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有位才有为 有为更有位

——争取党政重视是创建“五好”基层关工组织的重要保证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战略工程、希望工程、基础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关工委是以“五老”为主体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在全局中做“拾遗补缺,配合补充”的事。由于种种原因,尤其是体制方面的原因,致使关心下一代工作难有位,没有位,上不了位。这里所说的“位”,是指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还有一个“位”,就是工作定位。“地位”与“定位”虽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又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工作的定位,就站不好位,也就没有应有的地位,就得不到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党政重视支持关工工作,实际上是提升关工工作的领导力,有了领导力,关工组织必然就有地位。从2011年开始,开展了三年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工作,在座各位来自全市、又都是从事关工工作的,我想请问一个问题:在创建“五好”基层关工组织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是什么?我认为:创建“五好”基层关工组织,至关重要的就是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实践证明,哪里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哪里“五老”工作的积极性就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就好,哪里的关工工作就有位置,就会得到社会的认同。下面我想从“争上位”、“站正位”、“靠前位”三个方面谈点个人的粗浅认识:

一、争上位,领导重视是关键

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上位,并做到有位,不是件轻松的事,也不是等得来的,必须靠自己的努力去主动争取。什么是上位呢?个人认为上位,是指关工委工作已融入全局工作之中,列上了党政重要议事日程,找到了贴紧中心、服务大局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结合点”,通过“结合点”搭建关工工作平台,利用平台的作用,凝聚关爱合力,浓厚社会氛围。上位了不等于有位了,所谓有位,就是要靠党政重视支持,从根本上保障关工组织开展工作所必需的条件落实到位。只有这样,关心下一代工作才算既上位又有位。那么怎样使我们的关工工作上位、有位?个人认为要做到以下“三要”:

一要勤请示,多汇报,善沟通。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为的是祖国、民族和未来,是在尽一份责任,而不是为自己。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找领导汇报,让领导了解实情,取得领导支持。例如2009年6月,县委安排我接任宜丰县关工委工作。当时,县关工委的办公条件比较简陋,只有一间20来平米的办公室,当年的工作经费只有2.7万元,工作人员年龄偏大,工作用车不固定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都不便于推进工作。我及时向时任县委书记赖国根汇报,赖书记当即协调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等县委、县政府搬迁到新行政中心后,将原政协楼的部分房间安排给县关工委办公,也就是现在的建筑面积约200平米的五间办公室;二是县关工委的工作经费增加到年4.5万元;三是工作用车相对固定为县政协办公室车。2011年党政换届后,我多次向县委书记邓伟汇报关工工作,将2名年龄偏大的科级干部安排出去,又先后调入2名年轻同志到关工委工作。

二要有平常心态。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同志,既要争取领导支持,也要换位思考,要设身处地理解在职领导的难处,做到少麻烦,少干扰,少给压力;多理解,多包容,多支持。不要一遇到困难和问题就发牢骚,撂担子。如车子问题,其他县市部分关工委配了工作用车,我们按工作需要要求县里安排车子于情于理都是可以的,但我们考虑到全县涉老单位都没有车子,如要配车则要配5辆,就会为难领导,给领导添麻烦。所以,五年来我们从未向领导提过配车要求。活动经费问题,5个涉老机构都是一样,考虑到关工委的特殊性,多要点也无可非议,但县可用财力压力较大,领导难平衡,也从没提过要增加办公经费。实在紧张时,凭老面子到外面“化缘”;同时,关工委内部节俭点。

三要敢于担当。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要以维护大局稳定为己任的真心说服领导。特别是发生突发事件时,要挺身而出,敢于担当,发挥自己的优势,协助领导化解矛盾,破解危机,维护大局,赢得领导尊重和钦佩。例如,2010年,宜丰县城发生了一起11个未成年人群殴一个14岁少年致死的恶性案件。案件突发,引起广大家长的关注。受害者家属强烈要求严惩凶手,高额赔偿;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长和亲朋好友,三番五次到县关工委要求维护未成年人权益,减轻刑事处罚。面对突发案件,县关工委主动担当,先后与县法院正副院长、相关庭长多次出面协调沟通,又深入矛盾焦点处了解情况,掌握动向,并分别同律师反复商量,依法提出了一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建议。并让“五老”陪审员参加庭审,使该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受害者得到了合理的赔偿,违法者接受了可以承受的惩处。双方都满意,没有一人上访。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为县关工委的担当精神和化解矛盾、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优势所感动。县关工委的老同志还经常利用自己的威望和人脉关系,在征地拆迁和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为县委、县政府分忧解愁。如原县关工委主任、现关工委顾问林大昌,在老政府院内的3栋旧房子的拆迁工作僵持不下时,主动上门做拆迁户的思想工作,动员20多户家庭签了字,稳定了住户的情绪。

二、站正位,帮忙帮在点子上

站正位,就是我们关工委要定准、站好自己的位置,做到不左右摇摆,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

一要定准位。关工委的现行体制决定关工委的职能定位。准确把握关工委的职能定位,要把握三个方面:一是把握关工委的职能。关工委从事的是辅渠道“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职能;二是要澄清“关工委好像什么都可做,又似乎什么都可不做”、“脱离实际高估关工委的作用”的认识误区;三是要遵循“主渠道需要、量身定制”,“自身条件、量力而行”的原则。职能定位以满足主渠道所需、部门和青少年所缺为前提,以关工组织自身能力、老同志素质能力所及,配合补充,帮忙帮在点子上。这些都是关工委站正位、定准位的基本表述。

二要不缺位。不缺位,就是要到位,要有作为。关工组织的性质、定位决定了工作任务。面对工作任务,只有自身不懈努力,才能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才不至于缺位。关工组织主要做些什么,才不至于缺位呢?我想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要落实“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最近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组织广大“五老”努力当好革命传统的宣传员、思想道德的辅导员和社会风尚的监督员。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就是要深入调研,了解青少年的需求,组织“五老”,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助学、助困、助残”等活动,着力解决青少年,特别是“五失”特殊群体青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促进家庭、学校、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不越位。培养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其职能都分解到了党政相关部门和团体。关工组织的工作,说通俗一点,主要是动员并组织“五老”为青少年办一些需要关爱的好事、实事,配合党委、政府等,做一些量力而行,“拾遗补缺”的工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所以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要克服在职时“唱主角、挑大梁”的工作惯性,自觉做到转换角色,转换思路,转变方法,尽力而为,指导工作不越位。

四要不错位。关工组织不是万能的,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做好“想青少年所需”关心下一代这个份内的工作上,切不可到处牵头,大包大揽,错位做其他职能部门的工作,“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费力不讨好,弄巧反拙。

三、靠前位,积极作为重实效

关心下一代工作争上了党政工作的重要位置,并且定准了位,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那就要靠我们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务实创新,借力作为,主动作为,尽力而为,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进一步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地位。

一要借力作为。形象说法又叫“借台唱戏”,关键是这个台怎么借?2011年,是宜丰县乡党政换届后的第一年,是我县关工委成立20周年表彰大会后的第一年,也是创建“五好”关工委“基层工作年”的开局之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怎么做,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到关工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如何进一步增强做好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如何浓厚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浓厚氛围,这些都是当时关工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适逢市关工委元月11日在万载召开感恩教育工作会,会上各县市都发了言。记得当时我在发言中提出要解决宜丰关工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合力和氛围3个问题。万载会议后,我们立即酝酿提出了借力作为的基本思路:通过党建带关工组织建设,搭建“十百千万”凝聚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关爱工作平台。如不主动搭台、借力作为,单靠关工委力量是不够的。我将这一想法与县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商量,并向当时的宜丰县委常委、组织部何彬部长作了汇报。何部长认为这个意见好,委托关工委按照这个思路拟草好文件,由县委组织部、县关工委、县民政局发文,调动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主动性,联合组织开展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儿童活动。县关工委按照何部长的意见,很快拟定了《关于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十百千万”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儿童的活动方案》,举全县之力,靠搭建平台上位。“十百千万”关爱活动,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进行,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来谋划,结合新农村建设来部署,结合包村挂点工作来推进,结合“五同五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来展开。通过搭建“十百千万”关爱平台,县委、县政府等县四套班子领导亲力亲为带头抓,39名副县级以上领导(调研员)都建有“帮扶表”、结对帮扶了蹲挂点乡镇(场)1-2个以上的留守儿童和特困青少年,并经常性走访慰问。县直单位和各乡镇(场)及所在单位关工委分别在93个包挂点村,为1105个特殊群体青少年儿童开展结对帮扶,为农村青少年儿童办实事,解难事。近3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共为4639名特殊群体青少年开展结对帮扶,送钱送物送温暖,捐助资金近500万元。有爱心的企业老板和社会有识之士伸援手献爱心、做善事,帮扶留守儿童、贫困学生。例如,2011年以来,县政协百名政协委员结对帮扶百名留守儿童和家庭特困的青少年学子;社会爱心人士胡锦辉女士,个人捐款15万元,帮扶了150名家庭困难青少年儿童。实践证明,“十百千万”活动是关工委搭建的一个成功平台。不仅解决了“结合点、合力、氛围”三大难题,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更重要的是让宜丰的关工工作通过搭台上了位,更有了位。

二要主动作为。关工委通过勤奋扎实的工作,主动作为,争取党政重视支持。例如,2012年,县关工委通过调研发现有些特殊困难家庭儿童住房属于危房,儿童从出生到13—14岁都未上户口,择校读书比较困难,这些问题关系到青少年儿童的生存条件,关工委的工作不能停留在一般走访、慰问帮扶上,而应该为青少年儿童解决生存条件这个难题,搞好协调落实工作。2013年初县关工委将此项工作列上了重要议事日程,要求部分乡镇(场)在筛选的基础上上报,我们与县城建局沟通并逐户上门核实,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5户特困留守儿童家庭危房改造资金18万余元,解决了5位特困家庭青少年户口、低保问题。其中,芳溪镇简家村多重残疾少年熊自员,居住在四面透风的竹木危房,户口没有着落,该村党员、村组干部为其建房义务帮工,争取资金4.1万元,已住进了内外粉刷一新86平方米钢筋混泥土新房,并为其解决了户口,落实了低保。关工组织只有积极主动工作,才会提高在党政工作中的位置。我接任关工委工作不久,在林大昌老主任的陪同下,我们下乡进村调研。令我们既尴尬又惊奇的是,有的在汇报工作时,把关工委说成“公关委”,有的尽说一些其他老年机构的工作,而唯独没有谈到关爱青少年的内容;有的“关爱工作先进单位”的奖牌被丢到角落里,甚至找都找不到。许多人根本不知道“关工委”是干什么的,也不知道关工委与其他老年协会的区别,更谈不上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据此,我们撰写了《“四增”添举措关爱见成效》调研报告呈报县委,县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作出批示,并在县委主办的《宜丰决策落实》2009年第6期上专题刊载,在全县各级党政组织中营造了落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氛围。通过主动作为,前3年创建五好基层关工组织活动,基本实现了县、乡、村(社区)、组四个层面联通覆盖。全县16个乡镇(场)、35所中小学、8个社区关工组织建设达到3个100%;215个行政村(分场)有196个建立了关工小组,达90%以上;60%的村民小组配备了1-2名关爱员,已颁发证的关爱员1662名,并建立电子档案动态管理;企业已建立关工小组21个。目前,全县共建有47个关工委,303个基层关工小组。

三要尽力而为。尽力而为就是既充分发挥关工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主动协同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留守儿童工作是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工作,县委副书记谢密蜂既是县关工委的名誉主任,同时也是全县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谢书记一直非常重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并强调县关工委要在做好全县留守儿童工作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县关工委按照谢书记的要求,尽力而为,主动配合县留守儿童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开展关爱教育留守儿童活动。例如,2012年底,在谢书记的带领下,像抓经济工作一样,用一天半时间,组织对全县16个乡镇(场)的15个示范村的关工工作,重点是留守儿童工作,开展巡回看现场,督查落实工作,这在宜丰关工史上是前所未有的。针对留守儿童自身安全意识薄弱、防护技能欠缺、安全事故频发的问题,县关工委和县文教局联合给全县3032名留守儿童赠送安全知识读本,并启动“生命之本”安全知识教育工程。一方面要求各乡镇(场)关工委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以村、组为单位,利用多功能活动场所、中心小学及教学点内的教室、村祠堂等场地,创造条件,开办《假日课堂》,并把《我的安全我知道》列为基本教材,发动“五老”和关爱员,开展防火、防电、防水等安全知识教育。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学校这个教育平台,动员各级学校针对留守儿童安全问题,开展灵活多样宣传教育,提高留守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年来,在各级党政的重视支持、上级关工委的直接指导下,通过关工组织的主动作为,宜丰县关工委荣获了全国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优秀组织奖,并作为全省唯一受奖代表出席了长沙总结表彰大会,其经验材料全省唯一一个被编入大会38个典型经验材料汇编。去年9月,参加全国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回来后,我向县委邓伟书记作了专题汇报,邓书记当即表态,明确了3个问题:同意将大会精神和贯彻建议列为县委常委会议题;将关工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写入了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将县关工委荣获全国“创五好基层关工委优秀组织奖”编入县委、县政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表彰《光荣册》。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同意,为关工委办了5件实事:增加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县关工委名誉主任;以“两办”名义下发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全县创“五好”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关工委各级班子成员和“五老”队伍培训,纳入县委党校培训系列;考虑关工委工作的特殊性,适当安排增加县关工委专项经费。

目前,宜丰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已成为我县实际上的“一把手”工程:表现在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关工工作表彰大会,县委书记亲自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县政府直接表彰关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乡镇(场)党委书记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统一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各级党政全局工作中做到了“四纳入”、“四统一”、“四到位”:即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写入县、乡镇党代会、人代会工作报告;建立县委常委会及各基层党委(党组)和支部会定期听取汇报制度,并列入县、乡镇党政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做到了与中心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检查验收,统一表彰奖励。各级关工组织做到了组织机构和人员落实到位、办公场所和设施落实到位、工作制度落实到位、经费保障落实到位。现在全县关工委有敢于负责任的班子、有财政保障的票子、有宽敞的办公房子,工作得心应手,在党政工作中的地位也更靠前位。

为巩固“基层工作年”创建成果,谋划好从2014年开始新一轮的创五好“基层活动年”活动,宜丰县关工委继续坚持以创建五好基层关工组织为抓手,以“双百双联”关爱工程为平台,用党建带关工组织建设,与县委组织部联手开展百个蹲点单位党组织与百个行政村联创联建五好关工组织活动,并联合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全县关工组织“基层活动年”的实施方案》,按照创先争优重在实践、重在基层、重在实效、重在创新的基本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基层关工组织建设的经常化、制度化,使关工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宜丰县关工委程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