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考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这一重要论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结合新形势、面对新任务,笔者就如何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谈几点粗浅认识。

认识是前提。思想认识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思想基础,要与时俱进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就必须不断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这样,工作才有积极性和自觉性,才能产生创造性。重视和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我们一定要站在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现在的青少年正是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支生力军。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就必须从青少年抓起,造就源源不断的建设大军,一代接着一代往下干。青少年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正处在身心发育、知识渐长、世界观逐渐形成的特殊时期。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自然而然地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从国际形势分析,西方敌对势力把对我国推行“和平演变”的希望就寄托在青少年身上,企图利用各种手段特别是现代传媒,引诱我们青少年自觉或不自觉地接受他们那一套意识形态、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与我们争夺青少年。从国内形势分析,由于受社会形形色色的诱惑,如网络、电子游戏、不良书籍、影视等,致使一些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思想意识发生扭曲,逃学、学、参与赌博、偷盗等等,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少数青少年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因此,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一项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系统工程,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各级关工委和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同志的光荣任务。

组织是保障。一是要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要建立关工委”的要求,在继续抓好社区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同时,重点抓好农村行政村关工委组织建设。规模较大的村,要建立健全的关工委组织。在设立小学的村,可以建立村校联合关工委;企业发展较好的村,也可以建立村企联合关工委。以加强学校、企业、机关关工委组织建设,来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二是要配齐班子,强化领导合力。城市社区可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农村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学校、企业关工委主任可根据实际情况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担任。各级党支部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日程,融入到本单位整体工作之中,使关工委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位置,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和作用。三是要选配好老同志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从实际出发,按照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威望较高、能力较强、身体状况能够适应工作需要等条件,推选出能够主持日常工作的老同志,建立起基层关工委的日常工作机制。四是在规模较大的单位还可由本单位领导班子和群团组织中抓青少年工作的相关成员及“五老”骨干组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从组织上和工作机制上真正形成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

任务是根本。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务。为此,要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继承优良传统、坚定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展科学文化教育,用先进文化、健康文化教育广大青少年,积极普及推广科学技术知识,帮助青少年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能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法制观念,自觉遵纪守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积极做好后进、失足青少年的转化和帮教工作;开展“老少共建”、“老少互动、双向关爱”、“大手拉小手”、“一帮一”等活动,推动道德实践,传播育人理念,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到农村、学校、机关、企业、街道和社区及楼院,努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网络,共同促进青少年身心的全面发展;开展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和帮教等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及全社会的温暖送到青少年身上,送到他们家人的心坎上,共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努力。

结合是关键。一是要与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相结合。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把思想和行动上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要有计划地组织报告团、关爱工作团、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和企业、紧密结合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开展各类主题宣讲,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谋划工作、指导实践、推动发展、解决实际问题,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二是要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相结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把握其实践要求,着眼于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着眼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着眼于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充分地发挥引领和整合功能,更好地为实践服务、为现实服务。三是要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相结合。关工委要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发挥在促进邻里和谐、家庭和睦、社会稳定方面的特殊作用,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目前,如何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网瘾青少年、失学辍学青少年、失足青少年等新的特殊青少年群体的管理,已经成为社会管理的重要课题。关工委要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积极发挥作用,竭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关心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多做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开展科普宣传和科学普及工作,积极参与各种文娱场所的监督和正面引导,帮助青少年解决学习、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创新是动力。一是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的目标管理责任制。与精神文明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表彰。建立和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相互支持、协调配合,建立定期协商、沟通和联席会议制度。二是要要充分发挥“五老”宣讲团、报告团、和网吧监督员的作用,为他们开展活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解决困难,提供服务。三是要整合各类教育资源,注重阵地建设。关工委要积极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发建设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活动阵地。四是要和完善社区、学校、家庭三结合教育网络机制,以社区为平台,把学校、家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五是要建立和完善“老少共建、老少互动、老少互学、老少共进”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活动的方法、内容和载体。对行之有效的活动要赋予新的内容。六是要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奖励机制,定期总结、定期交流、定期表彰、推广典型,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七是要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组织理论研讨,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律,使关工委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工作载体、工作品牌和体制机制上,不断有新的发展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