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红壤育莲质 清泉滋幼苗

红壤育莲质清泉滋幼苗

——抚州市广昌县关工委创新推行“六进农村”典型经验介绍

抚州市广昌县关工委主任吴佺孙


广昌县是“中国白莲之乡”,同时又是“中央苏区北大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陈毅、杨尚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央红军多次转战广昌。革命先烈的鲜血洒满了广昌的红土地。

勤劳、淳朴的广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为了教育广大青少年铭记历史,将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我县各级关工委始终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党交给的神圣的使命而努力不懈。早在本世纪初,我县就成立“青少年维权岗”,被共青团中央、人民检察等11家部门授予“全国优越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之后,我县又在乡镇以上中学创立青少年模拟法庭和法制教育基地。这些创新做法大大地推动了我县青少年的法律知识教育、维权教育,彰显了我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特色。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面临着新的情况和问题。通过调研,我们发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富裕了,农村面貌日新月异。但农村不少未成年人因留守而缺少关爱,因沉迷网络而荒废学业,因法制意识淡薄而误入岐途……。对此,我县关工委急党政所急、帮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把加强农村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建言献策,并协同县文明办等有关部门,于2009年创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六进农村”模式。这一创新做法得到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六进农村”工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成立了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党政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分工协作,明确责任和目标,一级抓一级,有力、有序地推动了“六进农村”工程的全面实施,取得了良好成效。省委宣传部、省关工委、省精神文明办对我县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2010年,我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六进农村”工程案例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奖,2011年,中央文明办把我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六进农村”列为全国21个重点宣传报道的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典型之一。今年6月,中央电视台视记者到我县摄制开展“六进农村”的情况,并于7月15号在中央台播出。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红色教育进农村,引导青少年继承优良革命传统

我县境内有毛主席旧居、中央军委野战司令部旧址、下关“中革军委”会议旧址、高虎脑纪念碑、苦竹乡包家祠等十多处革命遗址,至今到处传颂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红色教育资源极其丰富。我县紧紧扣住“红色教育”资源,建立红色教育基地,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利用红色资源对青少年进行红色教育,是各级关工委和“五老”的优势所在。在“六进农村”工作中,我县各级关工委利用各种节假中和纪念日,组织“五老”关爱报告团的老同志,为中小学生作革命传统报告。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全县“五老”报告团共作革命传统报告80余场,受教育学生达5万余人次。战斗英雄、离休干部符瑜同志,亲历过上甘岭战役。他经常深入农村学校向学生讲述邱少云等英雄事迹,精彩生动,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使他们在震撼与感动中受到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赤水镇一名初二的女学生听了报告后,拉着符老的手说:“符爷爷,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也像英雄烈士一样报效祖国”。另一方面,我县各级关工委积极配合全县各中学小校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教育活动。如:每学期学校都要组织学生就近瞻仰革命遗址,或在红军烈士纪念碑前举行入队、入团和十八岁成人宣誓仪式。关工委则组织“五老”参与到活动中,教育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养成艰苦朴素、吃苦耐劳、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良好行为习惯,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二)代理家长进农村,让留守孩子找回久违的家庭关爱

我县的留守学生、失爱学生、特困学生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占有较大比例。他们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如何,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的成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2005年,我县关工委在各乡镇中小学和留守儿童多的县附属小学搞调研,思考研究如何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问题。2006年10月,我县关工委组织各乡镇关工委主任(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老同志)30余人专程到外地学习考察。在此基础上,县关工委要求各乡镇关工委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订留守儿童管理试行办法,全面推进全县的留守儿童协管工作。2007年3月,我县关工委在盱江镇下湖村党支部创导“党员代理家长”活动,动员村里的党员监护管理留守儿童,并制订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方案,即党员与留守儿童签订一对一管理协议,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随后,我县关工委将下湖村的成功经验迅速在全县推广实施,产生了良好的辐射效应。如:县检察院在附属小学开展“检察官妈妈”活动,配合该校实施“‘爱之伞’关爱留守儿童工程”,女检察官温柔体贴的关爱,让孩子们感受到久违的母爱。县委组织部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党员代理家长”活动,为全县3582名留守儿童建立了教育档案。在诸多的“代理家长”活动中,各基层关工委组织动员了大批的老党员、老教师等加入帮扶队伍,现在“五老”代理家长已有3000余人,成为青少年帮扶工作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三)维权站点进农村,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正当权益

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正当权益,强化未成年人的法制意识,我县将过去以犯罪、问题少年为主要维权对象扩展到全体青少年,把以县城为主的维权站点延伸到全县129个村、8个社区及工业园区企业,实现了全县青少年维权全覆盖。各乡镇、村委会、社区都设立了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站点,配备维权干部,免费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服务。逢农村圩日,将精心制作的青少年维权展板在各乡镇集市展出,提高农村未成年人的维权意识。同时,县关工委还协同有关部门对有劣迹的未成年人开展有村干部、维权干部、学校领导和家长共同参与的“四助一”结对帮教工作。2010年4月,县检察院关工委在提前介入盱江中学未成年学生汪某参与的盗窃案中,了解到汪某平时成绩良好且遵守校纪校规,事后又积极悔改,于是及时组织学校老师及其监护人、村干部等人员座谈,面对面对其帮教,促使汪某逐浙转化。

(四)模拟法庭进农村,不断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

广大农村普法教育相对滞后,这是不争的事实。为此,我县各级关工委,协同有关部门,将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列入了社会综合治理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地推行模拟法庭活动。模拟法庭按照法律程序进行法律法事活动,通过模拟法庭演绎,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让法律形象化、实用化,使学生在临场中得到更贴切、更直观、更生动的法律教育。以往,我县模拟法庭活动主要在县城中学开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针对农村学校普法宣传相对缺乏的现状,我县关工委等有关部门在“六进农村”工作中,将这一活动普及到各农村中学,受到农村师生的欢迎。模拟法庭活动还促使农村各中小学校法制教育实现了“计划、教材、师资、课时、考核、法制副校长”六到位。据统计,近几年来,我县共开展模拟法庭活动50多场次,切实起到灌输法律知识、预防青少年犯罪的作用。

(五)网络教育进农村,打造未成年人良好的成长环境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脑网络日益成为青少年获取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渠道。但其中不乏低级庸俗、暴力、色情的内容,如不加强监管,势必对青少年产生危害。为此,我县关工委与教育等部门,组织全县各中小学校、村委会通过现代远程电脑教育网络,集中引导青少年树立健康上网的理念,使青少年通过电脑网络汲取有用的知识营养。在县关工委的倡议下,我县政府网——中国白莲网上开辟了“青少年维权岗”专题网页,刊登可读性强的文章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诉求、交流服务的平台。近些年,县关工委积极配合县文广局、工商局、公安局等部门,从技术、经营等层面加强网络的监管力度。我县要求电信部门在零晨1点切断所有网吧网线直至次日清晨。同时,我县用连锁手段,将全县所有网吧整合联营,便于统一有效管理。县关工委与县文广局、教育局等单位联合开展“安全文明校园”、“青少年安全放心网吧”活动,聘请了一批老同志担任义务网吧监督员,净化青少年上网环境。去年6月,县检察院关工委得知塘坊中学的帮教对象唐某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情况后,选派了一位精通电脑的干警,买来《地雷战》等健康游戏版本送给唐某,用网络游戏中的“英雄”人物事迹启发他,教育其做一个英雄就必须在学习上勤下功夫,如果荒废学业,虚度光阴将一事无成。唐某果然从中得到启示,回家后立即删除了电脑中的游戏,集中精力学习,去年7月份顺利考上县重点中学。

(六)心理咨询进农村,确保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现在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各种社会矛盾日益突显。为了给青少年创造一个良好的心理健康环境,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县关工委倡导各社区党组织、村委会和各农村学校都建立留守孩关爱中心、心理咨询室,及时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同时,我县在“六进农村”工作中,着力建立由“五老”、农村支教大学生、大学生村官、班主任、法律服务者及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心理咨询队伍。他们通过悄悄话信箱和心理咨询室等服务栽体,疏导未成年人的心理,着力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心理品质,让他们真正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生活。为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县关工委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要求各基层关工委因地制宜的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心理疏导。近年来,关工委报告团进行的红色教育内容,不仅有战斗故事、当地革命史,还增添了励志教育新元素。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学习英雄人物坚忍不拔、顽强进取的精神。2010年,县关工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在全县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了感恩教育活动,进行了问卷调查,举办了感恩教育座谈会,举行感恩杯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感恩教育活动面广人多,有学生,有家长,有教师,还有农村青年农民。活动得到省关工委副主任王仲才、市关工委主任李华青的高度赞誉。通过活动,培育了青少年们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生活、感恩师长的情结,培养了青少年励精图治、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在感恩活动中的一次座谈会上,盱江镇一名返乡青年农民工说:“因为党和政府的富农政策,我先富起来了,我认识到我不仅要感谢党和政府,更还要回报社会,要诚信经营,要按时缴纳税款,更要帮助他人,扶助贫困儿童,为村里修路搭桥。参加这次座谈会,我感觉我的生活更充实,更有方向感了,是要常怀感恩之心啊”。附小的留守儿童何金兰同学在征文中写道:“魏妈妈,是你把无知的我领进宽敞的教室,是您让我懂得了爱与被爱,是您让我变得自信、开朗,谢谢您,魏妈妈!”

近年来,我县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合力,共同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六进农村”关爱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去年,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听了省关工委领导关于我县开展的“六进农村”工作情况汇报后,给予了高度赞誉。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上洋对我县“六进农村”工程作了重要批示。省关工委主任周慹平,常务副主任王飚、王仲才、吕登山,市关工委主任李华青多次到我县视察、指导,对这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通过实施“六进农村”工程,我县已形成关注、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县农村未成年人积极向上,有理想有信念,犯罪率逐年减少,思想风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希望工程、战略工程,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继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