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立足基层,爱岗敬业,努力把自己锻造成“追求卓越,勇创一等”的优越人才

立足基层,爱岗敬业,努力把自己锻造成“追求卓越,勇创一等”的优越人才

——与新入厂的大学生们交心谈心

九江石化总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纯广


首先,非常感谢教培中心,人力资源部、党委工作部、团委等单位给了我们这个机会,与新入厂的大学生们交流思想,交换看法,交心谈心,互相共勉。借此机会,我想和同志们交流三点意见:

一是与大学生们共上入厂教育这一课,是关工委的职责与义务。

二是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一谈本人大学毕业前后的思想认识和转变,树立扎根一线的思想。

三是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谈一谈实践出真知、实学成真才的粗浅体会,和大家共勉。

首先,讲一下与大学生们共同上好入厂教育这一课,是关工委的职责与义务。

所谓关工委,它的全称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她的性质是在所在单位党组织领导下,以老同志(五老)为主体,现职领导和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她的工作对象是青少年。就企业而言,主要是青年职工,包括在座的大学生们;她的工作方针是“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所谓急党政所急,就是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开展工作,党政班子急什么,关工委也必须急什么,和党政班子保持高度一致;所谓想青少年所需,就是青少年需要什么,关工委就应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做什么;所谓尽关工委所能,就是关工委有多大能力办多少事,有多少余热发挥多少余热,尽可能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特长,发挥关工委拾遗补缺的作用;她的工作定位是积极配合工会、团委和有关部门、单位做好青少年工作,特别是思想教育工作;她的主要任务是配合有关单位和部门,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艰苦奋斗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岗敬业教育等等。她的宗旨是努力把广大青少年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培养成企业的有用之才和栋梁之才,等等。

至于关工委这个组织什么时候成立的,怎么成立的,以及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对关工委的关心、支持和重视等方面的知识和情况,由于时间关系,就不具体讲了,等以后再给大家介绍。

第二,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一谈本人大学毕业前后的思想认识和转变,树立扎根一线的思想。

工、农、商、学、兵,除了没有经商,其他的我都做过。当过农民,做过工人,参过军,上过学。重点讲一下当学生时大学毕业前后的思想认识和转变,也是和大家交流思想,互相共勉。

我是1978年1月大学毕业的,在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基本有机合成专业学习。临毕业前,思想活跃,想法诸多。主要是两个问题:一是毕业后到哪里去;二是干什么。至于毕业之后到那里去,已经比较明确,因为当时江西正在上一个炼油厂,而且就在九江。按照当年大学毕业分配的政策,江西的学生回江西,而且到炼油厂工作与自己所学专业也是对口的。

接下来的问题是到炼油厂干什么?这是当时考虑比较多的。从锻炼的角度来讲,自己出生在农村,18岁参军,农村的辛苦吃过,部队的艰苦锻炼也经受过,现在又在大学学了三年多,书本知识也有一点。按理讲,分到工厂能在处(科)室工作。这样,一则能发挥较大作用,二则名誉上也比较好听。这就是我当时的真实想法。

但实际情况则完全出乎我的预料和想法。分到厂里呆了十几天,就到当时的胜利石油化工总厂炼油厂联合装置培训学习(现在的齐鲁石化公司),跟着师傅三班倒。当时确实有点想不通,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行动上还是服从组织安排,思想上的疙瘩还是有的。就这样在班组当操作工,跟着师傅们倒了一年多的班。经过一年多的摸爬滚打,在师傅们的耐心帮助和具体指导下,不仅和师傅们的感情越来越深,而且技术业务上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思想认识上也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原来认为到机关处(科)室当一名技术员“光彩”的虚荣心也没有了;工作、学习、生活也逐步适应了。特别是由开始认为到车间当操作工没有多少东西可学,经过实践锻炼,真正认识到车间是大有学问,有学之不完,取之不尽的知识,是书本知识与实际结合好的平台。比如讲:常减压一般是物理反应,催化裂化一般是化学反应,不论是物理反应还是化学反应,其中有两个很重要的因素(当然还有其它因素)就是根据反应的不同情况,适时调整制好反应的温度和压力。如果你紧盯仪表,精心操作,把温度、压力等控制到极好状态,那么生产出来的汽、煤、柴油的数量和质量就不一样,经济效益就不一样。虽然都是合格产品,但合格产品是有一个范围(幅度)的。如果你控制的精准,把工作做到淋漓尽致,一个班下来(8小时)可能生产1000吨汽油(打比方)。如果你控制得不那么精准,没有把工作做到淋漓尽致,虽然产品都在合格范围,一个班下来可能生产900吨(还是打比方)。那么这1000吨的产量靠什么?除了书本上的知识以外,很重要的是靠实践、靠摸索、靠责任心、靠总结。而这些书本上是没有的,只有靠在实际操作中不断摸索和进行调节。我认为这就叫实践出真知,也是我们现在所提倡的把看似平凡的工作做到淋漓尽致,追求效益的大化。

所以,通过车间、班组的锻炼,经过实际操作,我悟出了三点道理:一是人的思想,天天在想,有这样那样的想法是正常的,关键是你自己要能够把握自我,超越自我,让正确的思想战胜错误的思想,从而达到提高自我的目的。二是要学一行,爱一行,做一行、钻一行,沉下心来,扎实工作。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爱岗敬业,追求卓越。三是不耻下问。向实践学习,向师傅们学习,加强悟性,注意总结,才能不断提高。书本的东西毕竟是书本的,它离实践还有很大的距离。只有通过亲自动手,具体实践,不耻下问,向内行学习,才能把书本上的知识和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发挥你自身应有的作用和价值。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认识到:实践是大课堂,基层是大学校,师傅们是良师益友,只有树立扎根一线的思想,才能做到行动上爱岗敬业。

第三,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谈一谈实践出真知、实学成真才,基层出人才的粗浅体会。

在领导和组织的关心帮助下,我从班组到车间,从车间到机关,在组织部门工作了十三个年头。工作的实践使我深深地认识到:参加基层锻炼,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树立扎根一线的思想,立志为企业做贡献。对于我们青年职工,特别是当代大学生来讲尤为重要。实践出真知、实学出真才、基层出人才,这是我从事组织人事工作深的认识和体会。

首先讲一下实践出真知。实际上我上面所讲的也涉及到这个问题。只有参加实践,才能检验你的知识,体现你的价值;只有通过实践才能不断丰富你的知识,学到更多的本领。这方面的例子很多,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其二是实学成真才。这一点,不仅是对我们大学生而言,也是对我们三支队伍而言。我们技能操作队伍中的许多高等技师和技师们,他们中的大部分并非大学毕业,而是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学习,一步一个脚印,认认真真、实实在在地学习,才成为大师,成为有一技之长甚至有绝活的生产骨干。又如我们的技术专业队伍,也是如此。同是大学毕业,有的成为学科带头人,成为技术的领头羊。象技术中心的赵惠菊同志,不仅工作认真,学习也非常刻苦,成为我厂的女中豪杰,技术尖子,教授级高工。所以,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们,固然有很多的长处,有很大的优势,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但千万不要满足,还要认认真真地、扎扎实实地向实践学习,向师傅们学习,向同志们学习,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努力把自己锻造成“追求卓越,勇创一等”的优越人才。

其三,基层出人才,纵观三支队伍,哪一支队伍都是如此。前面讲了技能和技术专业两支队伍,这里讲一下经营管理队伍。可以说,我们现在党政班子中的每一位领导,包括处(科)室长,车间领导,哪一个不是经过基层摸爬滚打出来的,哪一个不是从基层选拔上来的。只有经过基层、了解基层、熟悉基层,才能和基层有感情,才能和基层想到一块去,干到一块去,才有发言权,才有指挥权,才能对基层提出的问题对答如流,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一句话,才能驾驭一个单位、驾驭一个部门、驾驭一个企业,为职工谋利,为企业谋利、为国家谋利。当然,我们并不是说你当了什么长,才是人才,但他们毕竟是三支队伍中一支重要的队伍,是企业的领军人物。

现在我们成才的路径很多,技能操作队伍中有大师、高等技师等;技术专业队伍中有教授、高工等;经营管理队伍中有厂领导、处室长、车间领导等,他们都是企业的有用人才、栋梁之才,但都必须接受基层的锻炼,必须经受实践的考验,必须经过艰难困苦的摔打,才能真正成为有真才实学、德才兼备、名副其实的栋梁之才。

大学生朋友们:

你们来的正是时候,赶上了九江石化新一轮大发展。这既是你们展示才华、贡献智慧的大好机会,也是你们积蓄力量,后积博发的大好时机。在此,我衷心祝愿你们立足基层,做好本职,扎实工作,勤奋学习,为九江石化新一轮大发展积极贡献,努力把自己锻造成“追求卓越,勇创一等”的优越人才。

和同学们交流的这些思想和看法,不一定正确,对的你们参考,不对的请提出批评。

祝同志们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