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咬定青山不放松 基层建设用真功

咬定青山不放松基层建设用真功

——德兴市关工委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的四点做法


从德兴市关工委成立的一九九一年到现在,已经二十一周年过去了,回顾我们走过的足迹、做过的工作、取得的成绩,我们重的一点体会就是:德兴市关工委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市委领导和上级关工委重视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政组织重视和全市基层关工委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我们抓基层组织建设并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的结果。二十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尤其是中国关工委提出抓基层组织建设三年任务目标之后),我市关工委克服困难、创造条件、集中精力、多措并举,咬定青山不放松,基层建设用真功,全面推进全市关工委基层建设建设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目标迈进,取得较好成效,用实际行动赢得上级关工委、德兴市委和广大群众的好评和肯定。我们的体会有以下四点:

一,确立抓基层组织建设为市关工委工作的目标,是搞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重要前提。

我们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两大任务一是对青少年等未成年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一是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关心帮助青少年,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这两项工作意义重大,必须动员组织各界社会力量参于其中,尤其是要建立完善我们自己的基层关工委组织,把更多的五老人员吸收到组织中来,通过组织的作用,引导带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承担对青少年教育培养的各项任务,使我们青少年、我们的下一代能健康成长。这既是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赋予我们老同志的一项重要义务,也是我们关工委组织得以存在发展的重要原因。没有健全完善的基层组织作为前提,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任务都会落空,因此,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意义重大,十分必要。2002年以前,市关工委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2002年以后,市关工委进一步明确树立抓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工作为关工委工作目标,当年就专门下发了“抓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关文件,提出了“基层组织建设网络化的任务”,当年年底就有24个市直单位和乡镇成立了关工委组织,引吸121名老同志参加。此后,在市关工委的工作计划、部署、工作考评和各项文件中,均把加强完善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以体现。2008年以前,为强化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下发了四个文件。2008年以后,每年都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布置有关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文件下发共计印发16个有关文件,并开展相关检查评比。创评“五好关工委”活动的文件形成于2002年、2003年完善并开始在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执行,并逐年修改完善,在指导思想上确立了关工委的重要工作目标之一就是抓基层组织建设。如今,市关工委每年都在工作计划、目标、总结、考评、和相关制度中,每次的领导讲话、会议报告、大会小会、下基层调研工作中总有一项必须突出的任务,就是抓基层组织建设。这已在全市各级关工委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思想中形成了共识,成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的前提。

第二,争取市委的重视与支持是抓好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

在关工委的实际工作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市委的重视和支持不仅是全市各项工作发展并取得成效的关键,也是我们关工委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更是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的关键。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靠的是全体老同志“不等不靠不要,主动作为”的精神和工作态度和工作业绩,争取到市委对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重视和全力支持。

首先我们把关工委的工作融入市委工作大局,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三所方针”,围绕市委的工作中心,决定全年的工作目标和内容,在“创先争优”、创建文明卫生城市、“建设和谐德兴”、“争做经济发展排头兵、科学发展领头羊”以及实现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总体目标任务”的过程中,我们各级关工委组织主动作为,在“创卫”和新农村建设一线,在建设和谐德兴“一线”等市委决定的重要工作中,处处都有关工委五老同志的身影。黄柏乡关工委组织五老人员清扫乡政府所在的黄柏村,铲除清运堆放的垃圾,令村庄焕然一新。老干部刘延立自掏腰包坚持多年如一日扶助贫困学生,到今年为止捐资3万余元。张村乡老干部(抗日干部)王奉梅坚持数十年如一日帮助贫困学生就学,关怀留守儿童生活,捐资创办全市留守儿童活动基地,把党的关怀落到实处;公安局关工委深入拘留所看望刑拘的青少年,送去法律书籍,教育他们好好改造,争取重新做人。黄柏乡炉湾村关工委真情关心帮助刑满释放人员,村里拿出资金并号召全村群众捐款为他盖了一间砖瓦房解决安居问题,又为他联系打工的企业解决生活来源问题,使一个刑释人员成为有家有工作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这一系列实事,既体现了关工委工作的实际成绩,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青少年的关爱。

其次是,重要工作部署,重要计划打算,多向市委请示报告,多沟通,多交流,使下情上达,便于市委领导及时掌握下情,主动争取市委的领导和支持。

在推广花桥镇中心小学建留守儿童活动中心的经验时,我们及时向市领导作了汇报,并争取到市委的重视支持,在花桥镇召开全市留守儿童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广花桥的做法,现在全市共有留守儿童活动中心活动基地8个,儿童青少年课外图书室、活动场所在每个行政村关工委都有一间。新华书店以及市直各单位为行政村关工委开展的青少年课外阅览室所捐各类书籍读物达到二万余册,文体活动器材价值一万余元。关工委与文化局协调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可遍及全市城乡的五老人员与之文化执法人员网吧监督队,清理了网吧环境,杜绝未成年人上网的现象。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受到老百姓及市委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市委不仅充分肯定关工委的工作,并以具体措施的落实支持市关工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每年年初市委都要专门召开常委会议,听取市关工委的工作汇报,研究关工委的工作,研究通过关工委年度工作计划要点,还以市委文件的形式下发决议纪要发到全市基层党委、市直各单位,推动学习贯彻。

二是市委多次以“市委”、“市委办政府办”等名义和很高规格,研究下发了由市关工委拟定的一系列关于加强全市关工委工作,加强全市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并对贯彻市委(2008)7号文件情况进行督查工作的通知;两办监督室还下发了督查通报等等。近年来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文件,共下发12个,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进程。

三是,市委在全市性的会议上多次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从上到下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四个一”、“三纳入”、“四同时”的党委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制度。即党委每年至少研究一次基层关工委工作,召开一次基层关工委会议;党政领导至少每年参加一次基层关工委活动;为青少年办一件实事;“三纳入”即把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党委分管领导的工作责任目标;“四同时”,即关工委工作要与其它重要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总结、同时考评奖惩,把基层关工委工作摆上重要日程。

这些举措,突出体现了市委的重视和支持,成为市关工委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

第三,大力提高乡镇关工委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是抓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基础

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任务重点在乡镇基层,而乡镇关工委工作的重点在村(居)。我们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发现,学习抓的紧的乡镇(街道)一级关工委,其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就高,关工委下属的村(居)关工委组织建设就能比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能有效的开展好活动,能真正把关工委教育关心培养青少年的任务落到实处。为此,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相应的对策。

一是把抓乡镇(街道办)和市直局级单位关工委的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创五好关工委的重要内容加以考评打分。关工委的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以及办公室主任或兼(专)职秘书等班子成员,每两个月必须组织集体学习,学习的内容为党和国家的时事政策、关工委工作业务、火炬杂志发表的文章和中国关工委的各项文件政策,尤其是注意学习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文章理论与实践经验介绍,每次学习完毕后,必须有参加学习者本人在会议记录本上的亲笔签名。班子每位成员全年必须围绕怎样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就怎样实现关工委的工作方针、开展好对青少年进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写一篇调研报告一和篇理论研讨文章或工作建议,到现在这项工作已坚持10年之久。市关工委还选择其中优越文章给予奖励和编辑成册发给基层参考学习。近年来我们共选出了200多篇优越文章,分成三期编成三册优越调研理论文章专辑。

二是全市关工委举办的每年两次专门培训班,在三至四次的专门会议上,全市市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基层关工委的主任、常务副主任等班子成员都要接受培训学习,由党校、法律等方面的专业老师授课,提高班子成员的素质。从2000年到现在为止,在培训班上或以会代训形式接受培训的基层关工委班子成员达7000人(次),而市关工委主任王忠民同志每次在培训班上及大会小会上,均亲临讲话动员,深入浅出摆事实讲道理,把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反复宣传讲解,坚持到现在有十几年,在这种水滴石穿的韧性教育下,我们基层关工委的同志讲起王主任的思想动员无不为之敬佩。市关工委下辖的“五老关爱报告团”的9位骨干报告员,也是随着王主任的讲话和关工委的工作要求,转战在乡镇基层,既为青少年、在校学生作宣讲,也给基层工作的同志作动员,为抓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打下了一个良好的舆论基础。

三是,对经过多年培训教育,在抓基层组织建设上仍然没有进步,变化不大的乡镇(街道办)关工委的班子主要成员,我们与当地党委协商并报请市委组织部门同意,对他们进行调整。把热爱关工委工作,更有威信,更具凝聚力的老同志调整到乡镇(街道办)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岗位上。对于分管关工委工作的党群副书记,我们从2002年开始,就报请市委组织部,直接任命他们为乡镇(街道办)关工委主任。这一举措强化了党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直到如今,实践证明这是一步卓有成效的措施,得到了上级关工委的肯定和推广。现在全市16个乡镇(街道办)的党委副书记、均为该单位关工委的主任。一些退休不久、热情高、干劲大、有威信的老同志担任了常务副主任,成为抓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主要力量。德兴市黄柏乡、李宅乡等原来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一直没有起色,落在全市的后面。近年来,由于班子成员的调整,起用了称职的“一号老头”,当年就由后进变先进。黄柏乡是全市农业大乡,没有什么资源优势,经济条件一般。当年11个行政村关工委组织建设基本是“空白点”,徐炳炎同志担任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后,工作面貌迅速改观,村级关工委组织建设成为全市的样板。现在黄柏乡的基层组织建设不但巩固了行政村级关工委组织建设成果,还把村民小组自然村也列入基层组织建设的范围,真正做到“纵向到底”的目标。在这些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下,一大批进步不大的基层关工委组织也迎头赶了上来。李宅乡、泗洲镇、香屯街道、皈大乡等村(居)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形势喜人。

第四,制度措施的创新和全面实施,是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保障。

关工委的工作由于性质特殊,是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关心帮助他们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和其它涉老组织有重要的区别。形象地讲就是“二线的人员,从事一线的工作”,靠的完全是奉献精神和自觉意识。实践证明仅凭朴素的感情和认识要想做好工作,还是不能适应新形势新问题对关工委工作新要求。因此,我们的工作仍然要有一套形之有效的制度加以规范,有一套适合实践要求的有创新思想的措施加以保证,有一套激励机制加以推动。特别是面对关工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任务时尤其显得必要。市关工委从多年的实践中总结、摸索、创新并实行了一整套制度、措施、机制来保障我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卓有成效的开展。

一是,不断丰富完善全市基层关工委组织创评“五好”关工委的创评制度机制,以创“五好”关工委为抓手,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这项创“五好”关工委工作,从2002年开展至今,有12个年头,其创评的内容办法也在不断完善健全,并作为我们的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其中考评重要内容就是“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等涉及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重要政策、措施的内容。

二是,适时开展了在全市村(居)关工委开展创评五好关工委组织的工作。在2009年市关工委制定下发德关工委(2009)5号文件《关于在全市开展争创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村(居)活动的方案》,确保“三分之一”村居关工委在当年建设达标,2010年又提出村(居)关工委组织建设三年全覆盖的目标。当年全市107年村(居)都成立关工委小组,到2011年实现村(居)成立关工委或关工小组的目标全覆盖。做到了村支书任主任,退休村干部任常务副主任,村委班子成员共同担任关工委班子成员,老同志担任“五老报告员”工作等分工目标,各乡镇财政下拨给各村关工委的经费少至1000元,多则万元以上不等,各村必须自筹1000元解决日常工作经费,村委办公楼空出房间作村关工委的办公室和相应的场所,并做到了村校村企挂钩,村小学校长或村企业负责人被任命为村关工委副主任。村关工委还开展了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学生等情况的调查摸底。各项活动正逐步开展起来。

三是,全力推进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组建关工委组织的试点。除了异维C钠公司、大茅山集团、供电公司在前几年成立了关工委组织开展活动以外。今年我市还有远坑金矿、畲民化工公司等七家较大型的民营企业在试点成立关工委组织。另外学校的关工委组建工作一直是教体局直接负责推进的,今年全市学校(中学、村完小)全部成立了关工委组织。

四是,高位推进全市机关单位关工委及下属站所单位的关工委组建和开展活动的工作。市人大、政协等机关打破常规发挥老同志多的资源的优势,主动申请成立机关关工委组织,并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并评为市直部门先进单位。目前,全市关工委组织已发展到259个。从事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同志达到855人,其中在关工委组织中兼职或专职的干部达326人,“五老”人员达539人,其中230多名“五老”人员直接在各级关工委从事关心下一代的工作。

五是创新机制,在全市实行“市直单位与挂钩点村”抓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抓好村(居)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双向承诺亮化工程”,市直单位与挂钩点村签署责任书,凡村(居)关工委组织建设在当年考评中不及格者,市直挂钩单位不得评先进关工委荣誉。实行一票否决制。如今,已有35个市直单位与35个行政村关工委签订责任书,动用机关单位的资源、智力等优势,全力帮助挂钩点村既抓好新农村建设,又抓好村(居)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

为了适应和做好新形势下关工委的工作,解决人手不够等问题。市关工委又在全市推出“关工委工作分片管理的新办法”以及实行“分级负责,分类指导,落实责任,理顺关系”的工作原则。

其“分片管理的具体做法是”:将全市乡镇(街道办)以及市直单位关工委划分成6个片。(乡镇三个片,市直三个片),市关工委的工作人员每人联系两个片。各片任命责任心强,乐于奉献的老同志为片长,乡镇每片四至六个单位不等。市直每片八至十二个单位不等。每片自行决定召开片会。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学习政策理论。原则上半年开一次片会,对做好关工委工作,起到较好示范推动作用,也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节约人力物力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分类指导、归口负责”的工作内容是:市关工委只负责对乡镇(街道办)党委以及市直单位设党委的关工委进行工作上的指导协调;凡未设党委的市直单位关工委由市直机关工委关工委负责协调指导;学校关工委由教体局关工委负责协调指导;企业、民营企业关工委由工商联、工商局关工委负责指导协调。极大方便基层关工委的工作沟通,又避免市关工委机构人员的扩大增编,提高了工作效率。

目前,在市关工委的督促协调下,全市乡镇(街道办)党委政府,已把关工委的工作全部列入乡镇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制度,所占的分数在10分或5分不等,但对于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基层组织,完善有关制度,推动各项活动开展,具有重要意义。“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基层创建五好关工委组织的热潮,正在铜都大地奔腾向前,广大青少年正沐浴在各级党组织关怀的阳光下正茁壮成长。

德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2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