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几点做法和体会

通过十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对关工委的工作特点和基层关工委工作重要性,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对象在基层,各项工作具体落实在基层,可以说基层是整个关工委工作的根基和重点,是各级关工委施展作为的主要平台和空间。

我县离南昌市相隔60公里,全县实有人口28万,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由于工业基础差,就业门路少,外出务工、经商创业的青壮年约有10万余人,致使我县“留守儿童"越来越多,据2011年调查统计,全县有在校学生32549人,其中农村“留守儿童”就有21168人,留守儿童占在校学生比例为65.03%,这就意味着我县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因此,我县各级关工委始终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并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通过创“五有、五好"关工委等形式,切实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截至2011年12月,全县已建立关工委222个,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有2100多人,其中:县关工委1个、乡镇(场)11个,村级107个,居委会12个,中小学校87个,其它单位4个。他{她)们真正做到了同心协力,真抓实干,使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连续多年被省、市关工委评为先进单位。

我们的做法和体会主要是:

一、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不断建立和完善基层关工委的各项规章制度。

我们把班子建设、健全组织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放在突出位置,做到了常抓不懈。一是注意配齐配强基层班子成员。我们认为,基层关工委主任和常务副主任的素质高低,决定着这个单位工作的优劣。因此,在组建配齐班子成员时,注意选好、选准、配强关工委一二把手,使基层关工委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二是在镇、街、村、居、校建立关工组织,基本上做到了“纵到底横到边”,并把关工委基层组织的工作,列入当地党委组织工作序列。三是建立机制,形成以基层单位为基础,上下结合的工作体系。在建立和完善基层关工委各项规章制度方面,我县基层关工委都己建立和完善了学习、会议、工作、组织生活、请示汇报、检查评比等制度,多数基层单位,并把组织网络、各项制度、大手牵小手、“百老帮百童”结对帮扶和“五老"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教帮扶等都已上了墙,真正做到了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约束人,通过制度建设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二、着力建好两支队伍,充分发挥好两支队伍各自的独特作用

主要是建设好骨干常务队伍和“五老"参与队伍。

一是抓好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建好骨干常务队伍。注重在领导班子中,选配群众基础好、威信高、责任心强的同志,通过一个坚强有力的班子带动当地关心下一代工作,吸引和动员更多的“五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并经县委同意后,大大充实了领导力量。全县大部分乡镇换届时,对关工委领导班子也进行了调整和充实,比如,长埠镇经党委研究,把一名女大学毕业生公务员到镇关工委办公室任主任,具体负责关工委办公室日常事务和档案管理等工作。该镇每年都要动员退下来的老同志,特别是退休老教师充实到“五老”队伍中来,在原有147名“五老”队伍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25名“五老”人员,以镇关工委名誉颁发聘书增强荣誉感。

笔者认为,关工委的工作主体是老同志。因此,我县各级关工委组织采取深入基层、普遍登记、逐户走访的办法,摸清了本辖区“五老”的人数、健康状况、个人特长、家庭情况。在掌握基本情况后,通过上门走访、交流谈心、召开动员会等方式,动员和组织他们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建立了老年志愿者队伍。根据“五老”各自的特长,建立不同类型的工作队伍。一是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团11个,报告团成员有70人;二是法制教育报告团11个,报告团成员50人;三是科技教育报告团10个,报告团成员有37人:四是校外铺导员站个,辅导员有262人;五是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4个,监督员有27人。每个团、队、站,根据他们的工作性质和任务进行安排,分期或不定期地在全县、尤其在基层对青少年进行各种内容的教育活动,有的“五老”己成为青少年的“五大员”: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报告员;②革命传统教育的宣讲员;③校外教育的铺导员;④家长学校的理论教员;⑤留守儿童的关爱员。由他(她)们充当“爱心爷爷、奶奶、妈妈”、“义务家长"、“文明铺导员"、“义务监督员”,对留守儿童或贫困学生进行功课辅导、玩乐以及生活、安全常识和形为养成等教育。长埠镇大路村四年级学生黄某某,原来是个顽皮生,经常偷吃别人家的瓜果,弄坏别人家的有线电视线,退休老校长黄本定发现后,多次找其谈心,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后来该生改好了,学习进行也很快;万埠镇万坪村留守儿童骆桂芳、黄香香,父母多年在外打工,生活无人照应,老军人(党员)胡荣其主动担负起她们的衣、食、住、行,成为他们的监护人,使这两位留守儿童无忧无虑地学习、生活、健康成长;退休教师胡茂林(原县教育局副局长)与县城西门社区特困生李俊财结成了帮教帮扶对子,与他结对不久,他又动员老伴(退休教师)与李俊财的妹妹李慧结成了帮教帮扶对子,在胡老俩夫妇的帮教下,三年来,不仅使李俊财和其妹妹李慧的学习成绩进步很快,而且通过胡老与有关部门领导联系求情,为李俊财家解决了低保问题和给该生每学期解决了350元的助学金。据不完全统计,全县“五老”“爱心一对一”结对帮扶共1200对(其中基层结对帮扶有1080对);2010年和2012年,县乡两级关工委共筹措资金265687元,资助了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全县共建立关爱留守儿童之家64所、共办了家长学校119所,教员有520余人,共计学员13030余人,从而使许多家长教子育人水平获得大大提高,家长学校普遍也达到了“八有"标准,即有场所、有牌子、有班子、有教员、有学员花名册、有课本、有讲课安排、有备课记录,并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

三、狠抓经常化活动的开展,使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我们认为,关工委组织和工作队伍不活动就没有生命力,没有活动就没有“位",就没有“为”,就不可能赢得社会认可和党委、政府的重视。基于这点认识,我们各级关工委领导在深入基层时,特别重视狠抓经常化活动的工作。多年来,各级关工委根据青少年特点,充分发挥“五老”作用,运用多种形式,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把革命传统教育与树立远大理想结合起来,把爱国主义教育与民主团结、爱安义爱家乡结合起来,把法制教育与遵纪守法、助人于乐结合起来,使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更加丰富生动,使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据不完全统计,20l1年,全县各级关工委爱国主义报告团共作报告55场,受教育青少年共计1.5万余人次;法制教首报告团共作报告65场,受教育青少年达1.2万余人次;科技教育报告团共作报告5场,受教育青少年达1500余人次;宣传报道组共撰写稿件60余篇,其中在全国有关书、报、刊上发表25篇。比如:2010年开展大手牵小手,百老帮百童,即“双百工程”活动,我县在2011年结对651对基础上,今年我们确定“双百工程”达到1000对,并要求各级关工委组织要做到“四落实二上墙”:即帮扶人员落实,帮扶对象落实,帮扶内容落实,帮扶措施落实;帮扶“五老”和结对贫困儿童名单和照片上墙,帮扶内容上墙;2009年,我县开展“创新•感恩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形成了浓厚的教育活动氛围。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作感恩教育报告74场,受教育青少年17053人。逸夫小学还结合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国庆节等节目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开展“写给某某的一封信”活动,建起师生间、亲子间的沟通桥梁。鼎湖镇中洲村小学举行在父母生日那天送一件礼物,唱一首祝福歌,为父母洗一次脚活动;黄洲镇在全镇五六年级学生中举办了感恩征文比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感恩教育活动,提高了学生的感恩意识,促进了学风校风大改善。

我县在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扎实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效果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全县中小学共举办报告会55场,听众14000多人;红歌会4l场,参加人数约13000人;举办党史知识竞赛32场,参加人数7673人;诗歌朗诵46场,参加人数8348人;文艺演出42场,参加人数12014人;征文2231篇,出墙报宣传168期。如长均乡(偏远山区)在全乡中小学校每周安排一节课进行党的创建史、奋斗史、发展史、成就史的教育,并利用学校走廊展版和学习园地等展示学生“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体会、感悟和心得;安义二中、县一小、二小推荐的纪念90周年征文,参加南昌市征文比赛,有5篇征文获嘉奖。

四、依靠党委,服务中心,以取得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基层关工委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

实践证明:依靠党委,服务中心,以取得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离开了党的领导,工作就会受挫折,甚至一事无成。在依靠党委、服务中心方面,我们主要做好了两点:一是做到了勤请示、勤汇报、勤为党委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如宣传计划生育和为党委献言献策等;二是党的中心工作繁忙时,我们一般不召开会议或不搞活动,让更多的劳力和青少年投入到党的中心工作(农忙中)去,从而赢得各级党委对基层关工委工作的重视。

五、培养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是做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基本方法

我们认为,培养典型,以典带面,首先是培养好典型,好的先进典型,有无声的号召力和感染力,才能达到学先进、促后进、带中间、少走弯路的作用。

六、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是做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重要原则

农村的发展各有不同,因此,都应从当地的实际出发,发挥优势,探索图新……

(安义县关工委龚家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