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夯实基础,倾情投入,务实做好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记奉新县社区管委会关工委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2014年奉新县城总人口已增加至将近12万,常驻人口近9万,其中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15592人,留守儿童115人,残疾儿童90余人。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奉新县社区管委会关工委紧紧围绕县委发展大局和社区工作重点,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主抓手,不断完善组织网络,壮大队伍,完善制度,创新载体,强化举措,进一步深化了工作成效,为社区的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2013年,县社区管委会关工委被评为全省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

一、加强领导,积极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一是配齐配强关工班子。党工委书记继续兼任主任,党群副书记和组织员同时兼任副主任,关工委班子成员由人秘股、党群股、综治股、事务股等负责人共9人组成,形成了真抓实干、齐心协力的工作格局。整个社区关工小组长均由社区主任兼任,在395个楼院配备了“五老”关爱员,关爱网络进小区连楼院,实现了广覆盖。二是保障足额工作经费。奉新县社区党工委把关工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不限数额,根据工作需要而定,做到按需定额,实报实销。今年以来已投资近万元对关工委办公场所进行了搬迁配置,在一楼安排了一间近50平方米的房间为专门办公场所,添置了新桌椅、电脑、书柜等办公设施,极大改善了办公条件。三是巩固完善硬件建设。社区管委会关工委和关工小组达到了“九有”:即:有班子、有队伍、有经费、有制度、有场所、有活动、有档案、有典型、有成效。有些关工小组还建起了青少年读书教育基地。

二、整合资源,进一步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生力量。一是壮大“五老”队伍。有重点地宣传了麻利亚、喻德汉等一批“五老”典型,以典型示范带动了一批社区老党员、老职工加入“五老”队伍;加强与县委老干部局和各老年协会以及各单位老干部、老年人党支部的联系沟通,动员了一批退休老同志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对一些有专长的老同志,社区各关工小组进行上门拜访,根据老同志的特长诚心聘请他们担任思想道德报告员、法制教育宣传员、家庭学校指导员、失足青少年帮教员、科技扶贫培训员、心里健康咨询员、捐资助学协调员等。同时,社区注重关心“五老”人员,除适当组织开展集体活动外,还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以关爱凝聚更多“五老”人员。目前,社区“五老”队伍人员达800余名。二是成立关工工作志愿者队伍。根据工作需要,在各居民小组专门设立了一支由2—3人组成的关工志愿者服务分队,要求他们动态掌握辖区内关工对象异常情况,及时做好信息上报、关爱帮扶等工作,并在有需要时组织动员更多的志愿者开展集中帮扶服务活动。整个社区关工工作志愿者服务分队人数已达200余人。

三、主动作为,扎实做好青少年道德教育工作。一是借助各种宣传平台,全力做好相关知识宣传普及。充分利用宣传手册、宣传栏、简报、条幅、标语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全社会了解到做好青少年道德教育工作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核心部分,是决定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灵魂工程”,是需要全社区广泛参与才能做好的一项紧迫而又艰巨的工作。同时,联系学校,精心编写、收集、购买了一批有关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短语、经典词句和招贴画,在学校教育和公共活动场所进行发送和张贴,使向真向善向美的文化道德精髓深入广大青少年心中。二是以“五老”为主,积极在校内外开设“道德讲坛”。今年先后开展了以传统文化、革命历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身边典型等为主要内容、以青少年学生为主要对象的“道德讲坛”共30余场,听取讲坛学生人数近万人。三是积极创评身边的道德模范典型。以身边的典型教育启发青少年积极向上、健康成长。做到一年一个主题,一年树立宣传一批身边的典型。开展了以“孝老和善、长幼和顺、夫妻和爱、生活和美、家庭和谐、邻里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六和家庭”评选活动,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共评选出66个“六和家庭”;开展了以“热心奉献、模范带头、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尊老爱幼”等主题的社区好人评选活动,2013年第壹届评选出100余名社区好人,其中包括爱心助学先后资助6名贫困学生的泰明橡胶副总李敏女士和不遗余力帮扶困难学生的信用社普通职工肖际等。注重将各类典型的事迹印成书籍,制作展板在各种公共场合展出,引领青少年向善、向上、向美,激发下一代的正能量。

四、人性关怀,全力关爱帮扶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一是社区工作者爱心牵手困难学生,开展“双百双助”活动。从2010年起到今年,社区已持续三年开展了“百名社区工作者关爱百名困难学生,帮助完成学业、帮助树立信心”的“双百双助”活动,先后组织包括部分县级领导、县直单位负责人和社区爱心人士在内的共400余人参与到“双百双助”活动中来,共与420余名困难学生结对帮扶,共走访2890余次,帮扶资金达13万余元,帮助一大批困难学生圆了上学梦、大学梦,同时帮助38名困难家长解决就业创业问题。如今,“双百双助”活动已成为社区传递真情的爱心大平台。二是全方位关爱留守儿童,给予他们家的温暖。进一步健全完善了14个社区4点半学校,共聘请30余名在职或退休老师担任义务辅导员,长期为社区留守儿童辅导家庭作业,每年辅导留守儿童达近万人次。针对部分留守儿童无人照看的实际困难,社区积极引导扶持有爱心有条件的居民开办留守儿童生活照料、学习辅导托管服务中心,为留守儿童提供低偿、安全、周到、贴心服务,共成立了宫保地培正家教托管中心等5家民营留守儿童综合服务中心,接纳留守儿童180余人。目前,这几个中心已成为家长放心、学生开心的学习生活好场所。为给青少年尤其是给留守儿童提供课外阅读的机会,罗山、宫保地、龙山、东门等社区开设青少年读书基地,引导更多的青少年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如今社区书屋经常能看到青少年静心看书的身影。三是用心做好社区矫正和帮教工作。积极配合司法局进一步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在华林广场等公共场所树起了社区矫正等有关内容宣传牌,通过宣传增强了广大社区青少年的守法意识。以“多帮一”结对方式,通过帮思想、帮学习、帮生活、帮就业,采取谈心交朋友、集体搞活动、课堂学知识、实践练本领等方式,切实做好了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教与结对工作,帮助社区近30余名失足青少年重树信心、重返社会、重新做人,促进了社区和谐建设。

(奉新县关工委龙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