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为了下一代 甘愿作奉献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我是一个从事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人,能参加省关工委召开的这样规模的大会并让我在会上发言,汇报我镇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我感到非常的光荣和自豪。

会上,听取了领导的重要讲话和兄弟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介绍,深受教育、深受鼓舞,心情更加激动,我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更加用心、用情、用力把关心下一代这项关系到祖国未来的大事,认真地做好,不辜负党的期望!

我镇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全省各地一样,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央8号文件下达后,党委、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越来越重视;关工委组织网络越来越健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大;工作积极性越来越高;关工委工作范围越来越广,从学校、社区、乡镇,向广大的农村、工厂、企业、庭院乃至楼栋自然村延伸;关工委工作从过去比较单纯向着既关心未成人的健康成长,更重视抓思想道德教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三农”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随着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把“强班子、建队伍,重教育、办实事”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贯穿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

班子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我们始终把建立高素质的关工委领导班子放在重要位置,在建班子的过程中,既注重配齐、更注重配强;注重挑选那些年龄相对小一些,身体较好,还要注重那些工作能力较强并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不够条件的不搞滥竽充数、不图形势上的配齐,由于把住了选人这个关,全镇各级关工委班子素质普遍得到提高,20个行政村关工委领导小组,有50%以上的专职组长是村老支部书记担任,不是老支书的都是能力较强的老村干部。这些老同志作风正派、声望高、情况熟,工作责任性强,在当地受人尊重,让他们担任关工委组织的领导,说话有人听,大大地提高了关心下一代组织的地位和声望。

我们已建成了一支有80多人相对固定的“五老”骨干队伍,镇关工委就有10人。这支队伍长年工作在基层、在广大的青少年中间,他们对青少年有一种特别的感情,青少年有困难他们慷慨解囊;教育培养青少年他们积极参与;关爱留守儿童,他们走家串户、为留守儿童服务;开展帮扶,他们与有困难的结成对子,主动承担;构建和谐家庭,他们具有长者风范,竭尽全力。他们运用自己的优势,把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看着是为党分忧、对青少年的一份关爱。

樵舍镇是两个乡合并的,现在,全镇有关工委组织60多个,上至楼栋、庭院、下已延伸自然村民小组,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人多,面大,分散”是我们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运用“创新”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模索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式,镇关工委先后建立起了“关爱报告团”、“校外教育辅导站”,“青少年维权中心”。为提高“五老”的工作水平,2010年下半年又创建了“五老”学校。“五老”学校有一套完整的组织机制,学习规划,经费保障,一年办两期,全镇“五老”队伍成员轮流到“五老”学校学习,一年1—2次。青少年维权中心,面对全镇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净化环境,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网吧监督等等。

“关爱报告团”、“校外辅导站”,在教育青少年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们定期分头深入农村,到社区,进学校作报告,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按照上级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例如,在纪念建党90周年“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中,进行五大讲:大讲党的丰功佳绩、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革命光荣使命,革命英雄事迹,新中国的巨大变化。唱响时代主旋律,加强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建设,促进了校风、学风、村风、民风的普遍好转。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樵舍镇遇上了快速发展期,一批重点国家建设项目相继来这里落户,要占地、要拆迁、要搬坟等问题涉及面很广,各种矛盾也随之出现,协调这些关系,解决这些矛盾是党委面临的重大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遵循关工委工作“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要求,自觉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到“围绕党委工作中心”上来,镇关工委主动承担、帮助协调“四种关系”,这就是协调厂(场)民关系;协调干群关系;协调新老干部关系;协调村民之间的关系。全心的服务,耐心细致的工作,纠纷解决了、矛盾化解了、工程顺利地建成了,博得群众的赞扬,党委政府高兴,对关工委另眼相看,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也更加重视、更加关心和支持。

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为党分忧,对青少年真情关爱的具体体现。镇关工委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为青少年、特别是哪些有困难及弱势群体办实事、解难事上,近几年来,筹集解困资金50多万元;组织老同志与困难的结对帮扶80多对,帮扶情况做到上墙公布;帮助就业50人次,走上致富路的10人;为困难孩子完成学业60人;挽救失足的18人;调解家庭矛盾100多次。

这一桩桩好事,一件件实事,无不感动着青少年及其家长的心,广大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对关工委、对“五老”无不夸赞并投以敬佩的眼光。

我是1997年开始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到现在已经是15个年头了。从一开始,我就把关心下一代看着是一项崇高而光荣的事业。今年,我已经77岁了,虽然年纪这么大,但我身体还好,我一直暗下决心:“像园丁一样关爱孩子,像爷爷一样为了孙子做孙子”。家庭的事可以不管,青少年的事要热心地去做,我要以身作则,并组织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让更多的人来关爱青少年,把樵舍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谢谢!

新建县樵舍镇关工委副主任徐高扬

2012年9月17日