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为了明天的太阳

阳春三月,笔者来到心仪已久的武宁县罗坪镇关工委采访。听完生动有绪的介绍,让我们对该镇党委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工委工作,感悟多多。

镇党委对关工委工作高度重视

近年来,乡镇党委工作考核多有经济上的硬指标,多有城镇化、招商引资的硬指标。罗坪镇党委一班人上任伊始,就深刻认识到:抓好关工委工作,才是面向未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职尽责。因而,党委以实际工作为依托,将关心老龄人群、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终目标管理考评范畴。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夕阳红”热情,广泛听取他们对关工委的建言,切实做到“四个不忘”:即研究工作不忘关工委,安排工作不忘关工委,检查工作不忘关工委,总结评比不忘关工委。镇党委高度重视,主要体现在镇村两级关工委班子配置,办公场所建设,活动经费落实,重大活动参与等方面。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镇党委主要领导都能率先垂范,亲力亲为。

组织活动,不走过场,群众满意

镇党委对于关工委工作,严格强调: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五好标准”积极开展活动。镇派出所、团委、妇联、文化站、学校及各村负责人都是关工委成员。下设有7个机构,33个小组,“五老”工作人员均达135名。形成了镇、村、组联运坚强有力的工作网络。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和主题宣传日开展活动,进行爱国爱家、法制道德、文明安全等各类教育。如:“七一”、“重阳”为“五老”送温暖、评先进、戴红花,在与镇领导合影的同时,适量发一点红包,增添“五老”的幸福感、温馨感。让他们发挥余热有成就感、对祖国未来有希望感。另外,在中小学举行唱红歌“感恩”主题文艺表演,激励青少年学雷锋、学先进,为国为民族发奋读书和尊老爱幼的德行。并利用“绿色家园小手牵大手”、“文明卫生小天使”等系列评比活动。培育青少年的环保意识、文明意识。每年,镇党委政府并拿出一定资金给“文明标兵”、“文明卫生小天使”奖励。在社会上起到了良好效应。

“五老”余热生辉,留守儿童乐享关爱

随着外出打工人员的增多,留守孩成了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镇党委及时组织有写作能力、宣讲能力、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为爱国主义的报告员,法制教育的宣传员,失足青年的帮教员,家庭教育的辅导员,留守儿童的指导员。

这些老同志本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热心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利用课外与校方一同组织先进人物报告会;以事说法讲解会;防火、防洪、防盗、防骗及交通安全警示会。特别是镇关工委主任鲁秋年,花尽心血,牺牲自己休息时间认真查资料、写稿子,用孩子们喜欢的语言,以讲故事的形式作专题教育讲座。深受孩子们的爱戴。采访中,他深情地告诉我们:“给孩子们讲课,决不能板起面孔进行说教式的灌输。爱国要先爱家,爱家得先爱人。父母打工也是为国作贡献,为爱子女作贡献。孝敬父母与学雷锋做好事没有矛盾。教育孩子有梦想不能虚无缥缈,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生活点滴做起。孩子是祖国未来的太阳,我们给他以温暖,明天他就会给人以温暖……。”

这一席富有哲理的话语,让我们真正明白,罗坪镇关工委的工作业绩缘何在全县首屈一指。

秉乘十八大东风,该镇关工委同志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信步奔向那璀璨的明天!

(武宁县罗坪镇关工委夏明天、邱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