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2014年上半年全县基层关工委工作调研报告

根据中国关工委、省市关工委有关会议精神和3月11日在锦江镇召开的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经县关工委研究决定,并经县委分管领导同意,县关工委驻会人员、各乡镇场街道关工委主任或专干,于6月26日至27日,就全县16个乡镇场街道等基层关工委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现将调研情况综述如下。

一、党政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1、党委班子研究关工委工作基本形成制度。各乡镇场街道将关工委工作列入会议议程,今年上半年,大多数乡镇场党政会议研究关工委工作1—2次,有的甚至3次。2、锦江会议精神贯彻较好。各乡镇参加锦江会议的同志回去后立即向主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在班子成员会议上进行了传达研究。敖山镇书记和野市乡书记还强调要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敖阳街道党委班子成员会议上还通过了《关工委工作要点》,将关工委工作列入年终考核。镇渡乡由乡关工委主任黄友根在党政班子会上传达了“3.11”锦江会议精神,并结合本乡实际提出了具体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六项措施。

二、关工委组织网络建设进一步拓展。1、村(居)委会关工组成员配备逐步完善。各乡镇场街道在加强和健全本级关工委成员的基础上,对村(居)委会的关工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敖山镇对此项工作推动力度大。敖阳街道各村(居)委会都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关工小组组长,亲抓关工小组工作。镇渡乡12个行政村将关工小组延伸到各自然村,建立了3-5人的关爱小组,各关爱小组组长由村民小组组长担任,使关工组织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乡、村、村民小组的组织网络,为该乡关工委的工作开展夯实了组织基础。芦洲乡关工委今年新增设一名兼职副主任,全乡有“五老”人员65人,乡村两级都设有办公场所,各村关工小组均由村支部书记兼任。2、工作经费有保障。敖山镇将关工委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今年从镇财政拨3万元给关工委作为活动经费,另外还增加3千元经费重点打造贯埠村这个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典型。对镇关工委版面制作、人员工资、示范点建设等党委政府给予全力支持。野市乡新塘村从每个到该村投资的企业工程投标总金额中抽取5%作为关工小组活动经费。其他大多数乡镇经费实报实销。对关工小组组长或“五老”都有相应报酬补贴,但标准不一。3、行政村、自然村关工小组基本全覆盖。各乡镇街道基本做到了乡镇场关工委、村(社区)和中小学校关工小组等三级关工组织联通,县、乡镇场街道、行政村(社区)、村民小组四个层面基本覆盖。4、工作制度较齐全。大部分乡镇场街道关工委各项工作制度、宣传版面、留守儿童登记表、“五老”人员登记表、自然村关爱员花名册、帮扶联系卡、领导小组成员等各项台帐较齐全。5、“五有”落实较到位。大部分乡镇场街道关工委基本做到了有办公场所、有工作制度、有人员、有经费、有牌子。

三、新典型进一步涌现。这次调研发现,老典型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新的典型进一步涌现。野市乡每年开展“群众五评”,评选“好党员、好媳妇、好员工、好青年、好少年”,在评选中倾向于“好少年”评选。敖阳街道开展残困儿童捐款活动,对品学兼优学生给予奖励,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再矫正,进行再就业培训,情感牵线等扶助。徐市小学有1680名学生,其中留守学生200名左右,每次放学时,所有教师都要带着这些留守儿童到校车边指挥,待所有学生上车后,教师才回到办公室。同时,学校的少年宫标准较高,学生可以在各个方面得到学习和锻炼。田心镇田心村设立一个30万元的教育基金,奖励 学生和教师。该村从2005年起至今对本村考取本科、大专的学生,实行1500—3000元,500—800的奖励,多的一年奖励28000元。而且有记帐凭证,有领款人签字表,台帐健全、规范,这个典型值得在全县推广。界埠镇的中小学校每星期五对留守儿童免费供应中餐,其经费由镇政府负担。镇里对帮扶对象都作了相关规定。南港镇的梅沙村、锦江镇的新华村每年对村里的“三好学生”都会给予奖励,今年“六一”期间又举办了庆祝活动及座谈会。

四、“五老”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各乡镇街道行政村、自然村设立关爱员,分别由老党员、老干部组成,“五老”对青少年进行培养教育、对留守儿童、贫困儿童进行帮扶。敖山镇廖家村关爱小组的“五老”,晚上自发到村里安全巡逻,该镇开展创评先进关爱小组活动,镇里奖励被评为先进的关爱小组100元—300元,村里再奖励每位“五老”50元左右作为鼓励。泗溪镇关工委会同老干部支部、政协委员等到良田小学慰问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了书包文具等慰问品。敖阳街道镜山居委会关工小组“五老”人员与网吧合作,禁止未成年人进网吧。还组建志愿者队伍,进行帮扶。塔下乡充分发挥“五老”队伍的作用,从各位老同志实际出发,根据老同志的特点,分别成立了中小学校外教育辅导队伍,革命传统宣讲团、法制教育报告团、转化失足青少年帮教队、留守儿童帮扶团等五个团队,注重与感恩教育有机结合。

五、关爱青少年工作成效进一步明显。各乡镇场街道对关爱帮扶青少年方面普遍做得较好。各乡镇街道对考取大学的学生都有所奖励。如镇渡乡今年上半年已全面完成了全乡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孤儿、困难学生的调查登记,为他们建立了档案,建立了联系卡制度。同时以“三个走遍、一个结交”为契机,继续实行乡、村干部帮扶结对制度,每个党政班子成员帮扶2名留守儿童和2名困难学生,每个乡干部、村干部帮扶1名留守儿童和1名困难学生,以资金、生活用品、学习用品、交流谈心等多种方式进行帮扶。所有乡、村干部帮扶对象都以公示栏的形式进行了公示。敖山镇对全镇儿童建立跟踪调查制度,尤其对留守儿童、孤儿、进行心理辅导,避免在心灵上受到创伤。蒙山镇党委年初发文对全镇“特困、留守儿童、孤老人员”由镇村两级干部实行一对一帮扶责任制,并分季度督查,年终进行考核实行奖惩。上甘山林场要求班子成员每人每年拿出200元,普通干部每人每年50元,成立一个基金会来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并奖励高考考上一本学生每人2000元,二本1000元。泗溪镇每年暑假督促学校召开家长会,并对青少年进行安全教育。3月份开展“学雷锋日”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到当地敬老院打扫卫生、交流谈心,宣传了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野市乡高坎村每年对单亲家庭、孤儿等走访,为他们争取“希望工程”基金。墨山乡在小学开展“中国梦”演讲比赛。

六、社会力量与部门配合作用发挥更加显著。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实际上有五支:一是分管领导队伍,二是“五老”队伍,三是关工委干部队伍,四是社会上的志愿者队伍,五是社会各阶层关心下一代的队伍。这五支队伍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各种形式发挥着帮助、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作用,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力量。

全县各乡镇场街道还善于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力量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涌现出一批先进事例。如敖山镇贯埠村青少年帮扶基金的发起人是老党员游稳定,通过基金形式发展到了全镇。敖阳街道联系其他各单位组织开展活动,与消防、交警、公安等单位在敖阳小学进行安全教育、法制教育,今年以来开展了近20多场。在社区与团委、工会、妇联、劳动局等单位开展社会青年就业培训。塔下乡为帮助外出务工青年掌握一技之长,加大对外出务工青年的培训力度,今年以来乡关工委联合乡劳动保障事务所开展服装缝纫、电焊培训班2期,培训人数有100余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村种植、养殖示范户等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今年以来已举办种养加工等科技培训班3期,使农村青年普遍掌握2—3门农村实用科技,使大部分农村青年走上了致富之路。徐家渡镇关工委联合团委号召全镇青少年开展“向柳艳兵、易政勇同学学习”活动。通过主题教育学习座谈会、主题团日、黑板报活动等形式,学习他们在人生重要关口,舍生忘死、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墨山乡关工委请交警大队、派出所民警到中心小学讲解交通安全规则、缉毒知识,让学生知法、懂法做个守法小公民。翰堂镇关工委联合镇司法所、妇联、派出所,分别在翰堂中学、中心小学举行了两场法制专题报告,把法制教育融入到广大青少年的生活和学习中去。

七、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从总体调研情况来看,全县各乡镇场街道关工委工作做得都较全面,但是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发展不够平衡。大部分乡镇场街道关工委牌子、办公场所都有,个别还没有,有的单位办公场所、桌、椅都经不起看,发展不平衡。而且部分乡镇村(居)委关心下一代工作机构、制度较简单,不完善。自然村关爱员的配备不到位。村级帮扶及“五老人员”等台账比较简单等问题。

(2)关工委的工作人员配备不齐不全。部分乡镇街道中负责关工委工作的人员是新手,分管领导和关工委主任都不明确,导致工作得不到落实。有些地方和单位的关工委专干未配强,影响工作开展。

(3)办公经费保障不力。除敖山镇将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镇财政外,大部分乡镇场经费虽实报实销,但“五老”报酬没有落实,影响了部分“五老”的工作积极性。

(4)网络建设不扎实。各乡镇场街道网络建设、硬件设备等方面,乡与乡、村与村之间差距大。工作不平衡,有些乡镇工作较扎实,有些则未达到要求,工作不过硬。

(5)个别地方党政领导重视关工委工作的力度还不大。工作特色不明显。

几点建议:

(1)全县各级党政领导要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领导的工作内容,要多过问关心下一代工作,多给予重视和支持。

(2)有少数几个乡镇场关工委工作开展不力,成效不明显,希望奋起直追,缩小差距,尽快打开局面,不拉全县的后腿。

(3)要切切实实地解决好“五老”报酬,为青少年、特别是弱势群体多做好事、实事,为他们解决健康成长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上高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