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于都县“留守孩”关爱工作情况汇报

在小学和初中生中,我县目前共有留守孩34864人,其中,小学有留守孩15050人,占小学生的12%;初中有留守孩19814人,占初中生的31.8%。作为社会转型期下产生的“留守孩”教育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经过几年来的实践和探索,我县“留守孩”关爱工作在以学校为主阵地原有工作举措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不断创新,具体体现为“三个延伸”。

一、由课内关爱延伸到课外关爱。对留守孩的关爱教育,我们一直本着“生活上优先照顾,学习上优先辅导,活动上优先安排”的“三优先”原则,强化管理,做精做细,切实保障留守孩健康发展。我县积极推行5+2式“留守孩”关爱教育模式,既注重周一至周五5天在课堂上给予留守孩的关爱教育,满足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和思想的转化,尤其更加注重双休日2天对留守孩的全面呵护和细心照料,爱在点滴,爱在延伸……主要工作做法:

1、积极开展兴趣小组活动,让“留守孩”自主选择,张扬个性,发展特长。学期初在各学校教导处的统筹安排下,制定了“留守孩”兴趣小组培养和活动开展方案,孩子们自主报名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内容,如棋类、书法、绘画、舞蹈、器乐等等,整个活动过程有专业教师指点,有评价,有展示,孩子们趣味盎然,乐在其中。

2、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每周六下午在规定时间里,“留守孩”在生活老师的带领下,在学校操场上开展有声有色的阳光体育活动,有的打球,有的跳绳,有的做游戏……场面热火朝天,活动井然有序,活动中孩子们既锻炼了身体,又受到身心的陶冶。

3、组织学生参加观影活动,丰富孩子的精神生活。在各学校的精心安排下,每周分拨“留守孩”在学校多媒体教室组织观影,播放爱国主义、励志、爱的教育等主题影片,让孩子们在快乐的视觉效果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教育,学会生活,懂得感恩,体验人间的真善美。

4、集体过生日,体味幸福和温暖。定期为当月生日的“留守孩”集体过生日,同唱生日歌,让他们真正感受远离亲人却不远离爱的温馨。

5、郊游踏青,亲近自然。在学校的组织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由生活老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带领留守孩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进大自然,去寻找生命的绿色,去放飞跳动的音符,去缅怀革命的先烈,这样孩子既认识了社会,又广阔了视野,更让心灵得到洗礼。

6、手拉手活动,温暖你我他。要求每位教师与三名“留守孩”结对子,每位走读生与一名“留守孩”结对子,并从生活、学习两大方面给予留守孩真切的关爱,利用双休日请“留守孩”到自己家里做客,共同学习,共同生活,一起享受成长的喜悦,一起感受家的幸福。

7、开展社会实践和主题教育活动,人人争做小主人。在学校的安排下,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积极参加公益植树、公益清扫、倡导生活低碳行、帮助孤寡老人等活动,从中让孩子们体验了劳动,也体验了成功。

二、由学校关爱延伸到家庭式亲情关爱。积极推进“留守孩”关爱工作从学校扩展到社会,有效建立“留守孩”代理家长制度,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让爱留守在新长征路上。

1、建立一支队伍。“父母是孩子的一任老师”,而当孩子的父母远离他们时,代理家长就成了他们一任老师,所以代理家长的文化程度、教育方法直接影响留守儿童的教育。我县号召每一位老师积极争当代理家长,从自愿报名的老师中精心考核并挑选了一部分老师为首批代理家长,其余确定为候选代理家长。

2、抓好一项培训。我县从法律法规、情感要求、教育方法等几方面对代理家长进行了统一培训。如要求代理家长在与孩子交往的时候,要注意几条原则:首先要尊重他们,平等地对待他们,不要摆出一副救世主的样子,要从心底真正喜欢他们;面对内向的孩子,代理家长可以牵牵孩子的手,摸摸头或蹲下来与之交流。事实上,肢体语言比语言沟通更能有效地拉近距离。当孩子讲话时,要集中精力倾听,看着他的眼睛,表明你对孩子所讲的内容真正感兴趣。同时,不要让留守孩子觉得和别人不一样。建议看望孩子时,不要到孩子的学校,单独会面或在家里。

3、完善一套制度。学校建立“留守孩”情况登记制度、监护人联系制度、管理教育责任制度、情况报告制度、沟通交流制度、帮扶制度、阵地建设制度等教育管理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在工作方案中明确了代理家长按照“三知、三多、三沟通”的家长职责和“五个一”的具体要求,主动履行家长义务,正确引导孩子成长。

4、营造一种环境。一是从亲情上关爱。“代理家长,主要是针对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的留守孩子,在生活上、思想上、学习上照顾孩子。而爱,是与孩子们相处的核心内容。”长征源小学代理家长曾春晖如是说。为了让留守孩感受到爱的温暖,假期,是当了代理家长有三年之久的他忙碌的时候,一会陪孩子们打乒乓球,一会配置他们踢毽子,爬山玩耍,尽情嬉戏……。但曾春晖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他是孩子们口中亲切的“干爹”、“姑爷”、“保姆”……一直以来,曾春晖把这个家庭布置得很温馨,他也努力营造着更快乐的氛围。为了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曾春晖施行“统一”政策:休息时间尽情玩耍,看大片,打乒乓球,看课外书,全都允许;该学习了,就各归各位,不懂就问,可以互相请教,也可由他指导。这些都要严格按规矩办。“学中乐,乐中学,这就是快乐教育的意义。”曾春晖说。二是从心理上关切。学校代理家长精心组织亲子书信交流、留守孩子寒暑假探亲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特色活动,使留守孩子和代理家长在自主参与、自我教育、亲子互动中体味了亲情,融洽了感情。学校还在留守孩子代理家长家里安装了亲情热线电话,使留守孩子能够经常与父母通话,为密切留守孩子与父母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增进相互之间的理解和情感搭建了平台。学校还设立了爱心驿站,专门培训了心理健康教师积极为留守孩开展心理辅导。三是从成长上关心。长征源小学五年级学生管海君是个聪明可爱的女孩,她开朗、活泼,但细心的你却会发现她不时流露出的一种忧郁,原来她父母都在广东打工,思念总是在心头涌起,而渴望得到发展的想法也不知道向谁倾诉。代理家长曾春晖了解后,鼓励她参加了小学组织的“长征源小学红娃讲解团”。于都是长征出发地,长征源小学毗邻长征一渡。学校决定充分利用这一丰富教育资源,把长征精神融入办学理念、教育模式和学校管理中,把学校打造成“红色文化”的现代名校,组建了“长征源小学红娃讲解团”,利用节假日的时间义务为游客讲解于都红色历史。“红娃讲解团”吸收了优越的“留守孩”参加,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平台,管海君的讲解就在今年的“六一”被赣州电视台报道。

三、由学习、生活关爱延伸到心理健康关爱。多年的实践管理经验告诉我们,为“留守孩”创造好的学习、生活条件的同时,还应更多的注重对他们心理健康的关爱,我县近年的“留守孩”关爱工作,在关爱“留守孩”生活、学习的同时,逐步延伸到对“留守孩”心理健康的关爱。

1、加大宣传,使全体教职员工都认识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学校在每周的教师例会前,都会组织学习讨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典型案例,普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使每一位老师都能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常识,为日常的学生关爱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2、成立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辅导中心的工作由各学校校长牵头,全体行政干部和班主任共同完成。行政干部和班主任就是一批优越的心理健康辅导员,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智慧,为问题学生排忧解难。

3、健全心理关爱制度。我县对“留守孩”的心理关爱主要采取两级防控措施。每一个问题“留守孩”的形成都有家庭、社会的多种原因。当“留守孩”出现问题时,先由一线的班主任或生活老师了解掌握学生的具体情况,并施以矫正教育,此为一级防控。很多的问题都能在这一环节得以解决。如果解决不了,进入第二级防控,由班主任或生活老师将问题“留守孩”的具体情况上报到各学校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辅导中心将需要辅导教育的“留守孩”分派到行政干部身上。

4、开设心理健康活动课或专题讲座。包括心理训练、问题辨析、情境设计、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知识讲座等,旨在普及心理健康科学常识,帮助“留守孩”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5、筹建标准的心理咨室。进行个别辅导是教师和“留守孩”通过一对一的沟通方式,对“留守孩”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直接的指导,排解心理困扰,并对有关的心理行为问题进行诊断、矫治的有效途径。对于极个别有严重心理疾病的“留守孩”,能够及时识别并转介到医学心理诊治部门。

(于都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