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关工委工作是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厦门站关工委的工作,有口皆碑。厦门站关工委开展的活动,不仅多,而且教育效果好,深受车站青工的欢迎。作为车间党支部书记,我十分支持青工们参加关工委开展的活动,因为它有利于促进车间的服务工作和青工的健康成长。我深深感到,关工委开展活动,就是在帮我们做青工的思想工作,是我们车间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下面,我谈谈自己对关工委工作的感受。

感受之一:老有所为,彰显老同志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

我感到,老有所为是我们站关工委老同志的第壹个特点,也是他们人格的魅力所在。在常人看来,遛遛弯、养养鸟、陶情冶性;或帮子女照顾孩子,尽享天伦之乐;或外出旅游,寄情山水,享受生活,这些就是退休老人好的选择。可是,我们车站关工委的老同志,却选择了用自己的热情和余晖,关心关爱着车站的年轻一代。他们都满怀激情、充满爱心,很有奉献精神。他们的共同心愿是,乘着身体都还挺棒,脑子也还好使,还可以为车站发展和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发挥余热。就这样,他们在陈音主任的带领下,凭着自己丰富的人生经验和满腔的工作热忱,秉着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和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年复一年地活跃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之中,用实际行动谱写着老一代铁路人帮扶新一代铁路人的新篇章,激励着年轻人奋发向上、努力工作。

我们车间的年轻人都以关工委的老同志为榜样,在他们的感染下,青工们积极上进,热心服务,争先创优,形成了“小白鹭服务台”为核心的客运服务品牌。这个品牌得到了广大旅客和社会的认可。厦门市委书记专门对“小白鹭服务台”的工作作了批示。在2012年度青工读书积极分子中,客服车间青工杨轶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些都是年轻人在关工委老同志关爱下收获的成果。

感受之二:用心作为,体现老同志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我们站关工委老同志的第二个特点是,用心作为,充分体现了老同志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他们开展工作时都经过周密筹划,做到了展开有序、井井有条。更难能可贵的是活动的密度很大,仅去年就开展了14项活动。如,去年春运刚结束,站关工委就召开了“春运那些人那些事”交流会;三月,邀请了2010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刘丽来车站作报告;四月,组织青工到爱心护理院看望空巢老人;五月,组织召开龙腾虎跃运动会;六月,举办成长好时光征文比赛,等等。几乎每月都有活动。按常理说,活动多了,牵扯的精力自然就多了。然而,这不但没有给我们车间造成麻烦,反而是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青工们参加活动后精力更加充沛,服务态度也好了许多,上进心也有了。我也亲自参加了几次活动,心情特别好,感到自己年轻了,拉近了与青工的距离,不但与青工关系密切了,而且促进了车间的思想工作。因此,我们总是创造条件让青工们多参加关工委开展的活动。

2010年,福厦高铁开通运营后,车站办理旅客列车对数猛增,职工队伍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何带好队伍、稳定人心、和谐发展,成了车间和关工委共同关心的紧迫课题。关工委的老同志确定了以开展特色活动为载体,帮助青工提高业素质的思路。如,他们在动车组开行前,组织青工进行动车服务模拟演练,有效地提高了青工服务水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关工委老同志的这一做法,给我这个做政工的也上了生动的一课。

关工委开展的活动不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而且富有新意、针对性强。有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有励志教育活动,有亲情教育活动,还有社会公德教育活动,更有学雷锋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甚至还有时尚方面的教育活动。凡是有利于青年健康成长的,凡是有利于激励青年积极向上的,关工委的老同志都尽力而为之。他们不仅用力去做,更重要的是用心去做。这些活动使我们车间的青工们受益非浅,也使我受到了启迪,着实感到思想工作更需灵活多样。

由于关工委开展的活动效果非常好,在青工们的心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原来,点名派他们去参加关工委的活动都不愿去,总是找出各种理由拒不参加;现在,青工们参加活动的积极性非常高,许多青工找我“求情”,要求参加关工委组织的活动。我感到,青工们要求参加关工委活动的这种积极性,正是我们关工委老同志用心作为的结果。为了适应青工们的这一要求,我们车间已不满足于多派青工参与关工委开展的活动,而是想请站关工委为我们“量身定做”一些活动,以帮助我们提高车间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感受之三:以人为本,饱含老同志关爱青工的博大情怀

我们站关工委工作的第三个特点是,以人为本,饱含关爱青工的博大情怀。近年来,随着高铁的开通运营,厦门站青工队伍不断壮大。如何做好青工们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思想稳定,安居乐业,站关工委也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站关工委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丰富青工的业余生活,从关心生活入手,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使关工委活动收到了的效果。这一做法,深刻启示我们,做思想工作更需以人为本。

我站新来的青工大都是外地人,有的甚至远在大西南、大西北,远离父母,孤身一人在厦门工作。在这种情况下,青工们难免产生大量的思想问题和不稳定的情绪,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工作质量,造成安全隐患。针对这一状况,我们站关工委的老同志,以他们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引导青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这些青工尽快融入到车间班组的大集体中。通过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组织户外主题教育活动,与车间一道了解青工的实际困难,关心青工的日常生活,激发青工的工作热情,陶冶青工的思想情操。通过各种帮扶、引导,使青工迅速成长,使其中的者成长为客运服务工作的精英和骨干。这其中,许多工作是我们想做而又没有做好的,有的是我们想到又无暇顾及的,关工委为我们做了许多拾遗补缺的工作。比如,去年,许多青工反映,食堂就餐环境不太好,站关工委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向站领导反映,结果得到了领导的支持,站里投资对饭厅进行改造,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良好就餐环境。象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些工作都饱含着老同志对青工的关爱,都体现了关工委老同志以人为本的工作情怀。

感受之四:注重实效,展示老同志实事求是的精神风貌

这是我站关工委工作的第四个特点。关工委开展活动十分务实,追求实效。上级关工委每年都组织青工开展读书活动,每年都有一个主题,车站关工委在组织青工读书时,不是简单地就读书而读书,不是照搬过去的做法,而是别出心裁、举一反三,倡导青工多读书、读好书,把读书活动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如去年《辉煌的五年》主题读书活动,站关工委就结合了学雷锋活动的实际,结合了车站发展的实际,结合了青工成长的实际,让青工们结合学雷锋活动,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并通过“厦门站辉煌五年图片展”和“成长好的时光”征文比赛,让青工在读书和写作的过程中有所感悟、有所启发,从而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解剖”站关工委的工作特点,我觉得,关工委老同志对我的启发很大,教益很多,对我们做好车间的管理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我由衷地感到:关工委工作是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工委老同志是我们思想工作的好老师、好帮手。

今后,我们将以站关工委的工作经验为借鉴,以务实求实的态度,将青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小白鹭服务台”的品牌下,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中去,让旅客满意,让领导放心。同时,我们也希望各位关工委老同志一如继往,继续关心、帮助我们客服车间的青工,使青工健康成长,成为客运服务一线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