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夯实组织基础,推进创先争优

夯实组织基础,推进创先争优

——上饶市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主要做法与体会

上饶市关工委


2007年市委对市关工委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几年来,我们市关工委班子注重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按照省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以创“五好”关工委为重要抓手,坚持不懈地狠抓基层组织建设,使之常态化,机制化,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均衡发展,关工委基层组织不断加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全市已建立健全3821个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其中市直、县(市、区)直260个,乡镇(街道)200个,组织健全率达百分百,村居1923个,学校1426个。已形成了市、县、乡(镇)、村(居、社区)四级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络体系,基本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概括起来,我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有如下几点主要做法:

一、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基层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在基层,对象在基层,重点在基层,成效在基层。基层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关工委一班人统一思想认识,牢固树立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建设基层,一切工作为了基层,一切工作服务于基层的指导思想,把着力解决基层关工委空白点、空架子作为工作重点,紧紧咬住基层组织建设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这个目标不放松,采取有效措施,常抓不懈,既要实现全覆盖,又要做到有名有实。牢固对立“教育为先,关爱为重,活动为实,效果为本”的工作理念,以创“五好”关工委为抓手,全面完善基层关工委组织,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以实效来检验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全市关工委组织建设方向明,目标清,形成了基层组织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以创“五好关工委”为抓手,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把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落到实处,2009年市关工委在全市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下发了《2009年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意见》,提出在全市开展以“工作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为内容的“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以此规范基层关工委工作。德兴市等县(市、区)制定“五好”关工委检验标准,具有很强的操作性。通过“抓完善,创五好”活动,全市关工委组织得到进一步夯实,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已经形成,班子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均由党委副书记担任,老同志任常务副主任,行政村和社区关工委主任均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进一步壮大,全市从事关心下一代“五老”人员达23600人。

三、建立和健全机制,不断完善和规范关工委基层组织。在实践中,我们市关工委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必须有章可循,任务明确,行为规范,提升水平。近几年来,市关工委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制定完善提高关工委组织的意见。2007年,市关工委对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代拟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意见》,市委、市政府以饶发[2008]2号文件下发,这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1年,市关工委分成三个组深入到12个县(市、区),采取座谈会、现场察看等形式,对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根据调研中掌握的一些情况和问题,形成了《上饶市关工委关于切实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上饶市委办公厅以饶办发[2011]22号文件印发,进一步促进了基层组织建设,为全面推进新形势下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为进一步拓展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领域,向企业延伸,2012年市关工委开展了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意见》,以市关工委、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文件联合下发。这些文件的制定和印发,使我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

四、加强调研督查,总结提高和宣传推广先进典型。近几年来,市关工委每年二次深入县(市、区)调研督查关心下一代工作,先后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网吧监管、学前教育等专题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对策,都得到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在调研督查中,我们特别把基层组织建设列入重要内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帮助一些后进单位转化,促进了基层组织建设的均衡发展。同时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先进典型,以典型示范推动全局。2010年,市关工委对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行了总结评比,并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从2007年开始,我市每年召开一次全市性的关工委现场经验交流会,学习先进,交流经验,推广典型,促进提高。今年11月,已定在博能集团召开民营企业关工委现场会。鄱阳县关工委充分发挥关爱报告团的作用,组织报告团成员常年深入基层作宣讲报告,效果好,影响大,他们以此为抓手,促进了全县关工委工作全面发展,受到社会各界赞誉。鄱阳县关工委的事迹,在江西电视台《井冈先锋》专题节目中播出。我们总结他们经验做法,并在全市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介绍和大力推广。今年5月,市关工委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召开了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座谈会,特别要求各地注意将创“五好”活动中出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新闻媒体上宣传和推广,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激励基层关工委创“五好”的积极性和进取精神,巩固和发展基层组织建设成果。

五、努力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注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效。通过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关工委基本做到“六个有”(有班子、有队伍、有场所、有牌子、有经费、有制度)。各级关工委工作经费较大增加,12个县(市、区)关工委财政预算经费都在5万元以上,同时重大活动经费专项报批。乡镇关工委年度预算经费普遍在5000元以上,其中横峰县葛源镇关工委工作经费达到4万元。关工委各项制度逐步完善,县(市、区)和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关工委基本上都已制定和完善有关方面的规章制度,使基层关工委的工作朝着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推进。由于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加强,有效地调动了关工委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更加有效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近几年来,各级关工委扎扎实实地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成效明显。全市关工委共筹集扶贫助学金400多万元,扶助贫困学生2万多人。各级关工委以关爱报告团为平台,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全市关爱报告团共200多个,有“五老”报告员3000余人,共作宣传报告600余场,受教育青少年40多万人次。为提高宣讲水平,市关工委连续举办了七届全市关爱报告团优质报告讲评活动,已成为我市关爱报告团工作的品牌。发挥“五老”优势,关爱留守儿童,不断开辟活动新阵地。壮大网吧义务监督队伍,全市“五老”义务监督员达700多人,遍及全市各个网吧,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近几年来,上饶市关工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常抓不懈,不断探索有效途经和方式,务求富有成效。与此同时,在工作中也加深了认识和受到了启迪,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体会。

1、必须形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共识。首先,关工委必须形成加强关工委基层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共识。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基层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基础,关工委工作服务对象广大青少年在基层,工作的依靠力量老同志也主要在基层。实践证明,基层工作做好了,我们的工作就有活力,就有基础,就能不断创新发展,只有这样,我们工作才有主动性、积极性,才有广度和深度,才能惠及广大青少年。关工委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努力做到心往基层想、脚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多渠道、全方位服务基层,把基层关工委建设成方向明、素质高、能力强、团结务实的关心下一代坚强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2、必须建立和创新基层工作机制。提高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实效和整体水平,必须建立和健全工作机制,推动组织机制更加科学规范,工作机制更加有效运转,保障机制更加引起重视,激励机制更加激发热情。中关工委、省关工委提出创建“五好”关工委,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促进机制,具有很强的激励作用。在加强基层关工委班子建设中,我们明确建立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机制。特别是乡镇、村(居)换届选举后,我们及时把关工委调整配齐,防止空档。市关工委2008年建立“八个一”工作机制,即每年制定一个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每年召开一次全市性工作会议,每年进行一次专题调研,每年开展一次有影响的全市性关爱教育活动,每年开展一次优质宣讲报告讲评,每年扶助一批特困学生,每年召开一次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会,每年进行一次工作督查。这种工作机制的建立,为县(市、区)和基层关工委起了示范作用。从而带动和促进了各级关工委经常性工作制度,激励和保障制度,领导分工负责制度,学习和基层干部培训制度等系列制度的建立,使关工委工作在制度和机制的引导下正常运转。

3、必须配齐配强县级关工委班子。县级关工委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所在,负有重要的责任。县级关工委抓基层组织建设主动性和工作力度,直接关系到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效。从这一认识出发,市关工委主动与县(市、区)委沟通,争取县(市、区)委加强县(市、区)关工委班子尤其是主任的配备。通过努力,我市县(市、区)关工委班子配备得到加强。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基本上都是原人大主任或政协主席担任,他们有威望,有热情,有智慧,开展工作有力度。与此同时,县(市、区)关工委办公室人员配备和办公室条件进一步加强,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组织保证。近年来,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及班子成员经常深入乡镇、深入农村,主动与乡镇、村党组织主要领导和有关单位负责人进行沟通,帮助配备好关工委班子和解决实际问题,用自己的敬业奉献精神感染、调动基层关工委的工作热情,切实把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好。

4、必须开展经常性实效性的活动。有活动才有活力,有活力才有凝聚力,基层关工委组织在有实效的活动中得到加强。我们认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开展经常性实效性的活动。以活动促进组织建设,以组织建设保障活动的更好开展,使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全市各级关工委把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青少年关爱活动贯穿于基层组织建设的始终。近几年来,按照省关工委的部署,我市各级关工委扎实开展了“感恩”教育,“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以及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今年市关工委围绕中心,结合实际,在全市开展“方志敏精神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有声有色,扩大了影响,自身建设也得到提高。各地紧密结合实际开展有特点的关爱活动,使之成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的助推器。铅山县关工委结合新农村建设,引导农村青少年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争当现代农民。德兴市异V C钠公司关工委在企业开展爱厂敬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促进了企业发展。这些,使基层关工委感到有事做,有意义,越干越有劲。

5、必须争取党政的重视和支持。党政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有力保证。关工委作为一个老同志为主体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必须懂得有为才有位,这是赢得党政重视和支持的重要方面。我们关工委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谋划和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上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关工委工作。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关工委工作,市委常委会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市委书记称赞关工委工作“有声有色,有为有位”,要求关工委专项经费政府给予支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财政预算逐年增加。市委书记董仚生、市长潘东军对市关工委提出的实际问题都一一给予解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不仅亲自参加市关工委的重大活动,还多次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关工委工作,对市关工委提出的工作意见多次以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印发。德兴市将关工委工作“三纳入”,即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实践表明,只有在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关工委基层组织才能得到有力推进,才能不断提升到新水平。

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不断深入发展,随着新形势发展要求,还有很多问题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这次会议以后,我们在省关工委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认真学习兄弟设区市的经验,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南昌现场会精神,进一步扎实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以良好精神风貌,更加有效地开创关工委新局面,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上饶市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