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关工委老同志是车站的宝贵财富

各位老领导、老同志,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参加全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暨厦门站现场会议。长期以来,我站关工委组织在上级关工委的关爱和领导下,在车站党政工团各级组织的鼎力支持下,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目标,勤奋耕耘,用实际行动为车站的安全生产、文明服务、和谐稳定立下了汗马功劳,作出了不可低估的贡献。我深深感到,关工委老同志是我们车站的宝贵财富,我为我们车站有这样的一支队伍而感到十分的骄傲和自豪。

他们所做的工作,他们所取得的成绩,我想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

第壹句话是主动作为,赢得地位。主动作为,赢得地位,是因为关工委的老同志不因上级要求不多而放松学习,在思想上、观念上、信息上能够与时俱进。所以,他们组织开展的活动,每次都吸引了老中青不同年龄层面的同志,每次都深受大家的欢迎。主动作为,赢得地位,是因为关工委的老同志不因没有具体任务指标而降低工作标准。他们离位不离岗,用满腔的热情耕耘着自己的责任田。主动作为,赢得地位,是因为关工委的老同志不因工作平凡而因循守旧,不断加强关工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律。站关工委每年初都会根据上级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和站党委的要求,制定出可操作实施的工作计划,明确任务,责任到人,项项推进,实施到位。有的老同志住得远,家庭琐事多,有的身体不是很好,但只要是关工委安排的工作,二话没有,都克服困难尽心尽力去做,显得尤为难能可贵。陈音主任责任心强,工作又很细心细致。她凭着对关工委工作的热爱,放弃了很多休闲的时间来考虑和安排关工委工作,她对工作的那份执着也深深的感染着身边的人。正是这些老同志不图名利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和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为青年职工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也赢得了车站干部职工的普遍尊重,在车站整体工作中占据了不可或缺的位置。

第二句话是发挥作用,体现价值。我站关工委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自身优势,急党政所急,想青工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积极配合党、政、工、团的工作,始终把培养职工的敬业爱岗精神作为工作重点。我们讲“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关工委老同志的知识绝技、丰富阅历、实践经验都是车站的宝贵财富。厦门站关团联手积极开展入路新工职业道德教育和青年职工人生导航活动,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成才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开展“传帮带”活动,言传身教,教育引导青工遵纪守法、敬业爱岗;教育青工在岗位上要高标准工作,在实践中敢于开拓创新;教育青工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关工委还始终把安全生产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三联包保协议”活动、运输安全接力赛、安全演讲比赛、观摩《优质服务绿色通道》等活动,提高了青工的安全作业、标准化作业能力,促进了青工业务技能的提高。关工委始终把春、暑运等重点运输时段作为展示作为的平台,他们适应现场需要,充分发挥关团组织优势,开展志愿者活动,关心青年的日常生活,激发青年的工作热情。他们始终把拓展知识作为陶冶青工情操的途径,以读书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如邀请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刘丽来我站作报告,举办读书演讲、知识抢答、成果展示、趣味运动会,到部队过“一日军营生活”,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他们始终把开展爱心活动作为滋补心灵的一剂良药,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把学雷锋活动和增强青年职工的服务意识结合起来,在做好事的同时,教育职工立足岗位学雷锋、做活雷锋,为旅客提供良好的服务;把学雷锋活动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结合起来,在活动实践中培养青少年的不怕吃苦、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这些活动的开展,促进了车站的安全生产,促进了车站的文明服务,促进了车站的和谐稳定。

以上是我对他们的工作成绩所说的两句话。下面我再说一句话,表一个态。那就是一如既往,乘势而上。车站党政工团将一如既往地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持关工委的工作。并借这次会议的东风,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我站关工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各位在座的老领导、老同志,你们坚守岗位,不求名利,甘于奉献,为单位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良好成效,我向你们表示深深的敬意!你们对铁路事业高度负责和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随后,衷心的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合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