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甘洒汗水写春秋 无私奉献谱华章

汪二镇是铅山西大门,下辖16个行政村,1个社区,1个垦殖场,全镇总人口34000余人。近几年来,汪二镇关工委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以构建和谐新农村为载体,以实现关工委“五好”为目标,按照强化领导、建设阵地、完善机制、发挥余热、构建和谐的工作思路,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双溪,市关工委主任刘卫华等领导来该镇关工委考察指导工作时,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该镇关工委先后被市、县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工作活力

组织建设是基础,是开展工作的保证。自2009年以来,该镇党委把关工委组织建设作为关工委工作重要内容,不断探索农村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方式,激发了基层关工委工作活力。

加强关工委组织网络建设。按照铅山县委、县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铅发[2008]4号)精神,根据铅山县关工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意见》(铅关工委发[2009]1号)要求,该镇党委认真研究,调整充实了镇关工委成员。镇党委书记任名誉主任,党群副书记任主任,退休老干部担任常务副主任,工会、共青团、妇联、中小学校负责人为成员,组成镇关工委工作班子。

为了落实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全覆盖的要求,该镇党委认真研究了村(社区)、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具体要求,确定了基层关工委成员组成方式,村(社区)由党支部书记任主任,老同志任常务副主任,成员一般不少于5名。学校关工委由校长任主任,退休校领导、老教师任副主任,校团委、少先队辅导员等为成员。目前,该镇关工委组织覆盖了村、社区、学校、垦殖场,关工委组织成员达120余人。

拓展关工委基层组织领域。这些年来,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汪二镇关工委充分认识到,以村组干部、老党员等组成的理事会在新农村建设中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为此,他们在新农村建设的同时,进行了自然村关工委组织建设试点。

汪二村桥东自然村是镇中心小学所在地,自然村关工委以兴建的文化中心为青少年活动阵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活动。他们还修建了十幅壁画,通过形象生动的方式,教育青少年努力学习、崇尚科学、尊老爱幼、建设家乡。关工委老同志还利用本村村民丁舍华三个儿子,一个是本科生、一个是研究生、一个是博士生。村书记女儿丁思思,初中毕业后在日资企业珠海佳能公司打工,坚持自学日语,考取日语,被江西外语外贸学院聘请为日语教师的事例教育中小学生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港沿村离汪二镇有2公里,每天有80余名中小学生上学,常年日晒雨淋,镇关工委和港沿自然村关工委老同志很心疼这些孩子。2009年3月,镇关工委副主任陈兴财带头,发动港沿村、汪二村和街道群众160多人捐款2万余元,其中港沿村关工委副主任陈冬京老人一人就捐资3000元,他们在路中途修建了一座“和谐亭”,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目前该镇已有汪二村桥东自然村、彭桥村曹家自然村等10个自然村成立了关工委组织,形成了镇、村、自然村三级关工委组织网络,为镇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强基层关工委成员培训。该镇党政领导非常重视关工委工作,关工委开展活动工作所需经费,镇领导都给予保障。不仅如此他们还把关工委成员培训作为关工委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都要召开一次全镇关工委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全镇关工委基层组织领导进行培训。通过组织学习中央、省市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传达全县关工委会议精神,介绍省内外先进关工委工作经验等方式,提高了大家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自觉性,拓宽了基层关工委工作人员的思路。

该镇还积极安排关工委领导干部外出考察学习。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远兴参加了2012年全省关工委系统领导干部在南昌的培训,还分别参加了县关工委组织的赴河南安阳市关工委和江苏无锡市锡山区关工委的学习考察。该镇民营企业鑫祥实业有限公司关工委也派干部参加了县关工委组织的赴无锡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考察学习活动。这些同志参与外出学习考察,不但学习了好的经验,拓宽了工作视野,还进一步激发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

二、积极开展帮扶活动,为青少年排忧解难

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对于考取大学家庭贫困的子女,学费阻碍他们圆大学梦。原镇党委书记、关工委名誉主任余礼荣带头作表率,从2007年开始,资助港沿村考取西南大学的江红雨同学每年6000元。洲上村吴龙华2008年考取上海复旦大学,其弟吴龙生2009年考取中山大学,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家庭贫困,,兄弟俩接到录取通知书时既喜又忧。镇关工委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捐助,镇政府拿出6000元,同时联系西园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胜个人捐资1万元,杨箭村占家养鸡专业户王建华捐资1万元,从而圆了兄弟俩的大学梦。杨箭村学生李小琴,2009年考取江西财大,由于父亲病亡,母亲改嫁,爷爷脑溢血,家庭一贫如洗,无钱供她上大学,要她外出打工养活自己,李小琴整日以泪洗脸。镇关工委副主任陈兴财知道后,骑自行车到李小琴家,召集亲属协商大家筹资5000元,联系朋友捐资3000元,终于使李小琴圆了大学梦。这几年,该镇关工委协调企业家、专业户,发动干部捐资共十万余元,资助了八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关爱失足青年成长。家和万事兴。但在农村,许多青年由于种种原因,家庭矛盾时有发生,甚至引起尖锐冲突。火田村关工委成立之后,积极发挥老党员、老村民的作用,为构建和谐火田出力。青年农民陈安明妻子被人拐带,后自己主动回家,男方父母坚决不让其进家门,要儿子与其离婚,夫妻两个也打得鼻青脸肿,后来发展到两家对垒。村关工委老同志出面及时制止并召集两家协调,在他们的耐心帮助下,夫妻和好。在农村,一些青年感恩意识缺失,不孝敬父母。彭桥村关工委组织老村干部、老党员在青年中开展孝心教育,增强青年的尊老意识。村里有一位骆姓青年是家中老大,一直不愿意赡养父母。汪二镇法庭多次调解也没法使他改变态度,村关工委主任曹珠仔和老村干部、老党员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终于使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答应要好好赡养自己的父母。两位老人激动地说:“没有曹主任和老同志的帮助,我们老俩口不知道怎样度过晚年啊!”

有的青年由于法律意识淡薄,走上失足犯罪的道路。如何帮助失足青年走上正道,是构建和谐新农村的重要课题。火田自然村村民陈进军在外打工时打架斗殴,劳教释放回家,关工委老同志主动上门帮助他,化解他心头的疙瘩,引导他走正道,发家致富,建了新房,重新成了家。

支持青年自主创业。汪二镇是一个农业大镇,每年外出务工人员约7000余人。2008年受金融风暴影响,有一大批青年农民返乡创业,返乡创业办实体青年农民达45户。镇关工委走访中,了解到他们创业之初在资金、技术、厂房、招工等方面的困难,主动帮助他们联系县农行、县信用联社,到现场解决农民工创业资金困难问题。关工委成员还与创业农民工结对帮扶,为他们创业提供信息、技术等服务,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使他们自主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三、发挥企业社会职能,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民营企业是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青年就业的主要渠道。如何加强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是当前关工委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

落户于汪二镇的铅山县鑫祥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煤矿为主的民营企业,2010年5月6日正式成立关工委组织。在县、镇关工委的指导下,公司关工委成立近三年来,开展了各项关爱活动,得到省市关工委领导的肯定。

加强青年技术培训,培育一代新型农民。鑫祥公司关工委成立后,为了把青年培养成为新型农民,公司关工委充分发挥老科技人员、老干部、老党员作用。一方面请公安、司法、安监等部门对职工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帮助青年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遵纪守法意识。另一方面通过请熟悉采矿业务的老技术员、老干部、老党员,对青年职工进行经常性安全生产技术培训,提高这些青年农民的业务能力,帮助他们从农民成长为专业技术工人。

曹家自然村山青水秀,具有发展养殖业的良好环境和条件,公司关工委组织人员到浙江考察龙虾养殖。2010年公司将撂荒的50亩农田承包下来,投资120万元进行改造,进行高效龙虾养殖。为了让青年掌握龙虾养殖技术,公司关工委从浙江请来龙虾养殖专家,对20名青年进行技术培训。经过一年养殖,龙虾产值达200余万元,每名青年收入6万余元,形成了一村一品特色,为青年致富开辟了新的渠道。

发挥企校联合职能,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鑫祥公司关工委不但关心关爱企业青年职工,还积极和本地学校协作,关爱青少年成长。2011年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教育活动,曹珠仔主任和镇关工委、新安小学关工委联系,由公司关工委组织公司部分青年和30名小学生到上饶集中营参观学习,对青少年进行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永远跟党走教育。参观期间正遇上江西电视台记者,小学生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六一”节前夕来到上饶集中营参观,很受教育,这是他们过得有意义的节日,今后一定不辜负关工委爷爷的关爱、听党的话,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建设家乡。这项活动在六一节这天的江西电视台播出。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又在新安中心小学举行了“弘扬方志敏精神,做革命事业接班人”主题教育活动,并带领三十名少先队员前往弋阳县方志敏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激励广大学生好好学习,做革命事业可靠的接班人。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公司关工委和镇关工委、新安埠中小学校关工委一道,于11月23日在小学举办了“学习宣传十八大知识竞赛”,比赛采取个人必答、举牌回答、主题阐述等形式,期间,还以击鼓传花答题的形式与在场的学生观众互动,形式多样,气氛热烈。江西省关工委网站登载了图片新闻,11月25日的《上饶日报》以图片新闻形式在头版进行了报道。

鑫祥公司关工委对开展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非常热心。2010年,铅山县关工委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感恩作文比赛,还准备将获奖的作文编印成书,下发到全县各级关工委和学校。鑫祥公司关工委主任曹珠仔听说后,主动提出资助2万元,作为这项活动的经费。在他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开展得很有成效,编印的《感恩之歌》一书,图文并茂,广受好评。2011年,在省关工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联合举办的“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感恩教育作文竞赛中,铅山县关工委从作文竞赛中获奖的作文推荐参赛,获得初中组二等奖和小学组二等奖,成绩喜人。

热心教育事业发展,激励青少年勤奋学习。鑫祥公司董事长曹珠仔同志热心教育事业。公司关工委会同汪二镇关工委、学校关工委每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在中心小学举行资助活动,给二十名贫困少先队员,送去了衣服、书包、学习用品。他们还十分关心幼儿教育,连续3年六一儿童节给新安彭桥幼儿园小朋友送去学习用品、衣服和玩具,协助幼儿园举办文艺汇报演出,受到广大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为了鼓励公司所在地青少年发奋读书,鑫祥公司关工委还设立了“奖学基金”,凡本村学生考取大学,奖励1万元。对贫困家庭学生,鑫祥公司关工委主任曹珠仔也积极给予帮助,自2010年开始,他个人资助汪二村贫困大学生童红菊每年1万元,直至大学毕业。

鑫祥公司关工委积极发挥社会职能,开展各种关爱活动的典型事迹,得到省市关工委领导的肯定和表扬。2011年11月,鑫祥公司关工委代表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参加了省关工委在宜春市奉新县召开的全省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并作了典型经验介绍。今年12月11日,委市关工委在博能集团召开的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上,鑫祥实业有限公司关工作了典型发言。公司董事长、关工委主任曹珠仔2010年10月被评为江西省劳动模范,并光荣出席了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011年6月被评为上饶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11月,当选感动江西十大农村人物。省关工委网站也报道了他关心下一代的先进事迹。

(铅山县关工委办公室周建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