的情况逐一进行登记,建立联系卡。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为这批学生中的孤儿、单亲、贫困生儿童,争取国家相关资金补助和享受有关待遇。与此同时,组建爱心队伍,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镇中学关工委发动全校党员、教师和留守儿童、单亲儿童开展结对子活动,每一位教师关心帮扶1-3名留守学生中的贫困生、单亲生,从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给予帮助,力所能及地给予物质帮助,学校党员、教师成为这些学生的“代理家长”,定期到留守、单亲、贫困生家庭中走访,与监护人共同做好这些学生的心理教育与辅导,使学生和家长感受关爱、感受温暖。近年来,全镇各中小学关工小组还帮助辍学、厌学学生重返学校20人次,帮助迷途知返失足青少年学生6人。同时对参加高考录取大学特别优越的学生,镇、村党政组织和关工委(小组)还给了一定的奖学金资助。

二、注重用先进典型引路。该委通过总结推广路东、古竹、江头段等三个村关工小组的工作,有力地巩固了先进面,提升了中间面,转化了落后面。

三、大力表彰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该委每年都深入开展评比先进活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先进人物,放在镇党委、政府年终总结表彰会中,和其他人物一起披红戴花一起受奖表彰,从而进一步激发了镇、村、干部、教师和“五老”主动作为、无私奉献的热情,有力地促进了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蓬勃发展。

南城县委老干部局(关工委)朱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