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参加关工委工作的一点体会

我是2004年底退休的,2005年参加厦门站关工委工作。从不了解关工委是干什么的,到逐渐了解,到积极参与,再到现在热爱这项工作。说到这里,我心里很有些动情。因为这些年,在参加关工委的活动中,受益颇多,不但有益于身心健康,而且也可以说是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为什么我会喜欢上关工委这项工作?我是闲不住的人,退休后,我参加市老年大学合唱团,报社征文等活动也参与,还被评为厦门日报十佳读者,被市公交公司聘为公交车督查员。我忙的还是被选为才才小区业委会主任,届满时,说什么我也不再干了,因为车站关工委工作更需要我。关工委每次开会学习都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企业的主力军,关注、关心、关爱青少年的成长是我们老同志的一份责任。我在铁路上干了四十多年,根在铁路,既然进了车站关工委,就要把根扎深,与老同志们共同努力培植好,让它枝繁叶茂鲜花盛开。出于这个考虑,我把心放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其他事情都推辞掉,因为在这里,更能体现人生真正的价值。为什么我喜欢关工委工作?还有一个原因,因为我们站关工委每年都制订一整套工作计划,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关工委的每一位成员都有事干,为大家提供了奉献余热和展示优势的广阔平台。我们在工作中不仅增长了才干,而且思想得到了启迪,境界得到了升华。无论是开展“三联包保”活动,还是读书、学雷锋活动;也无论是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还是“军营之旅”和各种夏令营,都是主题突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很有吸引力。如2005年,为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厦门晚报征文《沦陷岁月的记忆》,我投稿报社刊登了,说的是我父亲在1939年被日本鬼子抓去吊打,伤口又撒盐水之后,骗他吃“猪肝”,然后才说他吃的是中国人的心和肝。我父亲呕吐好几天,吃不下东西。关工委陈主任看到我发表的这篇文章,举办夏令营时,请我讲这一深仇大恨的真实事例,对青少年进行《毋忘国耻,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教育。这些活动,不但是教育引导青年的正能量,也是我们老同志发挥优势、焕发青春、展现作为的好时机。每组织一次活动,每当和年轻人在一起,我都感觉自己年轻了许多,歌声多了,笑声多了,开心多了,精神状态更是好多了。

在我们关工委这个集体里,大家都争着做点事,我也不例外。为什么呢?因为有成就感。也有人表示不理解,说:“干关工委工作,一无职二无权,干得再好,也不会给你提职加薪”。但我不这样认为,我想,老要有所为,才能保持自己的心态不老。去年,站关工委开展社会公德教育,计划邀请“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刘丽来我站作报告。当时,大家都知道,刘丽虽然在厦门工作,但工作很忙,要请她来作报告是很难的。但我主动请战,提出由我去跟刘丽联系。因为我曾经为她谱写过《中国美的洗脚妹》的歌曲,而且还把在厦门市文艺会演时演唱的这首歌曲和照片送给她。当我去邀请她时,她非常愉快地答应了。她在报告会上,用简朴的语言,叙说了她不平凡的经历,她把省吃俭用积累下来的工资,资助过一百多个贫困学生,她的好善乐施,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她的爱心感动了大家,年轻人纷纷跑上讲台与刘丽拍照,从心底里敬佩她,学习她。看到这些,我的成就感油然涌上心头。

几年来,我站关工委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我认为除了党政领导重视支持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我们有一支步调一致、乐于奉献的“五老”队伍。大家有爱心,有热心,有耐心,有责任心。如果认为教育青年职工是单位党政工团的事,认为关工委可有可无,不必“咸吃萝卜淡操心”,那么,关工委这块牌子就徒有虚名。如果只是个别人热心,其他人不热心,工作也干不好。我站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音同志是这个团队的主心骨,她的热心焕发出很大的能量,感染了团队的每一个人,她虚心好学,点子好,办法多,也实干。所以,不用喊,不用叫,大家都非常齐心,主动把关工委安排的每项工作完成好。

恩格斯有句名言,“有所作为是生活的高境界”。几年来,参加了关工委工作,与青年人一起学习,一起活动,让我感受到老有所为的欢乐,感受到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