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发挥“五老”优势 创新教育路子

发挥“五老”优势创新教育路子

景德镇市建设局关工委主任程荣曾


景德镇市建设局关工委成立于1991年5月,在局党委的领导重视下,在省、市关工委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挥“五老”优势,创新教育路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各项工作有了新的发展。

一、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

局关工委始终坚持把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坚持关工委班子成员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基础上,采取办培训班、专题讲座、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由局关工委主要负责人组织基层关工委主任、政工干部,“五老”骨干队伍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温家宝等8位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学习中国关工委工作条例,并编印了1份《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教育青少年之路》,谈关工委组织性质、任务和发展历程的教材,发给每一位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要求他们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努力提高班子成员和“五老”骨干队伍政治业务素质,与时俱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二、急党政所急,在工作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局关工委开展的各项活动都坚持在党政中心工作中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尽责。如建设局是城市管理的主要执法部门,为了达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的要求,局关工委先后组织了5次法律知识讲座,听讲人员近500人次,效果很好,有136人取得了“执法证”和“城市监察证”,做到了亮证执法、文明执法和人性化管理。局领导曾赞扬说:城管支队经过普法培训,在执法中树立良好的瓷都城管卫士形象,受到了群众好评。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和3个80周年,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请抗日老战士讲抗日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讲革命传统,以举办图片展宣传“井冈山”精神,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题,局关工委开展了“新中国六十周年的辉煌成就”报告活动,局关工委主要负责人以“新中国之巨变”为题,向基层单位关工委主任和青年干部宣讲了六十年来的、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还接受了《瓷都晚报》记者专题采访,从八个方面畅谈了瓷都城市建设六十年的巨大成就,并先后在《瓷都晚报》、《景德镇日报》发表了长篇文章,为基层单位关工委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详实、具体、说服力很强的教材。在创建文明城市、园林城市、举办“瓷博会”等活动中,局关工委会同有关基层单位组织青年职工为创建工作多做贡献,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建设系统各单位和部门大多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行业,每年局关工委都把创建“青年文明号”和加强对“青年文明号”考核管理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有力地推动了两个文明建设。“有为才有位”,局关工委开展的这些活动得到了局党委的充分肯定并给予重视和支持。局关工委已经实现了六有,即有班子、有队伍、有办公场所、有经费保障、重大活动有党政领导参加、有领导分管。

三、率先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家庭教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家庭环境

家长是孩子的榜样,父母是孩子的首任老师,没有好家教出不了好儿女。局关工委对建设系统职工家庭的状况进行了调查,在20户有失足青少年的家庭中,家长素质不高,行为不端和家庭教育的方法简单是造成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原因之一。优化家庭教育的环境关键是提高家长素质。2002年5月至6月,局关工委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持了三次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参加听课的人员有局机关的全体同志、离退休老干部、分管的领导、各单位关工委、工会、团委、妇女工作的负责人和部分家长代表共计300余人次。通过讲座提高了对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更新了家教观念,学到了家庭教育科学方法和技能,培训了骨干。省、市关工委对举办这次家庭教育讲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了这一做法。授课的老师也称赞说:“向公务员讲家庭教育还是头一回,关工委的领导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参加了市关工委在新村西路社区开展“三结合”教育社区共建活动,配合社区开办了家长培训班。2003年开展了评选优越家长活动,通过调查摸底和自下而上的推荐评选出16位优越家长,年终召开了建设系统优越家长表彰大会,5名优越家长代表介绍了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家庭教育在培育“四有”新人中的地位。2004年3月组织宣讲团,开展了家庭教育宣讲活动,汇编了本系统家庭教育典型经验,撰写了《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教育中作用》的论文,在《瓷都晚报》等刊物上刊登多篇建设系统优越家长的家庭教育文章。2005年又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着重抓好家庭教育这个基础”的发言,介绍了建设系统在开展家庭教育工作中的几点体会,在珠山区关工委举办的家庭教育讲座上介绍了家庭教育经验。

四、与有关部门配合为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想青少年所需,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好务。一是奖学助学。每年对考入大专院校的职工子女,每人奖励数百元至千元,每年全系统奖学助学达3万余元,对特困家庭子女则发动职工捐款或由单位给予资助完成学业;二是关爱。2008年“6、1”节前夕,局关工委4名成员来到市“实验小学”校园,为孩子们送去了28件(套)体育活动器具,在捐赠仪式上“五老”寄语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一次局关工委领导得知开发公司一名职工的女儿患“白血病”后,立即向其捐款500元;各基层单位关工委积极配合“春蕾”爱心活动,为特困群体捐款捐物,慰问农村贫困教师和学生;三是帮扶。就业是民生之本,局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积极从多方面为待业青年就业和下岗青年职工再就业牵线搭桥,近几年各企事业单位已陆续安排各类就业人员达数百人,有的单位还热情出面担保,帮助待业青年申请小额贷,走创业之路;四是培育。建设系统有关企事业单位关工委采取老带青的做法帮助青年工程技术人员和青年职工提高技术和业务水平,组织退休工程师和老师傅结对子进行传、帮、带,有的还输送青年职工到外地进行专业培训,并在政治上着重对青年职工培养,帮助他们成长成才;五是帮教。对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主动到其家中进行家访,耐心做思想转化工作和心理疏导,对在监狱服刑的青年职工,不定期到监狱探望,做好帮教工作,有的通过多次帮教在思想上变化很大,获得了减刑,提前回归社会走上自食其力之路;六是优化社会文化环境。局关工委把筑起网吧“防火墙”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下去,每年召开2~3次“五老”网吧监督员工作会议,组织大家学习有关文件,交流情况,提出要求,发给每位“五老”监督员适当补贴,鼓励大家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五、创新方式,突出典型,深入开展感恩教育

全市关工委系统感恩教育培训•动员会后,2010年4月2日,局关工委召开了建设系统感恩教育动员大会,提出了建设系统感恩教育分三个阶段进行,局领导莅会讲话并增拨专项经费1万元,支持开展感恩教育活动。此后,局关工委主要负责人又先后3次组织召开了各基层单位关工委主任、党办主任座谈会,听取汇报,进行再动员,不断把感恩教育引向深入,取得较好的效果。一是各单位领导重视,成立感恩教育领导小组,制订了活动方案,主要领导亲自抓;二是创新教育方式,注重典型引路,运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青少年饮水思源,知恩感恩;三是促进了各项工作和城市建设任务的完成。建设局关工委开展感恩教育创新年活动突出了感恩主题,突出了城建特色,突出了典型效果,受到市关工委赞同。局关工委和环卫局关工委被评为全市感恩教育先进集体,夏宗泽、周海平、蒋至谦3名关工委成员被评为先进个人。

六、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总结经验

建设局关工委每年都要深入基层,做2~3次调查研究工作,每次调查1~2件事情,有针对性地指导基层开展工作,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基层解决工作上的困难,同时通过调查发现典型,推广典型。2001年10月,在调查中发现公交公司在创建“青年文明号”及其考核管理方法上有很好的做法,于是局关工委在公交公司召开了“建设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对开创建设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起到了推动作用。2004年3月,局关工委又推荐了公交公司和自来水公司开展创“六好”活动的好做法;2003年5月对建设系统“三失三帮”,即帮助关爱失学少年、失足青年、失业青年的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题调查,并形成了专题调查报告上报局党委和市关工委,得到了局党委和市关工委肯定,认为建设局关工委做法很好并批转给全市各个基层单位关工委。2006年7月,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建设系统“五老”网吧监督员工作采取就近、就地、条块结合、包干管理、调整上岗的做法也取得了较好效果。

七、加强自身建设,健全长效机制

一是主动争取党政领导重视和支持。局关工委坚持在党委领导下,自觉地当好党政领导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的参谋和助手,重要事项、上级会议精神及时汇报,党委主要领导和分管书记、副书记、副局长担任局关工委名誉主任,重要活动有领导参加,并为关工委创造必要的条件。二是适时地调整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每隔2~3年,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对关工委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把相对年轻的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充实到关工委和关工小组的班子中来。建设局及其所属单位的关工委主任大多是曾经担任过本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的老同志;名誉主任即由在职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担任。建设系统已经形成局、公司(处)、队(厂所)的三级关心下一代组织网络,已经建立关工委组织10个、关工小组26个,参加关心下一代“五老”队伍有200余人。三是加强思想建设,重点是抓好各级关工委成员的学习,形成系统上下浓厚的学习氛围。四是认真贯彻中国关工委工作条例,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分工负责制度、请示汇报制度,逐步地做到有章可循、有序运用、规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