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推动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在此就湾里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向各位领导作一简要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湾里,地处南昌西北部的西山山脉中段,距南昌市区10公里,全区下辖4镇、2街办,总人口10万,境内梅岭是“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生态优良,风景优美,是一个山林秀色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旅游胜地,是南昌市的“氧吧”、“绿肺”和“都市中心花园”。

近年来,湾里区关工委在上级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在湾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工委关于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目标,凝聚力量,强化举措,推动全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呈现崭新局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1年8月9日,中关工委顾秀莲主任、省关工委周慹平主任、市关工委田新芳主任等领导亲临湾里视察指导,对湾里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总结近年来,我区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的主要做法有: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

领导重视,高层关注,是抓好工作,争取成效的关键。

一是党政主官格外关注。一直以来,我区党政主官对区关工委工作给予了格外关注,经常性的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过问关工委的工作开展,区委常委(扩大)会议每年至少一次专题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给予工作指导、解决实际难题。同时,对于区关工委举办的各项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区党政主官都做到亲自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确保关工委的各项工作部署规格高、力度大。

二是资金物资充分保障。2010年7月,我区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对关工委“机构建设、干部待遇、经费保障”做出了明确规定,从政策层面给予关工委工作强力保障。文件下发后,各级各部门切实抓好了贯彻落实,在办公场所、预算经费、干部配备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我区财政在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逐年给区关工委的经费给予了增加。目前,我区关工委工作经费已达23万元以上。

三是重视干部个人成长。区委、区政府对关工委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一分。除了在工作上对关工委给予大力支持,还对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同志给予关注和培养。去年以来,先后从基层关工委系统中提拔重用了2位同志,分别担任镇纪委书记和旅游开发公司副经理,使全区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干部受了极大的鼓舞,工作干劲得到极大的激发。

第二,夯实基础,健全组织

关工委工作的有效运行,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只有班子巩固了,基层基础壮大了,执行力才会有保障,工作落实才会有保障。

一是配齐配强领导班子。2011年,是区、镇、村的换届之年,我们在各级班子到位后,及时筹建好新一届的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避免了关工委工作因为换届而产生断档现象,并明确由当地党委书记担任名誉主任,党群书记担任主任,退下来的老同志担任副主任,关工委办公室必须配有一名在职的、年富力强的干部来从事具体工作,确保了关工委的班子坚强有力,关工委的工作运转高效。同时,积极开展关工委进机关、进企业、进楼院活动。目前,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已达120个。全区各镇、街办这一层面上的基层组织创建工作已达标,行政村、社区这一层面上创建工作已60%达标,2013年将全面达标,确保顺利完成市关工委提出的三年全面达标的基层组织创建任务。

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我区关工委制定完善了会议、学习、宣传、教育、检查评比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用制度管人,照制度办事,有效地规范了关工委工作的运行。同时,根据关工委工作规章,每年都把责任分解到全体关工委组成单位,确保所有成员单位肩上有担子、身上有任务。

三是发展壮大基层队伍。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来关注和参与。为此,区关工委会同区委组织部、区老干局联合下发了湾关联发[2011]02号《关于进一步发挥老干部,老党员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用的意见》,明确要求老同志尤其是老干部,老党员主动作为,当好青少年理想信念的宣传员、思想道德的辅导员、挽救失足的帮扶员、关爱帮扶的服务员、成长环境的监督员。同时,组织五老人员参加网吧巡视员队伍、文明巡视员队伍,让更多的老同志加入到了关工委组织中来,不断壮大基层队伍。

第三,强化管理,开拓创新

在推进基层组织创建工作中,我们采取了检查与考核评比,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管理方法来促进全面发展。

一是实行年终考核。将关工委的工作纳入到全区的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之中,权重分值达3分之多,这在全区各级部门年终考核总得分差距在小数点后两位的情况下,无疑分量很重。通过发挥目标考核指挥棒作用,促使全区上下各级各部门更加重视关工委工作,抓工作活动认认真真,抓资料归档仔仔细细,抓组织建设有板有眼。

二是党建带关工委。在湾里区创先争优活动启动时,区关工委就主动与区委组织部沟通,把关工委创建“五有五好”基层组织建设的内容纳入了区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湾创先发(2010)7号]之中,文件中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同时,区关工委坚持了每2个月一次调研督查,推动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不断深入。

三是强化协调配合。在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与成员单位之间,不但互通有无,商讨工作,而且还增进友谊,形成合力,推进了工作高效开展。每逢工作上有情况,我们就主动与有关成员单位协商沟通,共同研究;每逢有活动,我们就牵头与有关成员单位开会商讨,下发文件;每当工作遇到困难,我们就主动上门与成员单位共同剖析,解决问题。目前,全区上下,只要关工委开展工作,各成员单位都会协同合作,全力配合,积极参与。

第四,榜样示范,典型激励

榜样是方向,是旗帜。我们善于在工作中发现典型,推广典型,促进工作。

一是培养示范单位。在基层组织建设过程中,我们对善于创新,有比较完善的一套工作方法,制度、组织网络、关爱帮扶等全部到位的单位,给予重点的指导,先后培养幸福街办关工委等4个先进典型。我区以这4个单位为样板,在全区推广了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其他基层关工委的同志到现场观摩学习,从而促进了全区各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创建工作。目前,全区各镇、街道关工委都分别培养了2个以上的典型单位,这些典型单位为全区关工委工作推进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二是组建关爱队伍。我区组建了以老同志为主的爱心帮扶队伍,对全区“五老”人员登记建档,组织“五老”人员外出学习,参加培训,落实好“五好”人员待遇,关心慰问“五老“人员,充分调动“五老”人员的积极性。此外,我们还抓好了关爱报告团和关爱帮扶困难青少年的志愿者队伍的建设。目前,全区从事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有1600余人,志愿者队伍达3000余人,关爱报告团人数已达67人,帮扶困难学生1002人。

三是开展主题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是组织建设的活力体现。我们在抓组织建设工作中,始终不忘对青少年开展各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和关爱活动,使关工委组织建设更加丰富多彩。近年来,区关工委先后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百万千关爱工程等一系列活动,努力促进广大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如今在我区青少年中,知恩图报,心存感激的多了;关爱父母,尊重师长的多了;讲究卫生,保护环境的多了;团结同学,互相帮助的多了,知法学法,遵纪守法的多了;热爱祖国,胸怀大志的多了;风正气清,和谐共进的多了。如湾里一中的高一学生袁青,小时候因故失去右腿,残疾导致她性格内向,不够自信,区关工委就主动去关心,呵护、帮助他,使其精神振奋,学习成绩有了长进,同学之间有了交流,社会活动积极参与,精神面貌大为改善。该同学在罗亭中学读书时,光荣加入了共青团,年年评为三好学生,并担任了学校“竹韵文艺社”副社长,2011年5月被评为全市杰出团员,还在全省“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感恩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看到她的进步,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通过以上四方面努力,我区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对于今后进一步抓好组织建设工作有了更深体会:

一要切实强化组织建设。没有健全的组织,关工委工作就不可能有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所以,建好关工委机构是关键和重点。“五有五好”活动是执行班子决策的强有力抓手,只有班子建好,关工委工作才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才“有组织、有机构、有人员、有章法”去落实上级精神,推进本级工作,真正将关心下一代工作抓起来,抓出成效,做一些有益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工作。

二要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家有一老,犹如一宝。对于每个家庭来说,一老一小,是令人牵挂的。因此,要充分抓住这一关键点,在实践工作中,依靠老同志,尊重老同志,充分发挥老同志的能动作用,激发老同志的工作热情,找准老同志经验足、人缘好的工作切入点,使关工委工作能够“左右逢源”,运转高效。

三要广泛争取各界支持。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生活中,每个人境遇的不同,有这样一批孩子,更需要我们去关心和呵护,不仅是精神上的鼓励,更有物质上的支持。这些鼓励和支持,仅靠关工委一家,独木难支,必须广泛争取领导重视、社会力量的支持。为此,关工委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帮扶经费的筹措提出了“五个一点”,即:关工委自筹一点、各级财政支持一点、有扶贫职能的部门拿出一点、民营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奉献一点、“五老”人员捐献一点的有效做法。将大家的爱心,化成陪伴孩子成长的阳光雨露。

四要围绕主题开展活动。关心下一代,是我们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关工委开展的一系列活动,都要紧紧围绕这一工作开展。要坚决杜绝一切场面热闹、形式新颖,但华而不实,“有唱功、无做功”的活动,“图形式、走过场”的活动。开展关工委活动,要让每一次活动发挥其巨大的社会影响和实际作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得到关心和帮助,获得鼓励和支持,赢得信心和勇气。

总之,近年来,在上级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我们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比起上级领导的要求,比起兄弟单位的工作,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决心加倍努力、努力作为,争取把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进一步。

谢谢大家!

湾里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