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关心下一代主力军 “三农”工作促进派

——湖口县舜德乡徐大屋嘴村创“五好”关工站工作纪实

湖畔明珠一新村

舜德乡建设村徐大屋嘴新村地处风景秀美的皂湖湖畔,该村有540余年历史,1998年遭遇特大洪灾,通过移民建镇整体搬迁建成新村。全村28户、92人,耕地面积130亩,可养殖水面100亩,山地面积240余亩。近几年,根据县乡争创“五好”关工委工作要求,即在建设村建关工作站的同时,把新村作为重点,相继建立关工站,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主力军,同时成为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的生力军,该村在2012年全县“巡回看变化”活动中排名第壹,成为瞩目的焦点。

争创“五好”步不停

1、健全组织,壮大队伍。2007年,徐大屋嘴新村成立关工站,当时该村只有关工小组长1人。2008年,乡关工委牵头,为落实新农村建设点的规划任务,把村中“五老”和原变动不居的理事会成员、小组长、宗族头首等9人组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站,推选出公道、能力强的关工小组长任站长。按照县乡争创“五好”关工委(站)的要求,吸收积极向上的青年人、公道热心的老年人共13人,拧成一股绳,组成骨干队伍。

2、建立制度,摸清家底。关工站根据本村各项事务的实际要求,建立职事责权对称制度,即建立“四支队伍”。由乡村关工委成员和本村村民共同组成政法宣讲队、关爱帮扶队、科技传帮队、新风促进队。建立调查登记制度,对全村10位60岁以上的老人进门登记,掌握身体、爱好、特长及思想状况;对本村在校36位学生全部进行统计,包括年龄、年级、是否为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的地址联系电话等;掌握村里在外务工青年的有关信息,以便及时进行联系;清理村里失足、失业、失学、失亲人员底,为开展社会救助和心理帮扶打下基础;详细了解本村参加新农村建设村民态度,分类排队;熟悉村里特困户、困难户、困难程度、困难原因,进行登记流动帮扶。

3、实施关爱,贴心到位。首先对全村22名留守孩子进行帮扶,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召开留守孩子监管人会(做到一名孩子有一人监管);二是利用节假日办留守孩子兴趣班;三是与学校取得联系,注重留守孩子管理不脱节;四是与留守孩子的家长建立电话信息联系,要求每月家长与孩子通一次电话或写一封信。对其中4个较困难的孩子与民政和爱心人士联系救助。孩子们上学放学,关工站成员轮流值日,负责路途上的安全,做到了孩子安心、家长放心、关爱帮扶队宽心。而宣讲队和新风队开展讲家史、讲村史、讲发展史,比精神、比技能、比贡献“三讲三比”主题教育,弘扬“村兴我荣、村衰我耻,争做有志气、有爱心的舜德人”精神,开展“文明家庭、平安村落,孝子贤媳、尊老爱幼”活动。老人徐金苟夫妇两人生病,儿子徐新平与儿媳都在外打工,听说老人病后及时返回,不计路费和损失,原来老人是中暑和吃了不洁净的东西,徐新平马上买来空调和冰箱并安装好,一直照料到父母病愈再外出。

4、围绕“三农”,做好“三员”。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是乡村基层工作的全部内容,关工站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时,十分注重做好发展农业的领航员,建设新农村的服务员,提高农民素质的示范员。徐大屋嘴系搬迁新村,怎样把自然资源转化成经济优势,关工站成员对此进行了梳理,采取实际措施,首先将荒水港堰及池塘进行承包,通过招投标,近100亩水面当年获租金近4000元;其次按照党委要求的党员和关工委成员年创产业收入万元的目标,将240亩荒山落实到油茶产业规划中,由原主与联盛集团签订租赁合作开发协议,关工站成员自掏腰包随集团参加技术培训班,掌握新技能,回头帮助农户。年创产业收入超过了乡党委的要求;再次是实施迁户拆旧工作。拆除原水淹旧房22幢70余间,特别是在拆除祖堂时阻力很大,该村习惯老人辞世要到祖堂入殓,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坚决不同意,尤其2个重病在床的老人不准拆,其中关工站长徐细水母亲已重病在床,其堂兄坚决不同意拆,说等死了之后再拆,但是,徐细水想一等就是几十天,就会影响到拆旧复耕、延迟油菜播种的时令,拖下来就会影响到一季油菜的收获。他下定决心,坚决如期拆除,由于他的示范,另一位重病在床的患者家人也心服了。复耕面积达到32亩,既按时播种了油菜,还套种了油茶。关工站逐家逐户宣传建设新农村的意义和好处,讲解各种政策,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使得他们积极响应,关工站成员自觉带头拆除柴房4间、围墙38米。不到一个月时间,全村拆除空心房14间、围墙100余米、清理沟渠820米、改路330米、清理垃圾180吨、改水4户、改厕28户、植树400余棵,安置了健身器材。村民过上了“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用洁净能、居生态村”的新生活。该村成为全县迁户拆旧的先进典型,全市现场会在该村召开。村里出现了“五多五少”的新气象,即:参加文体活动人多,打麻将赌博的人少;邻里和睦多,吵架骂人的少;崇尚科学的人多,搞封建迷信的人少;身体健康的人多,患病的人少;遵纪守法的人多,违法乱纪的少。

务实风范传美名

1、以身作则是根本。徐大屋嘴村无论是关心下一代工作还是“三农”工作都走在全乡的前头,多次受到市、县、乡的表彰。重要的原因是关工委长成员的模范带头做得好,心不贪、嘴不馋、手不长,按照工作站的制度纪律严格要求自己。迁户拆旧面临拆祖堂的关键时刻,站长能挺身而出,起到了示范教育的作用,该村许多老百姓说:群众不服你能,服你廉;群众不服你强,服你公;群众不服你压,怕你对他好。关工站一班人公平、正直、廉洁、模范的形象,带动了整个村里风气的好转。

2、积极主动是基础。关工站工作如果一等二靠三拖,那就一事无成。徐大屋嘴新村的各项工作都表现得非常积极、十分主动。健全班子时他们主动扩大队伍,尽可能多团结一些人,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做好关工委业务工作时,他们主动要求将新农村建设点定到他村,按照乡党委将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的要求,关工站主动提出发展本村产业经济,自我加压,将每个关工站成员列入党员要求,提高产业创收标准。这足以充分证明积极主动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只有保持进取的姿态,才能取得关工站应有的地位,才可能发挥特有的作用。

3、方法对头是关键。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和“三农”工作中,方法很关键,你对有的留守儿童实施帮扶包括一定程度的管教,说话不妥、措施僵化,就会导致相反的效果;在发展农业产业经济和新村建设中你本意是为老百姓好,但你用大道理压服他们,强行灌输、硬行蛮干,老百姓也是不买帐的,关工站同志用客观启发,依事实论理,以真情感人,使他们心服口服,工作起来才没有阻力,才会水到渠成。

近几年,该村在创“五好”关工站时工作扎实,成效显著,为人所称道,但要进一步发挥关工站在更大的作用,还有很多事情可做,很大潜力可挖,任重道远,下一步争取迈上一个新台阶。

(湖口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