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汇报

遵循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表彰大会上提出的把2011年到2013年作为基层工作年,以进一步推进加强基层建设的要求和省、市关工委的部署,我们在党政的领导下,在全县深入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做了如下工作,获得了较好效果,进一步夯实了基础,促进了基层关工委规范化建设,实现了关工委工作的新发展,基层关工委进一步强化了学校、家庭的融合度,赢得了广大家长的信任度,提升了关工委工作的知名度。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依靠党政领导,强力推进“五好”创建的发展

全县共有299个关工委组织,发展不平衡,基础好中差比例为4:4:2,为使基层关工委规范化,我们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我们的思路是:40%基础较好的基层关工委,一年达标;40%基础一般的基层关工委,第二年达标;20%基础较差的基层关工委,第三年达标。去年初,我们将全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创建“五好”关工委目标、任务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作了汇报,并提交常委会研究,决定把乡镇、单位关工委工作列入全县非经济类目标管理考评。随后,以县委办、政府办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对关工委的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县委沈阳书记、陈世超副书记分别在党建工作会、村两委换届会上提出了具体要求。由于县委、县政府重视,各级党政组织对创建工作认识足,力度大,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实施方案,以党委文件下发,有力地推进了创建工作。新宁镇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任副组长,并抽调了2名政府工作人员和部分单位负责人及退休干部共13人组成,各村、校相应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村、校支部书记任组长,关工委主任任副组长。宋溪镇党委分管领导与关工委同志一道,到10个村关工委调研,听取创建工作意见,及时提交党委会研究,解决了创建工作中的实质问题。

关工委落实专人,具体负责创建工作。县关工委确定3个副主任分别联系3个片区,到乡镇进行督促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我们区分农村、县城和企业的不同特点,制订不同的工作标准与要求,注意分类指导。今年初工作会上又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7月份先后召开现场会(新宁镇)和社区联合关工委主任会,专题研究创建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任务与要求。各乡镇、系统关工委、社区联合关工委落实创建工作责任人和联系人,责任人负责本级关工委的创建工作,联系人负责指导下属关工委开展创建工作,协调解决创建中的实际问题。新宁镇关工委创建领导小组成员每人负责一个村关工委的创建工作,他们对照“五好”标准,一查“六有”落实,二查班子配备,三查“五老”作用发挥,四查制度执行,五查创建计划,六查教育活动开展,七查工作成效。针对检查中的差距和不足,进行梳理分析,一项一项整改,有力地推进了创建工作按要求按时间完成。

县委关工委将乡镇分为3个片,每个片抓好2个乡镇;在县城,确定卫生局、教育局、地税局、六社区联合关工委4个联系点。各乡镇关工委分别选定1—2个示范村,从“四定”(即定点、定人、定时、定标)入手,找到切入点,把“五好”要求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细节。如罗坪镇关工委实行对口指导、领导跟踪、“五老”参与、定期评比,查找问题,分批实施。该镇把洞坪村作为示范村,通过座谈讨论、现场观看的形式,全镇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村关工委创建工作进一步充实完善。

二、进一步明确关工委性质和创建“五好”意义,增强工作的紧迫感

层层发动,广泛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关工委的性质与任务,明白创建内容与要求,形成了领导重视创建、关工委投入创建、社会各界支持创建的良好氛围。

首先,统一思想认识。开始创建“五好”时,有人认为一个老年组织,还搞什么创建活动?为此,各级关工委组织班子成员和“五老”学习了顾秀莲主任讲话和创建工作相关文件,深化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大家充分认识到抓基层,是我们面临的新形势与任务决定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党的事业的一部分,作为落实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同样应该把重心放在基层。开展创建“五好”活动,是基层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创新管理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在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明白了“五好”内容与创建要求,大家对照《关于开展“五好”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的通知》要求,制订了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再次,层层动员部署。县委关工委在去年工作会上作了部署,并下发了文件,将“五好”内容细化为23条,提出了时间节点和创建要求。基层关工委对照文件要求,制订方案,召开会议,层层动员部署。新宁镇关工委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研究了实施方案,按照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巩固提高、验收考评六个步骤组织实施。验收合格后,由镇党委发合格证书,进行挂牌。鲁溪镇召开了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进行部署,请村支部书记和关工委主任参加,党委书记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罗坪镇召开了镇、村关工委负责人会,组织座谈,形成了共识,大家对照“五好”内容查找不足,制订了整改措施。其下属村、校关工委预定今年全部达标,形成了工作新局面:“一延伸”(组织延伸到村民小组),“二统一”(即统一制牌、统一建制),“三落实”(即落实办公室、阅览室、活动室),“四做到”(即做到每月有学习、每季有检查、半年有小结、年终有评比),“五评比”(即比学习、比制度完善、比“三室”落实、比工作成效、比经费保障)。

第三,广泛宣传造势。有的人对关工委的性质认识模糊,对关工委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人认为创建“五好”工作可有可无。针对这些现象,我们加大了宣传工作力度。一方面广泛宣传关工委的性质与任务,创建工作的意义与要求,让更多的人进一步认识到关工委是党委系统的群众性思想政治工作组织,认识到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心青少年成长是希望工程、战略工程、民心工程和基础工程,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党的事业的一部分,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明白创建“五好”关工委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基层建设,是事关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和工作路线,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明白了基层是“五老”队伍和青少年集中的地方,也是中央有关青少年工作方针政策与青少年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基础性环节,在基层开展“五好”关工委活动,是全面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基层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如杨洲乡霞庄村关工委坚持办好3块黑板报,在村民小组设立3个宣传联络站,营造了创建氛围,该村在杨洲乡关工委创建工作中一个达标。

另一方面,大力宣传“五老”典型事迹。为了激励基层关工委创建热情,我们按照“五好”关工委的目标要求,分别整理、撰写了不同侧面的典型事迹,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新宁镇关工委主任汤守贵,年过80,深感党恩,工作干劲不减,做到“八个坚持”,用心用力做好关工委工作。他联系的东坑村远,为了做好工作,他步行40里,用真情感动着一方百姓。该镇黄塅村关工委是全市先进单位,其“五老”的群体作用是一个品牌。该村16个小组,有14个小组拆迁,不利于集中教育。村关工委改变方法,组织“五老”上门走访,做到居住分散,教育不减,工作不断创新,去年荣获全省先进集体称号。宋溪镇关工委主任冷绪清,放弃一家企业3500元的高薪聘请,一心当好不讲报酬的镇关工委主任。他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抓手,推动各村关工委工作新发展。该镇田塅村关工委主任张绪文,每年倒贴村关工委2000元钱物。当得知本村青年姚玉虎创办的养猪场面临破产时,主动上门,帮他联系销路,帮助货款20万元,使其挺过了难关。

三、按照“五好”要求,一个一个地抓落实

1、配班子,增强凝聚力。在创建“五好”工作中,我们重点抓好班子建设。首先,对全县299个关工委组织及其班子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根据不同基础,确定达标时间。再次,强化了“一把手”配备要求。由乡镇党委分管领导兼任关工委主任,选配一名有威望、有能力的老同志或即将退休的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把政治坚定、作风端正、有能力、愿奉献的“五老”充实到班子中来。逐个调整充实乡镇关工委班子,更换了5名常住县城、年龄偏大的“一把手”,帮助6名身兼数职的关工委主任减负,缷掉了其它职务。乡镇关工委班子充实后,接着调整了46个村级关工委主任,由乡镇党委统一发文。新宁镇17个村、校关工委,有16个关工委班子不齐不强,调整后,由村支部副书记任主任,老教师或老村干任副主任。宋溪镇、罗坪镇等关工委现由党委书记任名誉主任,副书记任主任,退休干部驻会办公。其下属村关工委组织向村民小组延伸,建立了关工小组或联络站。第三,组织业务培训。县委关工委编写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手册》,举办了关工委主任培训班,增强了政治责任感,提高了业务水平。乡镇关工委通过培训、参观形式,学习业务知识,解决了一些村关工委主任愿意做而不会做的尴尬问题。新宁镇关工委举办了镇、村“五好”培训班,学习“五好”内容和创建要求。尔后,进行“三定”(定人、定任务、定质量)分工,明确任务。澧溪镇、宋溪镇关工委针对创建“五好”问题,组织村关工委主任到外乡镇参观学习,回来后又上了业务辅导课,为创建工作打下基础。

2、壮大“五老”,出生产力。为激发“五老”创建热情,更好地发挥其作用,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保护“五老”积极性。基层党政领导对老同志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极大地激发了“五老”的工作热情。在工作上支持。将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评比,积极参加关工委的重要会议和活动,主动听取关工委的意见和建议。在经费上保障。我县从今年起提高了基层关工委经费标准:乡镇10000元以上、单位6000元以上、村(社区)2000元以上。在生活上照顾。对乡镇(单位)、村(社区)关工委主任电话费、交通补贴、村“五老”误工补助作了明确规定。如罗坪镇党委、政府给关工委配备了电脑、空调、相机,改善办公条件。党政领导还走访慰问“五老”,征求意见,为“五老”过生日,送上慰问金。老同志非常感动地说“领导这样尊重我们,我们不用心做好工作对不起党。”

二是充实“五老”队伍。基层关工委初步建立了“五老”有序进出制度,年龄偏大、身体欠好的老同志,同意其辞去关工委工作。通过组织动员、“五老”推荐、上门诚请等方式,把那些身体好、年纪轻、能力强、威望高的“五老”请进来,工作队伍不断壮大。今年新增“五老”920余人,达5300余人。

三是搭建“五老”平台。基层关工委建立了帮教小组、报告团、纠纷调解组、维权服务站等平台,根据其兴趣特长,聘请“五老”担任“六大员”,充分发挥他们在思想道德教育、法制宣传、网吧监管、科技传授、心理辅导中的积极作用。广大“五老”把奉献下一代看作是党的召唤,认识到有为才有位,他们自觉投身下一代教育工作,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青少年。如殿背村关工委7位老同志几年如一日,积极组织各种教育活动,与青少年建立忘年交,成为孩子们的知心爷爷。

3、健全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基层关工委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汇报、有总结,不断建立完善制度,按制度执行,推进了关工委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逐步形成。一是会议制度。县委重视关工委工作,在将关工委列入全县非经济类目标管理考评后,又改关工委工作三年一次总结表彰为每年一次总结表彰,与其它单位一样。基层关工委每2个月召开主任办公会,通报情况,研究工作,每年召开总结表彰会,表彰先进,部署工作。二是联系制度。县委关工委将乡镇分为3个片,每个片抓好2个乡镇,确定副主任督促指导。基层关工委建立了上下联系制度,确立了创建工作联系点。定期向领导和上级关工委汇报工作,经常到下属关工委检查指导工作,并且落实“五老”分片联系青少年,与青少年结对教育,一年两次上门家访、校访。三是档案制度。基层关工委建立了青少年名册、留守儿童名册、特困学生名册、失足后进青少年名册、“五老”名册、“五老”结对帮扶名册等,各类资料、表册整理归档,保存完好,做到有据可查。

4、常活动,提升影响力。各级关工委以培育“四有”新人为目标,积极开展各种教育、关爱工作,推进了青少年教育活动的常态化,让关工委逐步成为群众欢迎、青少年喜欢的组织,关工委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一是教育青少年,不断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基层关工委按照县委关工委部署,每年围绕主题,集中开展有规模有影响的教育活动。同时,又结合本地实际,组织一些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两年来,围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和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今年4月23日,请市关工委报告团作了“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报告会,拉开了我县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基层关工委精心组织,广大“五老”积极参与,掀起了宣传、读书、唱歌、实践四个热潮。县卫生局关工委扎实开展学雷锋活动,通过报告会、读雷锋日记、组织老医生和青少年到敬老院献爱心等形式,让雷锋精神在青少年心中开花。鲁溪镇关工委在中心完小举办了“歌唱雷锋”比赛,其梅颜村关工委组织家长和学生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激励他们团结、奋进、修身。在抓好主题教育的是财,注重抓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关工委协助学校抓好学生的品德教育,教育学生成人、成材、成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单位、社区关工委利用寒暑假、节庆日、纪念日、双休日,广泛开展“老少共建”活动,与青少年结成对子,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帮助他们加强品德修养,养成良好习惯,努力学习知识。基层关工委通过教育活动充实了创建内容,创建促进了教育活动的开展,两者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二是关爱青少年,主动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倾情关爱,无私奉献,努力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或者关爱弱势青少年群体,在助学、助困、助病上主动排忧解难。县关工委联合九江昂泰胶囊有限公司、县房地产业协会开展励志助学活动,改变了过去单一给钱的方式,扶助了61名贫困学生。新宁镇关工委与有关部门联合,成立了奖优扶困基金会。泉口镇关工委主任张绪良每年募集资金3万元,用于青少年教育事业。或者关爱留守儿童,为外出务工父母解除后顾之忧。彭坪村“五老”接送孩子上学、官莲中心小学留守家园、竹岭村留守儿童之家等品牌不断巩固、发展。各关工委不断创新关爱留守儿童载体、新方法,如船滩镇关工委支持、鼓励镇中心完小即将退休的吴敏爱老师创办留守儿童生活之家,将东林、上汤乡等几十里外的山区19名留守儿童安排膳宿,受到了家长的欢迎。或者帮助有志青年农民创业,利用自身优势和人脉资源,为其找信息、争资金。船滩镇白沙村青年汪华失足后,村关工委倾心帮扶,先后投资200万元,建立了一个绿色种养创业基地,年纯收入40余万元。

5、勤探索,推进新发展。各关工委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调研,认真分析,积极探索解决的新途径、新方法。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创新组织形式。首先,抓好城区关工委创建工作。为了解决社区关爱工作空架子和教育面空白点问题,我们全面推行“社区牵头、单位联动”工作机制,将县城单位70个关工委,按照创建“五好”关工委要求,整合为6个社区联合关工委和7个系统关工委,进一步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工作互助,解决了单位人少不好组织活动、社区条件差不便组织活动的矛盾,消除了好单位经常有活动、差单位少有活动、社区无活动的不平衡现象。整合后,实现了组织网络与关爱工作双覆盖。原来社区空白点上的47名青少年已确定为重点帮扶对象。其次,启动非公企业关工委创建工作。按照上级关工委要求,我们积极探索建立非公企业关工委。在调研的基础上,依照行业特点,分类分批,对照“五好”关工委要求,高标准组建了中共武宁县照明电器协会支部关工委、中共艺邦木业公司支部关工委2个非公企业关工委。

二是丰富教育形式。各关工委围绕主题,创新思路,丰富载体,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让青少年在快乐中受到教育,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既组织报告会,让青少年感党恩、知雷锋;又组织社会实践,让青少年亲身体验党恩深,奉献美;还参观教育基地,让青少年乐中受教,身体力行。单位、社区关工委整合后,暗蓄拼劲,将集中教育与个别辅导相结合、室内报告与户外参观相融合、比赛与体验相呼应,推动了城区关工委工作新发展。罗坪镇关工委不断丰富教育载体,通过“感恩教育”文艺表演、“清洁家园”实践、“德育标兵”和“文明卫生小天使”表彰会、“学雷锋、见行动”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培训班、科技培训班等多种活动形式,增强了教育效果。石门楼镇关工委利用本土青年企业家为母校捐赠文体设施的善举,教育青少年学雷锋当先锋,组织学生赴修水参观秋收起义纪念馆,让学生在快乐中接受教育。

(武宁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