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托起明天的太阳——樟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希望所在。樟树市关工委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积极探索适合关工委特点的方法路径,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育人为先”着力做好青少年成长成才路上的“加减除”三道题,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水平。

一、立德树人 铸牢信念 做好成长成才正能量的加法题

为使每一场宣讲凸显精准性,灵活性,实效性,及时调整充实了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员,并颁分了聘任证书。调整后的15名关爱宣讲团成员,有教授级的有3人,副教授级的有6人,女姓有5名,有四史、中医 古文化,传统文化,医学,生理、心理等专业人才,无论从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还是专业、性别结构都比较合理,是一支具有实力强大的宣讲队伍。在此基础上市关工委及时下发了年度宣讲计划,落实了宣讲主题、宣讲人、宣讲学校及对象。用宣讲增添助力青少年正能量成长的加法题。

1、用心宣讲 赓续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少年、引领青少年。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引导青少年从中汲取信仰力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突出重点 精心选课, 围绕“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的主题,统筹安排红色故事、药都文化、青春期健康教育、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讲活动,满足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需求。全年共开展关爱宣讲报告51场,其中二十大报告宣讲25场,受教育青少年5000多人次。每一堂课,用好60分钟,结合自身经历和学习体会,紧贴主题、把哲理讲生动、让真理进心中,既讲清学什么、怎么学、更注重启发,学了之后怎么做。青少年评价说,市关爱宣讲团送来了“精神大餐”。

2.用情牵手,公益活动体验实践正能量。紧密结合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市关工委会同教体局、团市委、少工委联合组织全市“三旗飘飘”“大手拉小手,共创文明城”公益行动。在市实验学校举办总启动仪式之后,党员、团员、少先队员积极响应,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创文明城公益行动。双金园艺场关工委举办学习中药材知识,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健康安全”为主题的“三旗飘飘”科普教育活动。临江府城小学关工委开展了以“传承药都文化,弘扬樟帮精神”为主题的体验实践活动。全市共开展“三旗飘飘”公益行动共22场,参与活动的党员 、团员、少先队成员有5230人。每一场公益行动都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传递爱、践行爱。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化为具体的行动。

3.用行示范,引领青少年争做时代新人。积极开展“立文明家训、树优良家风、争做‘三好’青少年活动”试点工作。市关工委会同宣传部、教体局、团委、妇联以及永泰镇镇、村110名干部组成10个工作组,上门入户做工作,确定了全村648户家训内容并挂牌上墙。建设了23米长的家风家训墙,集中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红色家训和名人家训,姓氏家训和村民家训,“三好”青少年和最美家庭风貌。评选5名“三好青少年”、7个最美家庭,将永泰镇车埠村高标准打造成全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示范点。试点打造出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十二个一”家教家风主题活动的工作模式。成为远近皆知的网红打卡地。尤其是新创作的树家风育新人百首童谣与两首歌曲,中小学生和幼儿广为传唱的好做法在宜春乃至江西都独树一帜。在试点基础上,及时召开全市“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推进会。全市打造了20个“树家风、育新人”村(社区),参与的“五老”98人,“五老”自身示范确立家训的家庭户数98户,“五老”帮助确立家训的结对家庭户数294户,“五老”带动确立家风的其他家庭户1138户,开展家风实践活动54场次,参与青少年1620人次,编著家风家训一册一读本,宣传册36000份,百首童谣唱响家风育新人读本3000本。家教家风建设触动了大人的心,滋润了青少年的心。在20个家风建设村中先后涌现出“三好青少年”58名,“最美家庭”40户。青少年学有标杆、行有示范、家庭崇德向善。形成老人宣扬家风、后辈继承家风、兄弟姐妹竞比家风的良好风尚。良好的家风、家教不仅涵育青少年良好道德品行,还有效净化社会风气,促进和谐稳定。

二、法律护航  排除干扰,做好影响成才成长环境的减法题

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法定职责。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动法治教育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切实加强青少年权益保护。

1.“点对点”普法,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积极开展“宣讲进校园、法律记心中”活动,帮助青少增强法律观念,打牢遵纪守法意识,把“普法先行”引向深入,把“关爱明天”落到实处。政法部门关工委挑选43名“五老”人员到中小学兼任法制副校长并为43所学校作了“开学第一课”普法讲座。深入开展“护航青春,法伴成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创新方法,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协同育人机制,促进法制青少年意识的从小养成。一年来,全市“五老”法律教育宣讲52场次受教育人数5280人。“五老”开展的校园法制实践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和学校的好评。

2.“面对面”帮教,重塑失足青少年生活信心。积极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和作用,组织“五老”人员深入看守所探望关心在押青少年,为他们送去书籍、衣物、水果,让他们感受社会的关怀与温暖。为配合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对未成年犯的改造工作,公安局关工委坚持14年为樟树籍的未成年犯进行法制教育,对改造好的未成年犯每人发给100至200元的奖励,以鼓励他们努力改造的积极性。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全面了解在押人员思想状态,分析思想问题,帮助他们消除心理包袱和思想顾虑,让他们安心改造,改过自新,重拾生活信心,尽快从思想的阴云中走出来回归社会。

3.“肩并肩”守护,织牢青少年“防护网”。扎实做好防溺水和网吧义务巡查工作,助力平安建设。积极组织“五老”人员开展巡查江河水库池塘工作。在暑假期间,通过悬挂标语、设专栏、编板报、发宣传单、送《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防溺水宣传做到入脑入心。组织“五老”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用案例分析等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135场,受教育青少年和家长达15500人次。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未成年人上网监督管理,落实上网实名登记制工作。组织动员“五老”参与净化网络空间和网吧义务监督。全市104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认真履职,助推网吧常态化管理,在打击违规经营的“黑网吧”,打造“绿色网吧”、“放心网吧”,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中贡献了力量。

三、用情关爱 结对帮扶 做好成长成才遇困境的除法题

坚持把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放在重要位置。创新关爱服务方式方法,主动助力青少年解困。抓精准,做精细,下足绣花工夫。对困境青少年在生活上关爱的同时,更加注重从思想上关心、情感上关怀、心理上疏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获得感、幸福感。

1.建立健全关爱基金,解困资金有保障。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印发了《关于设立樟树市关心下一代关爱基金工作协调会会议纪要》,确定采取“公职人员每年一日工资捐”,每年将当年总捐款额的50%左右作为关心下一代关爱基金;在基层乡镇、企业、社团开展设立关心下一代关爱基金试点,同时发挥“五老”优势,争取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助。2022年市级募集筹措关爱基金约110万元。经楼镇等乡镇街道募集筹措关爱基金约150万元。市关工委对关爱基金收入、发放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明确爱心救助、亲情守护、暖心慰问、情感联络、健康关爱五种情形使用细则。

2.深化“一对一”帮扶,帮扶工作见实效。积极组织动员“五老”依托儿童之家、假日课堂、童心港湾等阵地,协同做好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青少年群体的关爱与服务工作。按照“广覆盖+精准化”的关爱帮助要求,全市有38名“五老”和志愿者与38名青少年结对“一对一”帮扶,并建立帮扶档案和联系卡制度。市公安局关工委深入到刘公庙、永泰、黄土岗等乡镇的15所农村学校,为85名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毎人送上200-500元不等的扶助金并进行了关爱教育。全市各级关工委共资助困境青少年537名,资助金105万元。帮扶活动为困难家庭解决了实际问题,为困境青少年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同时扩大了爱心帮扶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让关爱的价值理念深入人心。

3.关爱到“心”,用“心”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组建市关爱心理辅导团,在全市范围内对具有心理辅导知识人员进行了寻访,通过调查摸底,基层推荐,选出14名心理专业辅导团成员。心理辅导团成员,深入学校、社区、采取集体讲课与个别心理辅导相结合,进行心理知识宣讲辅导,对个另有心里障碍的,进行单独辅导,全市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讲57场,单独接受心理辅导的青少年1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