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九江市浔阳区东风小学全校现有教职工百余人,学生近两千名。近年来,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省、市、区关工委、区文教局、团区委的重视支持和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党政领导和社会的赞扬。近来我校荣获了由国家教育部颁发的2012年全国第五届“和谐校园先进学校”及江西省德育示范学校。

一、健全组织机构,建章立制,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可靠保证。

学校专门成立由校行政班子主要领导及退休老领导组成的校关工委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安排活动内容,使关工委的各项工作达到规范化、系统化进行。学校特聘湓浦派出所民警为我校法制副校长,定期向师生讲解法律、法规;聘请市一中信息技术教师龚禹为科技辅导员;还聘请有一定写作能力和宣讲能力的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作为校外辅导员、法律教育宣传员、革命传统教育宣讲员、家庭教育辅导员。

二、采取各种形式,齐抓共管,创造全校上下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近年来,学校关工委面向全校学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科普教育,组织少年儿童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坚持升降国旗制度;充分利用重大节庆纪念日和主题宣传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进行国情、国策教育。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力度。我校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还十分重视课堂这个阵地和窗口,充分发挥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主力军作用。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的育人水平,发挥班主任的主导地位。做到全员管理,达到“管理育人,教学育人,服务育人”的目的。加强诚信教育和养成教育。把礼仪规范教育、法制教育融入每周的主题班队会,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卫生习惯、学习习惯、环保习惯、生活习惯。

三、加强家、校、社区联系,构建“三合一”模式,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强大教育合力。

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体、以社区教育为依托、以家庭教育为基础,积极开展教育活动。一是通过家访、电访、校讯通平台以及分别在五月和十一月份组织召开的家长会,与家长交流沟通;二是利用中国传统节日,在学生范围内开展相关的教育活动;三是通过定期组织学生有意义的活动,如学生军训、社会实践活动等,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感受到多方位的教育,使校—家—社会形成教育的整体合力,增强了教育的效益,促进和谐发展。

充分利用《社区联系卡》,指定辅导员老师暑期进社区指导学生活动。加强学校、家庭、社区的密切配合。我校学生表演的情景剧《社区联系卡》曾在全省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文艺演出中获得领导好评。

四、加大设施建设,改善环境,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良好育人环境。

为了改善学校办学环境及办学条件,学校精心布置校园,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营造“人文教育与科学精神紧密交融”的绿色教育生态环境,努力把学校办成孩子们茁壮成长的“家园、学园、花园、乐园”。

2012年9月,学校对综合楼和食堂的外墙进行了粉刷,增设了学生笑脸墙,在走廊过道张贴国学经典名句,使学校的每面墙壁都会讲话,在潜移默化中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影响学生,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五、关爱学生身心,创新形式,积极探索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全新方法。

学校注重结合时代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良好育人环境,提高校园的整体文化程度。大队部在学生中开展争创“新三好”读书、演讲、讲故事活动,把“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少年”作为学生周一晨会上的誓词。学校还建有青少年道德教育基地、图书室并开展各类培训,积极参与各类文体比赛。

学校开展了以尊师重教为目的的“我爱老师”大型推选活动和以增强爱国主义情感为目的的“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举行了“我爱祖国”朗诵比赛等。通过开展艺术节、读书节、体育节、科技节等开展的丰富多彩,寓教于乐,贴近学生生活的科学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发现问题,积极探索,参与实践,培养学生科学意识,创新意识以及实践能力。

2012年5月,江西教育电视台“全省校园行”特别活动走进九江市浔阳区东风小学暨“百年大中路、浔阳文化风”校园文化艺术节展演活动有效的对学生进行了热爱家乡的教育。

我校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育原则,还开展设立“心情交换站”心理咨询活动,学校为每班配备“心情交换箱”,搭建一个学生、家长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让学生把自己的“好心情,坏心情,夸夸你,好建议”等通过文字形式写好放在心情交换箱和班主任老师进行沟通与交流。通过交流,老师进一步掌握班上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帮助他们克服生活、学习、社交方面的困难,及时消除一些不良情绪和不安全因素。通过交流,还要教会学生正确看待荣与辱、是与非、得与失,正确看待成长中的自己。通过一来一往地收信、回信,搭建起一座心与心沟通的桥梁,我校的“心情交换站”已经成为学生和家长喜欢的一种交流方式。江西日报头版还对我校这项活动给予了报道。

学校还依据小学生年龄小,乐意被鼓励、被表扬的心理特点和乐意被老师注意的心理倾向,实行每周给学生发放优点闪亮卡的教育方法,逐渐培养学生的自信自律。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把对学生的关爱蕴于一个个独具匠心的活动设计中,于点滴中见真情。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和上级关工委的部署,进一步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使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

(九江市浔阳区东风小学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