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齐抓共管,扎实提升工作效果

齐抓共管,扎实提升工作效果

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徐求真


关心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是高等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南昌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发扬传统,注重创新,坚持不懈地对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全面关心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

一、学校党政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形成共识

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将关工委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之一。校长、党委副书记周文斌同志担任关工委主任,校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团委、学工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老干部、老教师代表担任委员。分管离退休工作的学校党委副书记徐求真同志亲自抓这项工作,经常性参加关工委会议和活动,通报学校情况,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协调和解决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学校将关工委工作列入工作议事日程,制定了《南昌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条例》,不断加强关工委的组织和队伍建设,在学院建立二级关工委,逐步形成校院两级工作模式;设立了日常办事机构,挂靠在离退休工作处,在三个校区均设有一间关工委办公室,配备了电脑等办公设备;提供了经费上的支持,保证每年不低于1.5万元的专项经费(2011年始增加到3万元以上),保障了关工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校职能部门对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密切配合,拓展了关工委工作的活动空间。校团委、学工处两个部门始终与关工委保持着密切联系,经常就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及学生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关工委交换意见,两部门形成的有关文件也会及时抄送给校关工委,涉及学生思想教育的全校性活动还会邀请校关工委有关同志出席。信息的交流和沟通使关工委的老同志们能够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在工作上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党校办总是及时主动为关工委的工作提供政策信息,从学校层面做好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宣传部通过文字、音像、校园网等方式及时反映关工委的工作,积极宣传报道关工委工作和活动,在全校营造全面育人的和谐氛围;后勤等部门在一些大型活动中的后勤保障和活动条件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此外,学校还有些部门单位能够积极思考,提出一些活动内容安排和建设性方案,主动参与到关工委工作当中来。这些都极大地调动了老同志的工作热情,几年来关工委组织发动了百余名老干部、老教师投身于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这些离退休老同志们开展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为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补充,发挥着其他组织所无法代替的作用,老同志们也觉得这是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活动中有意义的内容。关工委工作在全校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互助共赢的良好局面。

二、凝练主题,扎实开展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校关工委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配合协助党政工团各部门,进一步强化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关工委经常组织离退休老党员为要求进步的学生举办各类讲座、专题报告、上党课以及座谈、共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切实加强大学生入党前、入党时和入党后的教育,实现组织上入党和思想上入党的统一。老教授刘敬诚、唐志全等先后举办了“党在思想理论上的成熟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的胜利”“学习党的历史,保持党的先进性”、“党的组织和纪律”等报告或讲座近50场;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以“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为主题开展讲座和座谈,老党员们与大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用自己的亲身革命经历与他们谈理想、谈信念,谈人生、谈追求、谈对党的认识,使青年学生受到了生动的思想教育,坚定了青年学生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与此同时,校关工委注重点面结合发挥老党员们在大学生党建工作中的作用,推荐熟悉党的理论知识和组织工作业务、且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的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协助做好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他们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工作,坚持把培养教育贯穿于党员发展工作的过程中,审阅青年学生的思想汇报和发展材料,一丝不苟,严格把关;在与发展对象谈话前总是做好充分准备,做到有的放矢,具体指导,他们以自身的言行忠实地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原则和本色,深深地感动着青年学生们。鉴于大学生党员入党时间短、缺乏组织工作经验的实际,校关工委组织支持离退休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子,南区退休二支部与前湖校区建工学院学生党总支结对成为友好共建单位,选派具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定期参加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活动,以老带新,加强党支部建设。创新了支部组织生活,进一步增强和扩大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更好地发挥了“五老”的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教育大学生努力成长成才。

关工委充分利用清明、五四、七一、国庆、抗战胜利等重要节日和纪念日,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老教授唐志全、王之兰、王贵瑾先后在学生中作了“弘扬长征精神,争做新长征突击手”、“可爱的中国——方志敏爱国主义精神”的专题报告和主题为“弘扬革命传统,挥洒青春激情”的纪念“五四”青年节的专场座谈会。在烈士碑前、纪念馆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组织离休老教授、老战士、老党员王文卿、邓占中等同志向广大青少年宣讲革命先烈的英勇壮举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感染他们,激励他们,凝聚他们,引导学生认清发展形势,明确历史使命,增强报效祖国的信心和信念。这些在学生中都引起了强烈反响,为青少年积极营造了一个昂扬向上、健康成长的环境。

关工委还从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的特点和现状出发,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各种活动。如针对新生入学后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王之兰教授作了“珍惜大学时光,实现青春理想”的讲座,刘焕辉教授作了《脸朝太阳,把影子甩在身后》的讲座。在全国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期间,何大智教授为昌大附小学生作了“八荣八耻,五讲四美”辅导报告;唐志全教授为新校区一栋女生党支部作了题为“弘扬方志敏的爱国主义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专题讲座;为庆祝建党90周年,离休干部范迪兴为附小学生作革命战斗故事报告,组织老年合唱团的老同志参加大学生红歌比赛的教唱。此外,关工委还举办了《发扬昌大传统,弘扬昌大精神》、《面对现实、夯实基础——与大学生谈谈理想与追求》、《唱响与时俱进的青春之歌》等一系列大型讲座,在迎接校庆90周年之际组织老教授到各学院进行校史校情报告,组织了100多名离退休党员与新校区学生代表开展了“共植一颗树,同献一份情”活动,引导青少年增进爱国爱校的集体主义情感。

三、传承思想,注重培养青年教师教风师德,帮助提高教学水平

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组成的教学督导组,注重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师德的培养。担任督导员的都是为人师表、教学和管理经验丰富的老专家、老教授,在教学督导过程中他们坚持以人为本思想,讲究督导方式、方法,以和谐、宽容、平等、信任的关系,指导、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和提高教学水平。每次听完课后及时进行总结、反馈,与教师一起探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做到启发点化、激励引导。在每年专门组织开展的老教师对青年教师“传、帮、带”教学交流和讨论会上,老教师们以研讨的方法、切磋的精神,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督导组成员在听课和座谈中,注重把思想教育工作融入到教学督导工作中去,培养和营造尊师爱教的良好风气,规范课堂师生的基本要求,规范教师的仪表着装,督促上课教师作为课堂教学责任人,认真组织教学,履行岗位职责,遵守职业道德,不断增强他们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心、使命感和敬业精神,努力培养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青年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