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铜鼓这个祠堂变成学堂——退休教师爱心公益学堂陪伴孩子快乐过暑假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炎炎夏日,50多位孩子端坐在金星村刘家古香古色的祠堂内学习《三字经》。

近日,由温泉镇金星村荷塘刘氏宗祠理事会组织的爱心公益学堂在祠堂开班,广大村民拍手叫好。这个夏天,金星村刘家祠堂因孩子们的到来焕发新活力。7月以来,刘氏家族的几位离退休教师正在认真地为孩子们讲课。

2ce1c32a66bd4607f850f93b85e1500.jpg

刘春瑶原是县一小高级教师,她主动承担起公益学堂语文、数学课教学。她说,打算假期把学校的同事引荐到这里来,免费为孩子们上课。

刘辉东,原温泉中心小学副校长、高级教师,他热心协助刘星伟会长解决了学习所需的各项教学设备,安排教学计划,并且亲自上课。

刘星春是村里的老文化人,从小喜欢书法并有较高的造谐,平时过年过节经常为村民书写对联。他为孩子们开设书法班,他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体验传统文化一书法的博大精深。            

刘光兴,嘉义儿童运动馆馆主主动前来担任体育课教练(篮球、羽毛球等),胡翠凤,原文化馆舞蹈培训中心校长,舞蹈戏剧专业副教授也应邀担任舞蹈老师等等。

近年来,越来越多劳动力外出务工或经商,如今常住村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平时这些孩子都在学校,到假期就没地儿去了。“城市家庭的孩子忙着上兴趣班、参加夏令营、外出旅游等,而乡村留守儿童,基本处于‘放养’状态,除写作业、看电视,更多时间都是结伴村里田间 里到处闲狂。           

7ac42f6bcc13218a88d72de849a7404.jpg

           

“依托刘氏宗祠家族人才,利用祠堂这一文化阵地,开设语数书法、国学、舞蹈、英语、篮球、象棋等课程,让村里的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暑假。”刘氏家族理事会发出的倡议。这一倡议得到村民的拥护支持,并动员离退休老师到学堂任教,免费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培养兴趣、传授知识。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