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

庐山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2009]中央办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若干意见”的精神,着力建立和完善“五老”网吧监督员队伍,充分发挥“五老”人员和基层关工委的优势积极探索,开展各种活动,加强对网吧、电子游戏、书刊、音像等涉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文化市场经营项目的管理,创造“文明、诚信、优质、安全”的和谐文化环境,以预防为主,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扎实有效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庐山,世界遗产地—世界文化景观、世界地质公园、联合国CCC/UN生态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庐山,文化名山、政治名山、风景名山……。在庐山,看不到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找不到一台电子游戏赌博机,违禁与淫秽色情非法出版物无处藏身……因为庐山“扫黄打非”与文化市场管理者们通过探索与创新历时数年完成了全国首创与领先的庐山扫黄打非指挥中心与庐山文化市场监控中心的建设并正式投入使用。

庐山常住人家4000多户,其中未成年人有2000多人,同时每年来山中外游客数百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游客成千上万,面对流动的未成年人消费群,一旦出政治、文化方面的问题就可能造成不良影响。加强对网吧、电子游戏、书刊、音像等涉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文化市场经营项目的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创造“文明、诚信、优质、安全”的和谐文化环境,以预防为主把一切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扫黄打非”办公室(庐山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在庐山文化新闻出版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督促下,扎实开展了净化庐山文化市场环境、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我们的做法是:

一、学用结合,科技稽查

要抓好这项工作,就必须认真学习、不断学习、刻苦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创新学习。庐山文化新闻出版局关工委以法律、法规及规章为支撑点,以科学创新为落脚点,以创 和谐文化环境为出发点,管好每件事,办好每一案。通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与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之间因果关系的教育,增强大家的责任感使命感。通过开展读书节、“三比”培训、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法律法规和英语培训等岗位练兵活动,熟练掌握法律、法规与执法办案程序,熟练掌握违禁与淫秽色情非法出版物等文化市场与“扫黄打非”专业管理执法工作的技侦特征,进一步提高整体素质。

积极探索在扫黄打非与文化市场工作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创新成果与科技稽查的新路子。从当前文化市场经营项目的发展趋势看,从政府、社会及家长对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要求上看,传统的人工管理手段已经不适应文化市场发展要求,必须积极利用先进的管理思想、模式和科技手段,来调控和引导文化市场的发展,以管理信息化带动管理规范化和科学化,用高科技管理手段监控和打击高科技违法犯罪,要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变成“扫黄打非”与文化市场工作举措,真正实现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从2003年开始庐山就在探索利用互联网监控设备来加强对网吧、电子游戏室等文化经营场所的监管新方法。有了指挥监控系统,就有了保护未成年人的“千里眼”、“顺风耳”。如今,在庐山管理局党委、管理局和省“扫黄打非”办等上级各有关部门重视关心和支持下,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创新,已建立“庐山文化市场监控中心”和全国首创的“庐山网上扫黄打非指挥监控中心”,其系统是目前新的基于互联网(公网)的全数字指挥监控系统,是自主创新的第四代产品,集视频、语音对讲、录音盒烟感报警4种功能于一身,弥补了执法空间难以到位的问题,并建立庐山网上“扫黄打非”巡查体系,强化网络公共服务终端管理,密切关注网上舆情动向;同时,按照网上“扫黄打非”工作程序,将技术封堵,行业管理,依法打击等手段有机结合起来,对有关网站利益、链接有害信息及时予以封堵,督促网站与通讯运营商完善技术过滤措施;并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管理网上举报,做好巡查记录,为打击网上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提供了技术保障。正是有了科技监管手段,在庐山见不到计算机软件制品及销售盗版制品的游商、地摊,以及违禁非法出版物无处藏身,也看不到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看不到一台赌博机,成效明显。

我们庐山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始终把践行“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为了庐山文化市场繁荣、有序和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不出现恶性事件,他们吃、住在单位,坚持一线巡查,工作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省、市同行说到他们时,都会说一句这个队“敬业精神强”。

二、大力宣传,提高认识

在开展对未成年人保护,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工作中,他们从抓宣传培训入手,从思想上、观念上对全体文化市场经营服务人员进行保护知识产权和守法文明诚信经营和“五五”普法教育及未成年人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等活动。

多年来文新局加大对文化市场经营服务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力度,每年分期分批举办上岗培训活动,让全山300多名经营服务人员全面学习文化市场及保护知识产权的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组织参训人员进行“庐山文化市场守法文化诚信服务知识考试”等,成绩合格率达百分百;在经营场所及景区、景点张贴公告;在培训的基础上,为全山音像、书刊、网吧等文化市场全体经营服务人员制作、发放《上岗证》300多个,公开向社会承诺:拒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还公布了《庐山网吧诚信经营服务公约》,广大经营服务人员受到极大震动,守法文明诚信经营意识进一步得到提高,市场经营行为也得到进一步规范。

与此同时,定期到庐山中小学有针对性地在开展了“未成年人远离网吧、倡导网络文明”“拒绝盗版”等主题讲座活动。在管理局关工委倡导下,还会同教育科学体育局、团委指导庐山小学、中学、旅游职高在学生中通过主题班会、队会等形式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中小学生在校园网上网学习知识。多年来我们坚持在全山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从我做起、远离盗版、拒绝有害出版物、保护知识产权”教育活动,逐年向庐山七所小学及农家书屋赠送价值三万余元的教辅读物三千余册。

三、严格执法,强化监管

在日常市场管理工作中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各项举措管理,如果不去严格执行,也还是一纸空文。我们尽力保证了庐山文化市场尤其是书刊、音像市场不出违禁及淫秽色情等违法违规问题。近十年来,庐山不断的加强了书刊、音像、网吧、景区文化经营项目、美术品、演出市场、电影市场、印刷业市场等市场监管力度,近百家经营单位的经营秩序日渐规范。庐山在音像、书刊、网吧等市场整治工作上都走在全市、全省、全国前列,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在“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监管上结合庐山实际以预防为主实现了长效管理,我们从经营素质高低考试中获取6个“入市”资格。再由文化等职能部门按照审批程序实地审核场地、设备等情况,一站式审批,所有申请单位及个人参与整个审批过程,体现了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实践证明当年的做法是对的,庐山没有过多过滥地去发展网吧,在2003年年初,我们与有关部门执法人员冒着严寒深夜联合查处、取缔了一家“黑网吧”至今庐山已无“黑网吧”现象的存在,通过市场整治和宏观调控,我山把原有的6家网吧再压缩到3家。他们每个学期会同各有关部门、学校校长、教师对网吧进行不少于四次的联合检查。采取学校、家长、社会分工负责的方法综合治理未成年人进网吧上网的问题,聘请了10名庐山文化市场及网吧义务监督员,颁发了聘书和义务监督员证。10名老同志发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倾心关爱未成年人,创造了庐山未成年人零记录进入网吧的喜人局面。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庐山共行政立案十余起,取缔无证经营、违法经营单位10余家,收缴违禁与淫秽色情非法出版物、非法出版物、非法游戏光碟叁万册(盒)以上,扣缴价值一万余元的电子游戏赌博机6台,电脑设备3台。庐山从2000年至今无电子游戏赌博机经营活动存活的土壤与空间。在这十几年的保护未成年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中,庐山在处理文化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中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没有一起行政复议案件,没有上级交办、督办的案件。

庐山在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上的特色就是预防为主、巡查为先、整治为辅、死看死守、打击从严。

四、创建文明,热情服务

我们为更好地服务于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户)和广大消费者,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在文化市场不受侵害,促进庐山文化市场繁荣与发展,建立了“办证绿色通道”制、“服务联系卡”制、开设“服务热线电话”制。率先开通了全省、全国“扫黄打非”与文化市场管理稽查工作第壹条24小时服务热线电话。一方面执法人员在热线电话中为消费者和经营者服务,接受投诉举报,解答问题,排忧解难,他们承诺:有话必接,有诉必查,有案必办,有难必帮。

近年来,他们在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与荣誉得到了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与表彰。从2002年12月至今被评为市级 青少年维权岗;2001年至今被江西省创建青年文明号领导小组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单位,2005年5月27日被九江市委、市政府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二十个先进集体之一。2007年、2008年、2009年、2011年荣获(中央)全国“扫黄打非”有功集体、先进集体、有功个人、先进个人、省部级劳模,全国旅游景区“扫黄打非”示范区;2010年被评为全省“扫黄打非”先进集体;2013年2月被江西省评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2013年再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近年来他们接受中央、省、市政法、宣传、文明办、教育、新闻出版、文化等各有关部门检查、考察十余次,次次获得较高的赞誉。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和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大事。作为关工委“扫黄打非”与文化市场管理的工作者,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保护下一代,爱护下一代,将一如既往,竭尽全力,以高度的责任感,举全山之力,联合有关部门,坚决打击文化市场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广大青少年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洁净的蓝天。

(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