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党政重视抓网络 “五老”奉献添活力

近年来,麻山镇关工委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办”[2011]59号文件和省、市、区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健全关工委组织网络,解决关工委在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出现新的面貌。除镇关工委和16个村、镇办中学已建立关工委以外,全镇259个村民组有221个(占85.3%)和8所小学建立了关工小组,其余的38个村民组在今年年底前可以全部建立关工小组,实现镇、村(校)、组三级关工组织的全覆盖。

党政领导重视完善工作网络

镇党委、政府根据镇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和上级精神,及时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议,认真学习文件,统一思想认识,制定五条措施,加强关工委的工作。一是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之一,实行统一量化计分;二是调整充实镇关工委领导班子,由党委副书记兼任镇关工委主任,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三是14个行政村、镇中学、镇中心校(辖8所小学)的关工小组升格为关工委,由村党支部副书记或村委会副村长、学校副校长兼任关工委主任,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各村民组和8所小学成立关工小组,村老同志、小学副校长担任组长;四是解决镇关工委办公室的办公设备,活动所需经费实报实销。并给驻会老同志每月300-500元的电话费、交通费补贴。各行政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享受现任村民组长的政治待遇和经济补贴;五是由镇党委、政府制订下发《麻山镇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党委、政府重视,组织网络健全,“五老”情绪高涨,工作大步推进。全镇16个村、校关工委组织、队伍、活动处于领先行列的由4个增至12个,增加8个,占75%;关工委组织、队伍、活动处于中等行列的由5个减至4个,占25%;7个工作滞后的村,有3个明显推进,上升为领先行列,4个较大推进,上升为中等行列。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良好,形势喜人。

壮大“五老”队伍发挥“五老”作用

全镇60岁以上的老年人5010人,其中,“五老”人员1878人,占37.5%。在这批“五老”人员中,经过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进一步动员串联和活动吸引,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由658人增至1350人,扩大692人,扩大1.05倍。镇关工委成立了“五老”关爱报告团,由8人组成,其中,区、镇机关退休回乡的老干部3人,老教师3人,老军人2人,团长由驻会常务副主任兼任。这批基层老同志,乡土观念浓厚,乡土情况熟悉,人脉关系亲和,一辈子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威望。退出工作岗位后,仍然热爱家乡,关爱后代,想为家乡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现在有了关工委这个平台,他们的愿望实现了,许多老同志的事迹感人至深。如:

小桥村关工委成员、老教师邓崇任,又是小桥、善洲两所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坚持每月到学校对学生进行宣讲教育,与学校一道组织学生参加手抄报、书画、法律知识、安全知识等竞赛,还在小桥村委会办公楼前出黑板报。他本人曾被评为市、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汶泉村关工委成员、老军人陈永泉,担任汶泉、桃源、连山三所小学的校外辅导员,经常到学校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他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抗美援朝战斗故事,小朋友们爱听、受教育。许多学生在听后感言中写道:要努力学习,奋发向上,长大后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贡献。

景星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区机关退休回乡的老干部谭忠云,组织宣传车,装上扩音器,配备播音员,到34个村的村民聚居点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本村少年曾某,父亲服刑,母亲改嫁,无人管教,到处流浪,被坏人利用搞扒窃,谭老对其教育,苦口婆心,并掏出退休金接济其生活,联系师傅推荐其学修汽车。曾某一艺在身,勤劳致富,浪子回头,传为佳话。谭老本人曾被评为市、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新塘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钟自高和关工委成员危世如,二人先后曾任村党支部书记,得知村民刘念良3岁小孩患白血病,二人带头捐款并设法筹资共32050元,资助其解决医疗费用的燃眉之急,使小孩得救。

苏坊村老教师童汝嘉,办英语补习学校赚了点钱,他看到本村茶溪、苏坊一带的学生走10多里山路去上学,拿出16200元,给54个12岁以上的学生每人买一辆自行车,并承诺今后凡是年满12岁的小朋友照样买一辆自行车相送。从此,每逢上学到校或放学回家,在苏坊都能看到孩子们组成的“山地自行车队”。

麻山村关工委成员、老专家刘思勤,曾在市、区农业部门从事农科研究和指导工作,退休回乡后,仍然将自己所学知识指导青年农民种植。特别是在本镇被评为全省文明新村的幸福自然村葡萄园里,指导青年农民徐先永种植的20亩葡萄,在高产技术上有重大突破。

连山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干部陈作林和关工委成员陈友发耐心帮助吸毒青年陈斌戒掉毒瘾,劳动致富。该青年逢人就说,没有关工委老同志的教育帮助,我早就成了犯人。致富后主动捐款3万元建校。

桃源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教师邓文桃,对服刑青年何兴去信狱中进行教育,几年不断,使该青年在狱中表现突出,提前2年释放,回归社会,重新做人。

制订“五好”细则开展创建活动

镇关工委参照上级关工委精神,结合本镇实际,制订了《麻山镇创“五好”基层关工委(组)活动实施细则》。围绕这一《细则》,开展了一系列关爱活动:

1、主题教育活动。近两年,根据省、市、区关工委的部署,我镇开展了“感恩于心•报恩于行”和“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青少年学生主题教育活动。麻山镇中和镇中心校指导8所小学,以国旗下的颂歌、宣讲报告、课堂教学、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队日、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歌舞表演、黑板报、墙报等多种形式组织全镇1100余名中学生和2400余名小学生参加活动,受到教育。

2、专题主旨报告。镇关爱报告团成员采取主动安排(4人担任校外辅导员,属于职责所在)和接受邀请的方式,到附近学校作专题主旨报告,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等教育。老同志主要运用本乡本土的事例进行对比教育,小朋友们听得进、记得住、学得到。

3、爱心基金助学。全镇已有8个村成立了爱心基金会,初步筹集基金40余万元,已资助贫困大学生和义务教育阶段的特困学生54人。三山村比较突出,村关工委联系本村在外供职、办企的知名人士捐款,在成立之日一次性筹资23万元,当年给每个贫困大学生资助1000元。几所学校也成立爱心社,师生捐款资助特困同学。

4、办好农家书屋。在上级宣传文化部门的支持下,我镇各村均已办起农家书屋。村关工委利用这一文化阵地,组织青少年入内阅读和参与活动。镇关工委还给每个农家书屋赠送《伟大的毛泽东一生》光盘一套。每到双休日,农家书屋向本村中小学生开放,孩子们在那里自由阅读,增长知识。

5、网吧义务监督。镇关工委聘请10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取得文化主管部门的支持,凭证上岗,对麻山集镇3所营业性网吧实行依法监督,教育网吧业主凭良心经营,不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6、建立工作制度。镇关工委建立驻会副主任每周一、三、五上班,班子成员每月一次会议、学习、研究工作和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全镇关工委工作会议制度。每次工作会议都到一个村现场观摩,既听又看,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以上汇报,是我们所做的一些工作,这仅仅是起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将把这次会议精神带回去,按照上级领导的指示,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联系实际,开拓创新,努力把我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关工委

二○一二年九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