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安义县关工委抓好“两个工程” 关爱青少年成长

 2022年,安义县关工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和“五老”关爱下一代“两个工程”取得新成效、新成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四史”中汲取信仰力量,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安义县关工委充分发挥全县123个关爱报告团宣讲队伍作用,实行“县包所有中学和县属小学、乡镇包所属小学、村包青少年活动场所”的三级包干责任制,共开展宣讲139场次,参加听课9868人次。同时,进一步发挥学校关工委“便组织、便施教”的优势,组织学校关工委开展“学党史、游基地”活动,组织带领中小学生就近参观红色基地,让青少年接受红色历史文化的浸润和熏陶,了解党的历史、先辈的伟绩,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

 为了给青少年营造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安义县关工委一直在探索和实践,持续深入开展“双百工程”关爱帮扶活动,采取县、乡(镇)、村三级财政投入,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的办法,积极筹措资金,并由“五老”人员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在此基础上,对困境青少年做到思想上关心、情感上关怀、心理上疏导、精神上鼓励,为帮扶工作开辟新局面。据统计,全县“五老”参与青少年结对帮扶2179人,全县有“五帮”(帮教、帮学、帮困、帮就业、帮成长)青少年共9071对,发放帮扶资金143万元,基本实现了帮扶全覆盖。成立各类爱心奖助协会(基金会)32个,共筹集资金1828.9万元,发放奖学助学金286.67万元,受助学生388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