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留守儿童现状分析与学校关爱留守儿童成功经验

我们学校地处城乡交界处,服务人群部分是靠打工为生的农民,现在,有的是父母双方同时外出,有的是父母一方外出打工,由于经济原因,无法把子女呆在身边,就有的交给爷爷奶奶,有的交给外公外婆,有的托付给亲戚朋友,有的独自在家无人监护,父母外出打工后,与留守儿童聚少离多,沟通少,父母监护教育角色的缺失,无法象其他孩子那样得到父母的关爱,家长也不能随时了解、把握孩子的心理、思想变化。结果导致这些留守儿童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行为孤僻、缺乏爱心和交流的主动性、脾气暴躁、冲动易怒等。面对留守儿童出现的种种不良心理状况,我校从未停止过关爱留守儿童的脚步。学校从实际情况出发,认真分析个案,根据不同留守儿童的需求,积极主动和家庭沟通,及时为他们提供特殊有效的教育。由于关爱工作抓得实,做得细,学校留守儿童从未产生厌学、逃学、辍学现象。

学校的具体做法:

1、学校成立关爱留守儿童行动领导小组,校长亲自任组长。在全校启动了以“牵手,让温暖传递”为主题的关注“留守儿童”行动。

2、和家长积极沟通,及时纠正家长只要给钱给物当好“后勤部长”、读书是学校和老师及儿童自己的事情,家长是没有什么责任的,、儿童学习成绩的好坏是由儿童个人的素质决定的等一些不正确的思想,经常向家长汇报孩子的学业、品行及身体健康状况,要求“监护人”一定要保证孩子充分的学习时间,一定要嘱咐其对孩子的严格要求,加强生活和学业的监护。

3、采取教师与留守儿童面对面交流,家长与留守儿童电话或书信交流多种方式,注意与孩子的沟通交流。保证熟悉每一个留守儿童的生活、教育情况以及孩子的心理变化;沟通内容力求全面、细致。

4、加强管理,施以爱心

(1)健全“留守儿童”跟踪管理档案。组织各学校详细了解每一位“留守儿童”的家庭、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情况,并登记备案,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管理。学校开通“二线”,即“亲情热线”、“师长热线”,让外出务工家长定期与子女通电话、随时与班主任联系。充分利用“留守儿童”家长节假日回家的时机,召开家长会,形成教育合力。

(2)针对、“留守儿童”容易违纪,“留守儿童”普遍厌学,自卑心理,、“留守儿童”缺乏沟通,性格内向孤僻,老师和“留守儿童”交朋友,时刻关心、爱护、照顾他们。在安全上,时刻提醒;在生活上,尽可能提供帮助;在心理上,细心观察,多方沟通;在学习上,耐心辅导。

5、面对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我们为留守学生建立了专项档案,开展“手拉手”、“结对子”等活动。要求党员教师、学校领导、班主任、课任老师与留守学生“结对子”,当起学生的“义务家长”,同时安排班干部、 学生与其“结对子”,按照“就近帮教、就亲帮教、分类帮教”的原则,结成“一帮一、多帮一”帮扶对子,建立伙伴关系,共同学习、游戏,增强“留守儿童”的集体意识,形成健康向上的人格。组织教师定期到留守儿童家中家访,了解家庭生活情况,并为孩子辅导功课,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利用“流动课堂”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让教育走出教室,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为留守学生创建了一个没有围墙的课堂,促进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沟通和融合。

6、学校结合实际,相应创办了“留守儿童”之家,利用小雨滴基金会解决“留守儿童”的学习问题和生活问题。节日期间小雨滴基金会帮助留守儿童过节,让留守儿童感受家的温暖。

7、为了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充分挖掘社会资源,举办各种讲座和活动,对孩子们进行思想教育。每年的父亲节和母亲节,举办以“感恩”为主题的唱歌、绘画、征文竞赛,使留守儿童在活动中感知亲情。

(新余市渝水区城南办通济小学关工委邓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