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创新组织三联动 教育成效大提高

新余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介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市委市政府机关院内各单位(31个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中间层,处于人、财、物不相适应的环境之中,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年来,逐步探索出创新组织,实施三关(市机关大院关工委、大院各单位关工委、仙来湖社区关工委)联动,齐抓共管,上下互通,横向联合,工作共融,资源共用,成果共享的路子,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各项教育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取得较好的效果。

一、班子组建,是三关联动的关键

2003年8月,在市关工委的谋划下,经市委领导同意,组建了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关工委,后由于人员变动作了二次调整。关工委成员由机关大院部分单位关工委负责人、仙来湖社区关工委负责人和几位机关大院专职副主任共同组成,这个班子组成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三关联动的关键。在十年来的工作实践中,我们不断深化认识,把握好三关联动,多年的工作安排,三关共同商讨,打好“组合拳”,在实施教育活动时,奏响“交响乐”,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一盘棋,下好一盘棋,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资源共用,是三关联动的保障

在机关大院近三百名中小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开展快乐节假日活动,没有相应的财力、物力支撑是难以实现的。为了孩子们,我们主动上门和有关部门真情沟通,得到了各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支持和帮助,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了帮助。我们整合资源和力量,集中在寒暑假,采取分期分批,轮流承办,31个单位加上社区内的一些单位,由一个或几个单位承办一次活动,约六年轮一回,由承办单位提供资金,承办单位关工委动员本单位的全体学生和老同志参加,市机关大院关工委和社区关工委联办,要求其他单位学生积极参与活动。一方资助,惠及各单位学生,资源共用,这样确保各项活动能够顺利如期举行。如2007年8月,由市委办公室提供资金,表彰了机关大院内和社区内的58名三好学生、杰出学生干部,同时召开了百余学生参加座谈会。2009年7月由市政府办公室资助,举办了迎国庆六十周年红歌演唱会;2010年2月由市人大资助,举办了老少同乐新春联欢会;2010年7月由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资助召开了感恩演讲会;2011年暑假以“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四项活动,分别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统计局关工委承办;2012年、2013年以“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为主题开展的八项活动,分别由市委统战部、市各民主党派、市信访局、新余日报社、市妇联、市委台办、市外事办、市委政研室、市委农工部、市社联、市工商联等单位关工委先后承办。到当前为止,市机关大院有35个单位(含机构改革前分设的单位)和社区内5个单位出资承办了活动,已轮完一遍。

市机关大院座落在仙来湖社区内,虽然我们和仙来湖社区关工委没有隶属关系,为使机关关工委工作向社区延伸,我们主动与社区加强联系,彼此关系融洽。社区工作人员多,年纪轻,范围广,有场地,我们与社区优势互补。多年来春节期间举办的老少同乐联欢会就在社区的场地上进行。她们全体出动,协助做好各项工作,搞其它教育活动,也是尽力而为,形成了合力。

三、成果共享,是三关联动的收获

三关联动搞教育活动声势大、影响大、效果好,改变了过去各自为之时的活动少或者不活动的状况。学生们在活动中受到教育。近几年来,我们在上级关工委的领导下,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选好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寓教于乐,寓教于实践,形象、生动、具体、实际,学生们易接受,入脑入心,又便于身体力行。2011年以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九十周年为契机,召开了“颂党恩、跟党走”座谈会,举办了“我唱红歌给党听”演唱会,“党在我心中”演讲会,“新三好少年”表彰座谈会,特邀全市高考理科状元易梦嫒同学到会介绍学习经验。2012年和今年开展了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答题活动,老少同乐新春大联欢活动,学雷锋心得体会征文,“学雷锋、心向党”座谈会,学雷锋、见行动、创文明城市做小交警活动,先后赴欧里镇敬老院、水西镇敬老院献爱心活动,学雷锋爱祖国军训国防教育活动,召开表彰新三好学生暨我的梦想畅谈会,通过一次次的知与行的教育、体验活动,学生们的心灵得到启迪,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雷锋精神得到发扬,行为得到匡正,思想道德素质普遍有了新的提高,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纷纷表示,要发奋读书,勇于实践,乐于助人,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党和人民的培养之恩、父母的养育之恩,让绚丽多彩的个人梦,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之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三关联动教育活动取得好的效果,学生高兴,家长称赞,上级好评,社会反响好,市主流媒体作了宣传报导。成绩的取得是各单位关工委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总结工作时,共同分享丰硕的成果,都纷纷写上参与了市机关大院组织的有关活动。如社区一个单位关工委在总结2012年工作时,开展了三项教育活动,其中有二项是动员学生参加市机关大院组织的活动。有少数单位关工委除参加机关大院活动外,还开展了自己安排的教育活动,市委老干局关工委组织学生们到昌坊新农村参观学习,市委党史办关工委组织学生到渝水区福利院走访慰问,市人社局关工委组织学生“过有意义的寒假”主题见面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工委组织农村联系点上的学生进城与机关的学生座谈交流,相互学习等,进一步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关联动,创造了有效的工作机制。我们将与时俱进,加强统筹,密切协同,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深、做细、做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再添助推剂。

(新余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关工委魏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